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五名中国工人尼日利亚被绑架 中国使馆正设法营救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星期五清晨,持枪歹徒在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绑架了5名中国工人,中国大使馆目前正与尼日利亚当局联系尽力解救被绑人员。

  事发:

  五名正在架设电话线的工人被绑

  尼日尔三角洲当地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表示,他亲眼目睹了绑架事件发生的经过。

他说他当时看到有6名中国工人正在架设电话线,其中5人在一起作业,有的在电线杆上架线,有的在路边忙着调试设备,第6名中国工人在远处的车上休息。这时,一辆小面包车突然停在5名正在作业的中国工人面前,车上跳下一伙身着军队迷彩制服的武装人员,喝令中国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然后将他们往小面包车里赶。第6名中国工人发现不对头,赶紧驾车离开现场躲过了一劫。武装人员并没有追赶,也没有理会附近村落的当地人,驾着车一溜烟走了。尼亚尔表示:“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稍后,村里有人报了警。安全部队过了一阵子才赶到现场,向我们了解情况。我们没有见过那些年轻人,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尼日利亚河流州警察总监佛里克斯·奥巴杜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所掌握的情况与当地长老描述的稍有差别:据他所知,5名中国工人是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工作住处里休息的时候被一伙武装年轻人破门而入绑走的。

  应对:

  中国大使馆正在全力营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方面的消息说,中国使馆正在与绑架案发生地河流州当地政府联系,以确保被绑工人安全获释。“5名中国人大约在今天早晨5点被绑,详情尚不清楚,大使馆正积极设法营救他们。”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告诉新华社记者,初步掌握的情况显示这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河流州埃莫华地区一个遭到破坏的电线杆处工作时被绑,他们是中国某电讯公司的工人,武装分子还掠走了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国际媒体引述尼日利亚当地安全渠道的消息称,没有任何人声称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而仍扣着4名外国石油工人的一家尼日利亚武装组织也没有对国际媒体的询问作出回应。在当地一家石油公司的安全专家透露:“5名中国工人是被当地激进分子绑架,已经被送到了不知名的地点。”来自安全部门方面的消息称,绑架者是当地民兵,有可能是当地的武装年轻人,为了赎金而绑架,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武装人员所为。“他们的要求可能就是钱,我已经跟当地人取得联系,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情况。我敢保证,我们很快就会查到他们被关在何处。”奥巴杜总监说。

  背景:

  去年数十名外国工人被绑

  绑架事件多年以来一直困扰着尼日尔三角洲地区,这类活动在2006年进一步加剧,尼日尔三角洲的武装分子对西方石油公司在当地的油田和运输系统不断进行攻击,其中受到袭击最多的是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和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频繁发生的袭击产油设施和绑架石油工人事件使得尼日利亚日产250万桶的石油产量已经下降了约25%。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8月,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在人质的雇主和地方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但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去年在军方发动的营救行动中被打死。去年11月22日,阿吉普石油公司7名外籍员工在尼日尔三角洲作业时遭到武装人员绑架,尼日利亚军方发起解救人质行动,行动中1名英国人质不幸遇难,1名意大利人质身受重伤。去年12月7日,武装组织再次对阿吉普石油公司的石油设施实施攻击,绑架了4名人质,其中包括3名意大利人和1名黎巴嫩人,他们扬言要将人质劫持一年。中国工人被绑前两天,武装分子宣称阻止了人质逃跑的企图。据他们说,阿吉普石油公司提供了一笔资金,想通过中间人买通看守放跑人质,中间人拿着这笔钱到达武装分子的营地时被他们发现,钱被他们“没收”。武装组织告诉当地的中间人和外国新闻媒体说,他们为这4个人已经收到了50万美元的赎金,但他们还要求政府释放他们组织的头目。

  分析:

  贫富分化造成阶层对立

  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绑架袭击事件频频发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尼日利亚是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国,出产的石油为尼日利亚赚回了巨额外汇,其中90%的石油产自南部尼日尔三角洲,但当地绝大多数居民却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只有少数人富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富产石油的南部地区普通民众很是不满,他们认为国家和外国石油公司掠走了当地的资源,破坏了环境,而他们却遭到了忽视,因此他们常常发动武装袭击,破坏石油设施和盗窃原油已是家常便饭,为赎金而绑架工人的案件也时常发生。尼日利亚政府采用铁腕来对付他们,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安全部队无法控制那里的偏僻水道,为此,各家公司只好自想办法。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有着用赎金换人的计划,但面对越来越多的绑架事件,也觉得无能力为。美国佛龙公司则注重与当地的部落以及普通民众搞好关系,投入相当的资金关注当地民众的医疗保健,从而改变当地民众对该公司的感观。没有安全把握的公司则紧急撤走无关紧要的人员。去年12月21日,作为尼日利亚境内最大的石油开采商,壳牌石油公司开始从尼南部盛产石油的尼日尔三角洲撤出外国雇员家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日利亚 | 绑架 | 中国工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