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错版人民币价格难确定(组图)

读者来信中提到的玉石

读者来信中提到的百寿图玉碗

读者来信中提到的宣德时期青花瓷

读者来信中提到的三面铜镜。

  读者:我有一件玉石,直径20.5厘米,厚3.5厘米,重量在2公斤左右,请问是否翡翠,价值大概多少?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从照片看,该玉石并非翡翠,而有可能是辽宁岫玉,估计应该是玉料。

  读者:请问我的铜器碗是何物。碗身有2条游龙,缠绕着福寿康宁四个字。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从照片判断该“铜碗”应该是近仿品,古代并没有碗上所显示的花纹,而“游龙”看起来“三不像”,不符合古代龙纹形态,而且很可能是黄铜所制。


  读者:我的大明宣德年制龙凤牡丹缠枝青花瓶总高50.5厘米,底高2厘米,颈高17厘米,有大明宣德年制字样,请专家帮我鉴定。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该器物是新仿宣德宝月瓶中的粗仿品。主要有几个“漏洞”:最致命的漏洞是宝月瓶的器型没有中间的球状体,只有上下两部分;其次,瓶身的暗花呈现的龙纹可清楚看出不是宣德时期龙的特征;两只璃琥瓶耳上的点纹不符合时代特征;“大明宣德年款”写款不端正,不是宣德官窑特征;青花颜色不对。

  据了解,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特点是底足多为圈足,“外墙内敛,里墙外斜”,而后仿品就没有这种“棱边感”;胎坚硬,大的器物胎厚;底为砂底,不上釉;釉多白中泛青,称“亮青釉”,中期器物上出现“橘皮纹”;装饰纹以缠枝莲和宝相花纹多,器型和纹饰的配置相对固定;官窑器物上多见龙纹,有三、四、五爪,团龙、团凤是其最特殊的“个性”;款识一般为楷书的“大明宣德年制”,也有楷书、篆书的“宣德年制”,器物全身各部位都有书写。

  读者:我的古玉碗共有84个寿字,高10厘米,84个字都显凸形,边上有金属镶嵌,请专家帮我鉴定。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该“百寿图玉碗”从照片看应该不是玉质,而是类似玉石的石料制成,色泽与平常玉石不同,应该经过染色而成。

  读者:请问这两个碟是真是假?另外这个碟是哪个朝代的瓷器?有无价值?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从图片判断,这3个碟应该是同治光绪年间的粉彩碟,又被称为“烧鹅碟”,是晚清以及解放前摆酒席时所用的,虽然有历史价值,但因为工艺粗糙,非常平常,所以收藏价值一般。

  读者:请问这个“陶玉珍藏”的罐是不是真品?值不值得收藏?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从图片看,该器物应该是晚清时期的花鱼缸,器物上的图案是“三多图”,石榴、桃子、佛手意喻“多子多福多寿”。该器物属于普通日用品,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不过,从《中国历代陶瓷款识大典》中可查到“陶玉珍藏”是清代的款识。由于款识有记载,所以该器物应该比无款的普通品稍有价值。

  读者:请帮我鉴定这3个古铜镜。

  广州艺拍专业人员作答:从图片看,第一个是新仿的西汉“月光镜”,因为其虽然纹饰符合西汉特点,但色泽不对,锈色不自然,而且在图片中显出非青铜制成,而是黄铜。

  第二个可能是旧仿东汉镜,虽符合东汉特点,但锈色不对;另一个是旧仿唐“葡萄镜”,其花纹模糊,色泽和质地都不对,但锈色从图片上看又似乎比较自然,可判断是旧仿。一般来说,唐朝之前的铜镜较有收藏价值。

  读者:我有一张1990年版的一百元纸币,八成新,它的水印在正常位置之下,水印有一半给下面的一百元的数字和横线遮住了。只能看到毛主席头像的上半部分。请问这样的人民币有收藏价值吗?市值多少?

  广天藏品专业人士作答:这样的人民币在坊间称为“错版人民币”,很多市民都认为,错版的人民币就一定很值得收藏,其实未必如此。首先,这样的人民币要经过银行等权威部门的检测,确认为真币,它才有被讨论是否有收藏价值的资格。

  一旦这种“错版人民币”被鉴定为真币,就可进一步探讨其收藏价值。在国家权威部门的标准中,这些人民币是“废品”,并没有被承认为“人民币”。但对于喜欢收藏的爱好者来说,只要是真的纸币,那么它就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错版人民币”的收藏价值有多大?

  目前,因为人民币的印制有严格的把关,“错版人民币”出现的几率并不大,存世量也并不多,不可能形成一个类似钱币、邮票那样的收藏市场,缺乏一个市场所必有的标准。因此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中,难以估计其价值的大小,况且“错版人民币”不可能每一枚都一模一样,所以难有可比性,其价格只能是“随行就市”。

  以这张人民币为例,甲收藏家可能认为这种情况多见,价值只需200元,而乙却觉得它比较少见,价值可能是300元或更多。况且,除了真伪外,衡量“错版人民币”的价值还需要了解其品相,如果纸币上面还有污垢、折痕等情况,价值也更打折扣了。

  读者:我有一枚1921年广东省造贰毫银币,我朋友有1918年、1920年、1924年广东省造贰毫银币,请问有无收藏价值,哪一种市面价高一些?

  广天藏品专业人士作答:广东将一角、贰角的小银币,俗称为单毫、双毫的毫银(银毫),是源于1863年伦敦造币厂产的一毫港币(广东话中“一毫”即为“一毛”)、1866年后香港造币厂产的一毫、贰毫港币。清末广东使用银两时,因为粤、港、澳市面都乐于使用毫银,所以出现了广东省造的贰毫银币。

  广东省造的贰毫银币计有:1912年、1913年、1914年……到1929年,共有14个年份的广东省造贰毫银币,而且数量不能估算,因此这些广东省造贰毫银币的市场价格并不太高,品相好的一枚也不超过20元。这些银币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