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病人摔死住院大楼旁,谁之责?

  通讯员 栖迈 金陵晚报记者 叶子青金陵晚报报道被医生明确叮嘱一级护理的脑科病人,在一个冰冷的清晨被发现摔死在住院大楼旁的草坪上。虽然公安部门认定他的死是一起不幸的意外事故,但他的家人仍把矛头指向了医院:医院不但没有尽到护理的义务,病房更存在安全隐患,才会导致病人从病房走廊的窗口处坠楼。

死者家属将医院告上法院,近日南京栖霞区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

  老人病房坠楼

  2005年11月下旬,70多岁的老人张贵(化名)总说自己头昏,而且右边身子一阵阵发麻。家人很担心,赶紧把他送进了南京某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张贵被要求住院治疗。医生特意叮嘱,鉴于老人患有糖尿病,需要一级护理,家属陪同。因为患有白内障、听力也不好,张贵很少与病友说话,空余时间都是一个人静静坐着。张贵每天只有在一日三餐才能看到老伴,其余时间就连天天睡在病房的病友也很少见到老人的亲属。20天后的一个冰冷的清晨,钟表的指针还没有指向5点,值班护士来到张贵的病房巡查,发现张贵正在床上熟睡,没有一点异状,护士回到了办公室。75分钟后,医院的工人在前往住院部时,在住院大楼的东面草坪上,发现一名老人趴在距离大楼2米的地上,身下一摊血,已经死亡。经过辨认,死者确定为张贵。公安部门经过仔细调查后,排除了张贵被杀的可能。张贵的家属虽然接受了公安机关的认定,却认为医院对张贵的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家属状告医院

  张贵的家人曾经多次和医院协商,但医院坚持认为对张贵的死不承担责任,双方的矛盾不可调和。最后,张贵家人选择了诉讼解决。他们将医院告到了法庭,要求医院承担老人一半的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的赔偿。张贵家人认为,医院没有尽到护理责任,张贵作为一名被医嘱为一级护理的脑科病人,护士如果时刻看着老人,就不会发生此事;并且位于医院走廊的窗口太低,存在安全隐患,张贵正是从这里掉下去的。而医院方则表示,护士巡查病房只是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决定采取相对的治疗行为,并不是时时刻刻守在病人的身旁。巡查是有间隔的,在间隔时间中护士无法预料病人的行为。张贵神志十分清醒,医院不能限制病人的人身自由,也没有对其监护的义务。医院更认为张贵缺少家人的关心,加上其本身性格内向,极有可能是自杀身亡。

  一审:医院无责

  栖霞法院审理后认为,按照一级护理的规定,护理人员应该每隔15分钟至30分钟,巡视一次病人。根据现有证据可以看出,在最后一次巡视至工作人员发现张贵的尸体有长达75分钟的间隔,这导致了张贵离开病房时,没有能及时发现。但即使护理人员及时巡查,也只能发现张贵不在病房。同时,张贵是一名神志清醒的成年人,在事发前并没有表现出轻生厌世等念头,医院没有义务对其特殊监护,即使发现张贵不在病房,也不能完全避免悲剧的发生,医院的治疗护理行为与张贵的死亡并没有因果关系。同时,根据《住宅设计规范》的规定,医院的窗口并不存在安全隐患。法院最后判决驳回张贵家人的诉讼请求,据悉张贵家人已经向南京市中院提出上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贵 | 张贵 | 张贵 | 病房 | 家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