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安这五年二十个没想到”

  有人说,如果将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比作一棵参天大树,来到北京,你看到的是树冠;来到西安,你看到的才是树根。足见西安的历史厚度。今天,这个曾经给予我们骄傲的城市,又以其细腻的人文关怀,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善着人们的生活环境,提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城市发展的成果,我们正在共同分享……

  16.没想到保洁员涨工资了,农民工子女上学不收钱了,低保户看病可以报销了

  保洁员、低保户、农民工,他们无疑属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更多的目光投注在了他们的身上。

  针对道路保洁员工资标准偏低的实际,全市保洁员的月工资提高到490元,这一标准已全部落实到位,一些有条件的街办还将他们的工资涨到了550元。与此同时,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从政策上给予了保障,符合条件的还享受学费减免;低保家庭子女当年考上大学给予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被征地农民被纳入了社保;城三区一些特困低保家庭享受了医疗救助。2007年1月起,全市全面推行城市医疗救助试点工作,届时13个区县的16.4万低保对象都将被纳入城市医疗救助范围。

  17.没想到公园不收费了

  几年前的西安,人们常抱怨晴天无处放风筝,雪天无处堆雪人,能够供市民休闲的城市绿地太少了。

  2002年开始,自本届政府将环城公园列为第一个免费公园后,免费开放的公园越来越多。如今,经过几年的建设,全市的公园已经多达49个,举目可见的街头绿地为市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休闲场所。东郊的老动物园搬迁了,寸土寸金的地段改建成一座公益性、综合性、免费开放式城市公园;环城西苑改造了,一个绿意盎然的新型园林每天萦绕着琴声歌声和笑声;充满文化内涵的雕塑、大量的山水景石和绿化,也为秀美的丰庆公园增添了新的魅力。

  2006年7月15日起,包括兴庆宫公园在内的全市47个公益性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公园”真正具备了“公共”的涵义。

  18.没想到出租车司机有免费停车公厕了

  我市许多公厕周围都没有停车位,这可苦坏了出租车司机们,“如厕难”曾是一件让他们十分头疼的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都非常关注。

  2006年8月,出租车司机如厕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经过有关部门实地勘察,市内主要路段一共设置了84处可免费停车的公厕,其中19处设在莲湖区,50处设在碑林区,15处设在新城区。这些公厕旁边都划定有两个临时停车位,并竖有临时停车标志牌。出租车司机在这里临时停车如厕不收停车费,只收如厕费用。不仅如此,我市还专门在纺织城西街、北二环蔬菜批发市场建了两个带有停车位的公厕,太乙路立交桥下的也将马上建成投用。

  这些公厕不仅基本解决了出租车司机的如厕问题,同时也为其他司机师傅提供了方便。

  19.没想到西安也有盛典了

  2006年10月20、21日,一场被誉为“建国以来陕西最大的文化盛会,西安历史上最辉煌的艺术盛典”的大型文化活动在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隆重上演:最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最有分量的历史遗迹,最受关注的演出主题,最恢宏的表演舞台,最知名的演职人员……所有“最高级”的因素集于一身,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并取得了空前成功,这就是《2006·盛典西安》。它也让西安人重温了大唐的辉煌与光荣。

  这次盛典的成功演出,是我市如何把西安璀璨的历史、加快发展的今天、美好的未来与保护彰显历史古迹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的一次完美创意,也是一次积极探索。这场空前的文化盛宴,不仅成为我市打造新旅游核心资源的垂范之举,更吹响了我市行政中心北迁的号角,大手笔地拉开了我市城北建设发展的帷幕。

  20.没想到ICOMOS国际保护中心落户西安了

  一千多年前,西安就是一个世界著名的开放城市,多国遣唐使来朝,有的甚至终生定居。今天的西安,同样融入在全球共同的呼吸中,与世界的脉搏一起跳动。

  2005年10月20日,ICOMOS(国际古遗址理事会)第十五届大会在我市召开,大会以《西安宣言》的形式写下了古迹遗址保护新的篇章。2006年10月20日,时值《西安宣言》一周年,ICOMOS国际保护中心又在大明宫遗址上盛大揭牌,来自1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与官员齐聚西安,共商推广、实践《西安宣言》大计。

  《西安宣言》是在我市诞生的第一个有影响的国际性文件,标志着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已经从对文物本体的保护转向对文物及其周边环境的共同保护,必将对人类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ICOMOS国际保护中心是我市的第一个国际性机构,必将推进西安与全球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在ICOMOS发展史上、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现代西安,一个以人为本的温馨城市,正一步步实践着市委书记孙清云那句话:“我们努力让西安的每位市民都感到很舒适、很幸福!”记者李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安 | ico.. | 公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