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FBI再揭虐囚丑闻(图)

  美国联邦调查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军在关押恐怖嫌疑人的关塔那摩监狱利用胶带、噪音等虐待囚徒。审讯人员还侮辱被关押者的宗教信仰,亵渎宗教经文,这与五角大楼此前的说法大相径庭。
  资料图片:2006年6月26日,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一名囚犯在铁丝网包围的狭小空间内放风。近年来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后,该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发

  虐囚新证

  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援引2日解密的联邦调查局文件说,联邦调查局雇员报告,他们目睹了关塔那摩26起虐囚事件,其中包括早已见诸报端的一些手段,例如给囚犯手脚戴上镣铐,使他们身体蜷曲,躺在地板上长达24小时不给吃喝,让他们在地上大小便;以及女性审讯人员用近乎“性骚扰”的方式审讯等。


  但其中也有从未报道过的一些虐囚事件。根据这份文件,调查局探员报告,国防部审讯人员于2002年11月用胶条将一名留了络腮胡的囚徒面部缠起来。报告说,审讯人员对这种虐囚手法十分兴奋,都恨不得亲自下手尝试。

  这一报告由联邦调查局于2004年完成,作者询问了约500名在关塔那摩工作过的雇员,专门调查执法部门与军方人员是否有虐囚行为。

  侮辱信仰

  这一报告披露了不少国防部审讯人员侮辱囚徒宗教信仰的行为,尤其是有意对宗教经文不敬,以达到“激怒”囚徒的目的。

  联邦调查局探员说,海军陆战队审讯人员蹲坐在经文上,以“激怒”受审讯的囚徒。还有审讯人员向联邦调查局探员吹嘘说,他强迫一名信仰伊斯兰教的囚徒听大音量的“黑色金属摇滚乐数小时”,然后打扮成天主教神父的模样为这名囚徒施“洗礼”。按照天主教传统,洗礼之后就成为天主教徒。

  报告中这些内容与美国国防部的虐囚调查结果大相径庭。美国《新闻周刊》2005年5月刊登报道,引用匿名消息来源,称关塔那摩美军将亵渎《古兰经》作为审讯手段。尽管由于消息来源改口,《新闻周刊》后来承认报道失实,但仍引起世界各国普遍抗议,在阿富汗等地还引发流血冲突。

  这一系列事件迫使国防部展开内部调查,但称只查出5起“粗暴对待”《古兰经》事件。

  老调重弹?

  国防部发言人乔·卡彭特在文件公布后发表声明说,这些文件中提出的“问题与事实”都是“老调重弹”,国防部的政策是“人道对待囚徒”。

  尽管国防部将此前从未报道过的虐囚事件称作“老调重弹”,但国防部与联邦调查局在关塔那摩虐囚事件上“看法不同”却已不是第一次。

  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2004年根据《信息自由法》从联邦调查局获得的内部电子邮件显示,国防部审讯人员在关塔那摩对一名囚犯实施虐待时,为避免联邦调查局探员发现,“国防部调查人员把联邦调查局特别监察员拘禁起来”,以防他们发现美军虐囚。一封邮件说,“这些(虐待)战术没有带来任何有助于化解威胁的情报”,相反还“破坏了起诉这名囚徒的机会”。一些军事审讯人员还扮成联邦调查局探员审讯囚徒,以防日后受到指控。

  同样,国防部关于“人道对待囚徒”的说法也可以说是“老调重弹”。国防部于2003年9月禁止在关塔那摩和伊拉克等地的监狱使用“严厉审讯”手法,不过联邦调查局探员当年秋天仍然在关塔那摩看到审讯人员使用剥夺睡眠的手法对付“不合作”囚徒。他们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将这些囚徒转移囚室,以此打断囚徒的睡眠。(王丰丰)

  欧洲议会报告称不少欧盟国家早知“黑狱”存在

  新华网消息:欧洲议会负责调查东欧秘密监狱的委员会11月28日发表报告说,欧盟成员国里有不少国家早就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东欧设有秘密监狱并利用欧盟国家机场运送恐怖嫌疑人。

  报告说,这一情况是该委员会通过调查欧盟与美国高级官员间举行的非正式会谈纪录发现的。报告显示,英国、波兰、意大利、德国、瑞典、奥地利、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塞浦路斯等11个欧盟成员国政府对美国在欧洲领土和领空进行的所谓秘密反恐措施并非毫不知情。

  布什签署审讯法案 为“黑狱”开绿灯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8日在白宫签署国会上月通过的特别军事法庭法案,允许军事法庭审判恐怖嫌疑人。这一法案同时为中央情报局的“黑狱”披上合法外衣。

  尽管布什声称这一法案能保证公平、公正,但民主党人与民权组织纷纷谴责说,法案允许严厉审讯,剥夺了嫌疑人诸多权利。美国媒体甚至质疑,在最高法院裁定这些审讯方法违宪的背景下,这一法案已成无根之木,无法让恐怖分子受到惩罚。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审讯 | 囚徒 | 联邦调查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