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心里装着“安全行车”生病不敢吃药的哥罗涛:见义勇为寻常事(图)

  他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名叫罗涛,7年来,他一直开夜班车,生活规律完全颠倒。他每年都会有两三次“见义勇为”,只是没得到过荣誉证书;他的业余爱好是采写新闻,他用自己购买的数码相机和DV机拍摄了许多新闻,并在多家媒体上刊发;妻子对他长期上夜班意见挺大,希望他能改上白班,多腾出点时间照顾家庭,但他说夜班能多赚些钱。

  感冒了不敢吃药

  元月2日下午6时,记者联系罗涛,希望能跟车对他一夜的工作情况进行采访,但他婉拒了记者说:“你坐在车上,我的生意就不好做了!”最后,他约记者在3日凌晨2时开始跟他的车。


  记者等到3日凌晨2时10分时,已经非常困了,罗涛终于打来了电话,他说要送一个乘客去花溪,叫记者一起去。在电话中,记者听到他的声音非常沙哑,他说自己的感冒加重了。

  坐上罗涛的出租车后,记者发现那名要去花溪的乘客喝醉了,为醒酒,他把车窗全打开,行驶之中寒风更加刺骨。记者问罗涛是否吃了感冒药,他说:“没有,带了,不敢吃。”“为什么?”记者问道。“吃了怕打瞌睡,开车危险。”罗涛说这不稀奇,贵阳的出租车师傅有一半以上在生病后,都是在交班之后才吃药看病的。“不想自己出事,更不想让乘客出事,”罗涛这样说。

  顾客信任他

  在从花溪回贵阳的途中,罗涛打电话约其他师傅一起吃饭,在花果园附近的一家小餐馆,他们随便点了几道家常菜。几位师傅告诉记者,每天凌晨2点左右,他们都会相邀吃夜宵。“说是夜宵,其实就是吃‘午饭’,每天早上交了班后,就一觉睡到下午四五点钟才起来接班。”几位出租车师傅说。正在吃饭时,罗涛接到电话,那是一名上夜班的女士打来的电话,每天凌晨4点,罗涛都要接送她。

  凌晨4时10分,罗涛在北京路接到那名下夜班的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住的地方在望城坡,当地治安有点乱,她听说罗涛曾经多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勇事迹之后,决定让他每天来接送自己。陈女士说:“坐罗师傅的车感觉安全,我也把他当保镖了。”

  罗涛开出租车7年来,经常在街边遇到偷抢事件,每次他都会停下车去帮助受害者,每年都会有两三次“见义勇为”的经历。他自己记得最清楚的两次经历,一次是在2004年的一天晚上,一名女乘客出20元要他送到甘荫塘,当乘客正准备上车时,一名歹徒突然抢走了乘客挂在胸前的手机,罗涛见状立即下车追赶歹徒,为乘客追回了手机,这名乘客为了感谢他,在下车之后拿出50元支付车费,但他最后还是按事先说好的20元收取。另一次是他在行车时看到一名女子在路边被歹徒抢包,他停下车就去追歹徒,最后歹徒将包扔给他仓皇逃跑。除此之外,罗涛让特殊人群免费乘车的经历已经不计其数。

  罗涛说自己做的不算是什么好人好事,因为贵阳的大多数出租车师傅都有过类似经历。

  感觉愧对家人

  凌晨4时50分,罗涛回到盐务街洗车准备交班,趁着洗车的间隙,他躺在驾驶室里打了一会儿盹。凌晨5时10分洗完车后,一名乘客找他送到新添寨,罗涛算了算时间,离6点钟交班还有一段时间,他决定再跑一趟。罗涛告诉记者,他自己没有车,也没有固定的包车,7年来都是给人家代班,因为跑夜班能多赚些钱。但是长期夜班少了对家庭的照顾,读中学的女儿没有怪他,妻子虽然不时会埋怨,但也一直支持他,他说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母亲、妻子和女儿,心中一直感到内疚。但是为了家人能过得好一些,就想趁年轻多赚点钱以备养家糊口之用。

  凌晨5时45分,从新添寨回到贵阳时,已经连续在车上坐了近12个小时的罗涛不断扭动着身体,他说本来就劳累,加上感冒严重,感觉全身酸痛。凌晨5时50分,将车交给白班师傅后,罗涛赶着回家,他说回家吃药后得赶紧休息,因为他还想趁着元旦假期,抽出一点白天的时间陪陪家人。

  这一夜,罗涛共收入330元钱,除去成本和开支,他净赚了80元钱,他说这一夜的收入比往常高得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涛 | 凌晨5 | 凌晨2 | 10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