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风雪严寒何所惧 爬冰卧雪为打赢(图)

  隆冬时节,沈阳军区某高炮旅将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使官兵在严寒环境中经受摔打,淬炼勇敢坚毅的意志品质。图为官兵们冒着严寒行进的情景。方卫东摄

  编者按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数九寒冬,正是练兵的大好时机。连日来,全军许多部队把官兵拉到野外生疏地域,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全面摔打部队,提高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在茫茫雪原,陆空部队顶风冒雪检验新装备作战性能;在滔滔大海,海军官兵冒着剌骨寒风演练新战法;在大山深处,第二炮兵部队苦练严寒条件下发射本领……演兵场上呈现出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


  本报保定1月4日电 常冉、特约通讯员骆立言报道:连日来,北京军区某团官兵冒着刺骨的寒风挺进燕山深处,进行严寒条件下防电子干扰、防电子侦察和防精确打击的“三防”演练,部队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得到提升。

  隆冬的华北大地,寒风刺骨。该团官兵踏冰雪冒严寒,兵分三路向燕山挺进。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当部队行进到一处丛林地带时,通信信号突然出现异常,时断时续。指挥员判定,我通信指挥系统遭“敌”强电磁干扰。立即命令指挥所迅速启用第二套通信联络方案,快速设置佯动电台,对“敌方”电磁干扰设备实施有效牵制。5分钟后,部队通信又恢复了正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队穿越丛林地带后,继续沿山谷行军时,雷达站电子屏幕上发现一不明飞行物体。指挥员通过仔细分析,判定“敌方”电子侦察机正对我实施空中侦察,迅速命令部队进行伪装,施放干扰烟雾,掩护部队改变行军路线进行转移。同时,他们组织小分队快速设置假目标迷惑“敌人”。15分钟后,远处传来爆炸声,“敌”导弹相继落在我行军梯队刚刚经过的地方,远处山谷中腾起股股烟雾。

  演练中,他们不断设置险情危局,把部队一次次逼向绝境,又一次次绝处逢生,化险为夷,检验了平时的训练效果。正在组织演练的团长白文建告诉笔者:“这次‘三防’演练,不仅锤炼了官兵意志,还检验和完善了一批新战法训法,有效提高了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本报郑州1月4日电 于成、方栋波报道:连日来,桐柏山区炮声隆隆,枪声阵阵。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千余名官兵迎着凛冽寒风,分3个梯队在这里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实兵演练。旅长夏世富告诉笔者:“严冬是练兵大好时机。充分利用这个时机严格训练,有利于提升部队战斗力。”

  拉练途中,部队到达桐柏山区某地时,天气突变,雨雪交加,气温骤降。这给部队拉练带来诸多困难。是按原计划继续进行拉练,还是改变演练计划?有人认为,时值年终岁初,冒着雨雪行军,对部队安全工作不利,搞不好就会得不偿失,建议改变原计划,就地进行武器分解结合等基本技能课目训练。也有人认为,这几天的拉练强度大,再加上晚上还要站岗值勤,官兵都有些疲惫,继续高强度行军可能会累坏官兵的身体,借此机会让战士休整一天,也是关心战士的具体行动。

  “遇到恶劣天气,就不搞训练了,这是从严治训吗?”政委苏理明当即给予了否定:“从难从严摔打部队,是对部队战斗力负责,是对未来战争负责。”为此,旅里还开展了“面对恶劣环境,怎样开展演练”的讨论,使官兵认识到:在复杂恶劣的环境中反复锤炼,其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战士的综合素质,提高打赢本领。

  野营拉练按原计划不变。针对严寒气候条件,他们科学组织,缜密筹划,对拉练的每一个环节都及早进行科学预测,精心准备,给每名官兵发放防冻膏,还在沿途准备了驱寒姜汤,让官兵着雨衣。笔者一路上见到:官兵们顶风冒雪,闯生疏地域,处置复杂情况,完成了长途破袭、机动作战、雪地伪装等课目的演练,部队行军千里,无一人冻伤,无一人掉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部队 | 官兵 | 演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