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双墩古墓计划明日开棺 墓主是否为“六安王”将揭晓

  记者昨天从考古部门获悉,六安市双墩西汉诸侯王大墓的秘密即将浮出水面。墓主是否为西汉六安国第一代“六安王”刘庆?省考古研究所计划明天上午开棺。

  从去年5月开始,为配合国家重点工程合(肥)武(汉)高速铁路的建设,安徽省考古队在六安市三十里铺镇双墩村境内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两座并列的西汉时期大墓,安徽省考古人员对其中一座大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双墩汉墓的型制和规模为全省近年来发掘的古墓葬之最,墓葬附近还出土了一个长为18米的大型陪葬车马坑。由于保存完好的“黄肠题凑”结构属于西汉诸侯王陵特有的葬制,专家推测墓主应该属于当时诸侯王一级的人物,很可能是西汉六安国第一代“六安王”刘庆。

  根据文献记载,六安西汉时为六安国封地,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封胶东康王少子庆为六安王(共王),又称“恭王”,死后谥“共”。而该墓出土的部分青铜器上发现有“共府”字样的铭文,专家因此初步认定此墓是刘庆之墓,但是墓主人的具体身份只有等发掘全部完工后才可定论。

  该墓同时出土了漆木器残片、五铢钱、玉器、金箔、银箔、封泥和植物种子等。其中,部分出土文物上发现的铭文为研究古六安国提供了线索。国家文物局专家分析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对于研究汉代诸侯王室的墓葬制度等有重要意义。(安雨、王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庆 | 考古 | 西汉 | 诸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