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央行出手 存款准备金再提0.5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孔华)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行于新年第一周就突然宣布上调准备金率,过往极其罕见。人行解释,此举是出于巩固调控成效的需要: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虽有所放缓,但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

不过,银行业人士表示,这显示近期股票市场交易活跃,个人非理性投资风潮显现,银行贷款资金大量涌入股市,已引起货币政策执行者高度关注。

  大量银行资金可能涌入股市

  本次提高存款准备率估计冻结市场资金约1500亿元。2006年以来,人行已三次提高存款准备率并两次加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然而,在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冲动终于刹车、几大城市房价涨势平稳回落后,银行又开始遇到了新的问题。尽管人民银行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仍未公布,但银行业人士已向记者确认,近期银行存款增速放慢,而个人贷款却猛增。这都与股票市场交投极度活跃有莫大关联。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个人投资者正利用银行越来越便利的个人贷款业务进行融资来炒股炒基金,可能大量银行信贷资金正涌入股市。

  银行为提前还贷急开绿灯

  “下半年许多股票和基金收益率动辄超过50%,银行一年利息才5%左右,以小博大都博得过啦!”这句话,道出了时下众多炒股买基金投资者的心声,也开始让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感到担忧。记者从消息渠道获悉,建银、工行近期突然为房贷提前还贷者大开绿灯,称借款人可以到银行随时办理提前还贷,不需要等待排期审批,即存即划账还款,而在过往,在银行办理提前还贷需要排期约2~3个月。消息人士称,有银行正加快回笼房贷资金,以避免借款人将流动资金用于炒股而降低还款能力,令银行房贷风险陡增。

  企业过年前用款或受影响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湣棠表示,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整的举动将越来越常见。他认为,这对目前流动性仍偏松的市场资金面影响不大,各银行盈利也不会受损,银行股受此冲击不会太大。但短期内,银行会因此而适度放慢贷款步伐,年末企业用款可能会受到影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详见A19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资金 | 提前还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