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师范大学设无人监考考场 行动证明诚信(图)

四川师范大学设无人监考考场 行动证明诚信(图)



  我们自测诚信我们不要监考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部300多学生自己与自己博弈,考试大学语文,没有出现违规现象

  又是一个学期末到来。高校里,有关考风宣传、诚信考试的横幅随处可见。四川师范大学基础部向各个班级发出诚信考试倡议,众多考生自愿主动申请无人考试。昨(4)日,该校6个院系的6个班300多大一新生进行了首场无人监考考试。

  现场 没压抑感做题更轻松

  昨日共有6个考室无人监考。

下午2时许,记者在川师大基础部教学楼看到,离考试还有20分钟,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的100多位参加考试的学生已早早地坐到了各自的考位上。考室前面的黑板上用粉笔写着几个大字:用我们的行动换取人们的信用。

  在考场外的走廊上,来自其他学院早已听到这一消息的老师和学生正密切关注着“无人监考考室”。考生熊伟说:他的心情有点激动,压力也很大,毕竟这是他求学13年来首次参加无人监考考试。本场考试科目是“大学语文”,这是考试科目中比较重要的一科。

  14时30分,考试正式开始,辅导员老师发完试卷后便走出了考场。考室里出奇地安静,沙沙的写字声让人感到考试的气氛。时间慢慢地过去,16时30分,考试结束,所有考生自觉离开了考室。

  川师大巡考组有关人士表示,没有发现这个无人监考考室的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交头接耳、东张西望,以及夹带和抄袭的情况。刚刚走出考室的姜丽娟说:“今天的考试我们等于做了两份试卷,一份是专业考试试卷,一份是诚信度的试卷。”她说,无人监考没有压抑感,做起题来很轻松,反而是有人监考让人觉得很紧张。

  记者对参加无人监考的考生作了一番调查,几乎一边倒支持或者赞同无人监考这种方式,有的认为无人监考是对学生个人、班级的某些方面的一种检验,同时也会对参与的班级、个人产生很多影响,而最直接的,“能对我们平时的学习认真程度有一定督促作用”。有的则认为,“有人监考都作弊,没人监考反而作弊少了;有人监考是和老师的博弈,无人的时候是和自己博弈。”

  处罚 一人作弊全班重考

  本学期的诚信考试倡议,该校6个院系的10多个班级近1000多名学生主动申请参加“诚信考试”。学校经过严格考察后,决定了6个班级参加“诚信考试”。“无人监考”考场不设监考人员,考试科目的任课老师负责试卷的收发,回答学生关于试卷方面的问题。

  “有些班级由于没有被批准,还产生了一定的‘不满’情绪。经过学校的协调,这些班级的学生表示争取下次能进行无人监考。”该校巡考组有关人士表示,继该校于2002年首次在全国高校中推出“诚信考试”,该校的教育科学、数学软件科学等5个学院在期末考试中实行“无人监考考室”试点,共63名学生进入了“诚信考场”,在上次的基础上,此次参加“诚信考试”的人数扩大为300多人。

  该校基础部党总支副书记胡尚峰介绍,首先,参加无人监考的班级须班风良好,各班级提出申请后,学生还要签订“不作弊承诺”,考试过程中学生之间互相监督。

  相应的处罚也非常严格。在监考老师发卷、收卷及巡视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另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在教师阅卷时,如果发现雷同卷,考试同样无效,取消该班所有学生的考试成绩。学校将把对学生的诚信评价记入档案。

  如果考场巡视人员发现无人监考考场有人作弊,考试立即停止,本场考试整体无效,安排重新考试,并设监考人员。

  考试结束后,教务部开通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作弊举报和投诉。

  欣慰 整个考室“零作弊”

  “在此次的考试过程中,各考场秩序井然,考生没有出现任何违规现象;考试结束后教务部未接到任何举报,未发现一份答案雷同试卷。也就是说,参加“无人监考”的300多名同学无一人作弊,考试全部有效。”胡尚峰说,“考生在参加无人监考之前,都进行了诚信考试的动员大会和学生集体宣誓仪式,并举行了“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签名活动。为了防止学生在考试的过程中有“小动作”,学校也作了相关规定,开通了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通过学生之间相互监督,如果发现有作弊现象,将取消无人监考的新制度,同时将对作弊的学生给予严肃处理。

  早报记者丁宁实习记者杨先武摄影方炜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