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国会和白宫博弈在所难免(图)

  1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新一届参议员宣誓就职仪式上,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左一)在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左二)的陪伴下进行宣誓,仪式由美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切尼(右)主持。美国新一届国会当日开始正式运作。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新华网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潘云召)新一届美国国会4日正式开始运作,民主党众议员佩洛西当选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议长,民主党参议员伯德则当选为参议院临时议长。观察家们认为,在民主党接替共和党主导国会事务后,国会和白宫之间的博弈难以避免,并将对美国未来的内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伊战难题考验双方关系

  民主党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在时隔12年之后重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伊拉克战争问题是导致民主党获胜的重要因素。选民投票支持民主党,是希望民主党能够在伊拉克问题上有所作为,为解决伊拉克问题提出新的方案,从而改变美军深陷泥潭、伤亡日增的局面。

  过去一年来,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向布什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一再要求制订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佩洛西4日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2006年的国会选举表达了选民要求变化的呼声,他们清楚地表明了(美国)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选择一个新的方向,他们反对为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承担没有限制的义务。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也表示,目前美国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是找到结束“难以驾驭的”伊拉克战争的方案。

  不过,布什政府已明确拒绝制订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布什总统本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声称:“在打(伊拉克)这场战争、赢得这场战争方面,我们现在有了两党达成共识的机会。”他的言外之意就是,政府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无意改弦更张,无意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仍将继续,民主党应该在伊拉克问题上与政府合作。

  民主党在国会的领导人认为,制定新的对伊政策是总统的责任,但国会将在处理伊战问题上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治制度实行“三权分立”,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由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与白宫的看法不一,新一届国会如何在这一问题上对白宫进行制衡,如何在解决伊战问题上发挥自身作用,目前仍是未知数。

  国会与白宫矛盾可能加剧

  过去6年中,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白宫一贯采取支持态度,很少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同白宫对着干,布什也很少否决国会通过的法案。即使在伊战前情报不实、国内秘密窃听等引起民众很大反响的事件上,国会也未能真正地展开调查。布什由于在新一届国会中将难以再得到像以前那样的支持,很可能进入其执政以来最为艰难的阶段,白宫对国会的影响将减弱。

  也许是因为双方都意识到了今后可能会出现摩擦,近日国会民主党人士和白宫都刻意摆出了合作的姿态。白宫官员称布什3日表明了他愿意与民主党进行密切合作的几个领域,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通过新的移民法案等,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4日则表示,如果布什想在其任期剩余的时间内取得什么成果,他就必须与国会中的民主党合作,通过跨党派的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白宫和民主党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改革移民政策方面看法相近,双方有望通过有关法案,但在减税、预算赤字、干细胞研究等方面,双方存在很大分歧。由于缺乏国会的支持,未来两年中布什政府在国内议题上不太可能有很大的作为,在推动立法方面将遭到更大阻力。值得关注的是,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有可能对布什政府实施更多的监督,包括在国内秘密窃听事件、副总统切尼主导制定的能源政策甚至伊战前情报不实等重大问题上举行听证会和展开调查,从而加剧国会与白宫之间的矛盾。

  两党摩擦将会有增无减

  民主党人士已计划在新一届国会开始运作后的100个小时之内,通过一系列法案,以履行在竞选期间对选民作出的承诺,如修改议员接受说客礼物的规定、对国会议员的行为操守制度进行改革、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扩大对干细胞研究的资助等等。

  尽管民主党称在本届国会中将持开放态度,恢复跨党派合作,但在准备通过首批立法的过程中却有意绕开共和党,以便减少对有关议案的辩论,从而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有关法案。民主党的这一做法引起共和党的反感,这无疑为未来国会的跨党派合作埋下了不和的种子。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共和党议员已开始指责民主党偏离了两党合作的承诺。他们抨击民主党计划在最初100个小时内通过重大法案,而不允许共和党提出自己的提案。他们暗示将寻求保守派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在民主党阵营内制造分裂。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控制国会之后,一般情况下,两党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力求实现跨党派合作。但在伊拉克战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同性恋和干细胞研究等问题上两党仍存在着严重分歧。因此,美国新一届国会在未来两年中能取得什么成就,值得关注。

  美国新一届国会正式开始运作

  新华网华盛顿1月4日电(记者 潘云召杨晴川)由民主党主导的美国新一届国会4日开始正式运作。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位女议长。

  佩洛西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对于美国国会和妇女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为了这一时刻,人们等待了200多年。

  中期选举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新华网专稿:美国民主党人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了的控制,拉姆斯菲尔德的离职,说明保守主义思潮度过了其颠峰时期,美国的外交政策必将出现调整,单边主义的去向将引起人们的关注。

  早在中期选举之前,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行为已经受到了严重挫折。首先,反恐战争至今并没有消灭国际恐怖组织,美国这个巨无霸在对付游勇散兵时的招数似乎不总是那么灵光。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等“无赖”小国的问题,在美国自行做主的干预下,局势反而越来越乱,矛盾越来越激化。美国逐渐意识到,实力不均衡的对手其实也是很难对付的。第二,单边主义逐渐失去国内民意的推动。从历史上看,美国民众对外交政策的态度的变化有一定规律,战争和危机的初期,民意高度一致,支持政府对外政策。随着战争的延长和伤亡的增加,民意开始分化,反对该对外政策的民意开始增加。随着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逐渐增加,美国社会和士兵家属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弱,反战的呼声越来越大。第三,布什的外交权利受到制衡,国会不愿再对总统言听计从,开始收回权力。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在“反恐压倒一切”的形势下,总统与行政当局在对外政策中的权利得到扩充。同时由于共和党同时控制了白宫和国会,美国政治系统的立法对行政的制衡机制实际丧失效力,国会变成了给白宫的橡皮图章。随着国内反恐威胁减弱,总统权威下降,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职责布什利用虚假情报,误导美国公众,将美国拖入另一个越战,要求其尽快采取措施,从伊拉克脱身。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 新的博弈开始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潘云召)日前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以民主党战胜共和党而告结束。民主党在时隔12年后重新夺回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改变了近年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的政治格局,对美国未来两年政局走向无疑将产生持久而重要的影响。随着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在美国政坛上,国会与白宫、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新一轮博弈即将开始。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潘云召 | 国会 | 美国 | 白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