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刷卡消费:百姓新时尚(组图)

市民刷卡乘公交车

市民超市刷卡购物

  3天刷卡交易228.5亿元

  “您用现金还是刷卡?”在北京的一个普通超市的结算台前,服务员礼貌地问一位结账的消费者。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习惯刷卡消费了。

  这一趋势被元旦期间的惊人数字所证实——中国居民在2007年的头3天,跨行刷卡交易金额比去年同期足足增长了六成。

  “元旦假日期间,3天总计实现全国(除港澳台)跨行刷卡交易4327.7万笔,总金额228.5亿元人民币。
”中国银联总部的一位人士说,“交易笔数同比去年增长了12.3%,总金额则增长了60.2%。”

  这位人士还透露:“元旦当天,更是创下了刷卡消费的新高——120多亿元。以一天12小时刷卡计算的话,这个数字等于每秒钟刷卡480多次、交易金额28万元左右。”

  在大城市的商场、餐饮、娱乐消费领域,刷卡尤为普遍。特别在大宗商品购买、餐饮娱乐、机票旅馆结算方面,使用银行卡支付的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出现金结算的比例。

  乘车购物都刷卡

  新年第一天,北京市废除了使用多年的公交月票。家住朝阳区团结湖的刘大妈上车时拿出卡来在验卡机上一晃,只听“滴”的一声,“车票”就买好了。

  “这下省事多了。再也不用担心丢钱包了。”她说,“我在超市买个菜什么的,也用卡了。”

  刷卡消费,更是方便了元旦期间纷纷结伴外出逛街购物的市民。在各个大型百货商店,收银台前排起的队伍中,顾客们手持的五颜六色的各种不同银行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西单图书大厦,中央民族大学的李晶、方蕾等几个同学手持的银行卡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上面印有彩色苹果标示。

  “这是银联标准中信I卡。”李晶说,“I卡,就是‘我的信用卡’的意思。”

  “这是针对我们大学生消费习惯设计的信用卡。”方蕾说,“它能提供国内最长的免息分期——24期超长免息分期付款,而且零手续费、零利息。另外,还提供意外入院医疗保险呢。”

  一位家长也对孩子消费用上了卡表示肯定。她说:“用了卡后,我们的孩子开始有了消费理财概念,开始懂得建立自己的信用和财务责任意识。”

  商场经理则介绍说,刷卡消费给商场带来很多实惠。现金量少了,收现的假钞少了,收银效率高了,商场的秩序也好了。“更重要的是,方便了顾客,还为顾客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POS机进农家院

  1月3日,李先生带着父母、妻子和儿子,开开心心地离开了北京怀柔县农家乐园。他们全家在这里过了年。李先生说:“以前,我们全家驾车出游,总免不了要带大量现金,多少有点担心。现在,农家院里也装上了POS机,这下就方便了。”

  北京郊区现在有300多个村开展了乡村旅游接待工作,其中市级民俗旅游村就有100余个,而乡村民俗旅游户已近万户。每年的游客量都在1000万人次以上。据调查,九成的游客有刷卡需求。

  “北京是中国首个实现乡村游刷卡消费的城市。”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金维虹介绍:“目前,POS机已安进了北京怀柔、朝阳、丰台、通州、密云、顺义、海淀、延庆等区县从事乡村旅游的商户。我们还将在今后一年时间里,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农家商户免费安装POS机。”

  境外旅游“卡”随身

  经常需要出国的杨女士如今不用再为携带现金犯愁了。

  “在巴黎买香水,或在米兰买时装和皮具,最让我头痛的是现金携带不足。”她说:“跨国取款、兑外币非常不方便。现在,问题解决了,一卡在手畅游欧洲。”

  对此,刚从香港旅游归来的王小姐感受颇深。“现在,很多中国的银行都开通了港元结算的外币信用卡。”她说,“选择这种信用卡到香港消费时,不需要经过港元与美元的兑换。持卡人可按还款当日的银行牌价直接用人民币购买港元进行还款。如果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上升势头,那么还款日越靠后,刷卡消费反而比直接兑换港币更为省钱。”

  目前很多中国的银行在港澳、东南亚及日、韩、澳、新、美国和欧洲的德、法、意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境外受理业务。中国银联卡可以同时在花旗银行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ATM网络上受理使用。中国国旅的一位负责人说,一些中国的银行卡在境外取现的手续费与国内异地取现的手续费相差不大。他说:“开通银联网络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取现和消费的便利度不断提高,谁还愿意带着大量现金出国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蕾 | 刷卡 | 消费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