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股指期货“阴谋论”能否成立

  对于当前权重股的飙升,市场上普遍流行着一种说法,就是投机者先拉高权重股价格,待股指期货推出后,先在高位卖空股指期货,同时抛出所持的权重股打压股指,从而在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两边同时实现大幅盈利。

那么这种说法到底能不能成立?

  本报讯首先是基本面因素,2006年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是受国内资本市场基本面的积极影响,这种影响是深远、持续的,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不是推动股市上涨的最直接因素。

  其次是投资者结构因素,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价值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基金、保险与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力量,其占股市总流通市值的比重已达到30%,在沪深300成份股中所占比重更高。这些机构投资者青睐大盘蓝筹股,它们作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代表使其成为大资金配置的稀缺资源,缺乏被抛售的动力。同时,由于制度设置的因素,机构投资者在股市的投资受到限制,如《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基金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也必定会受到一定限制。个别投机者想通过抛售权重股并做空股指期货的方式,来获得双重盈利是比较困难的。

  另外这种设想还存在技术障碍,未来的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物,这个指数的编制方法与上证综指完全不同,它不以总股本为基数,而是采用调整股本加权、分级靠档等先进方法进编制。例如,在上证综指中占20%权重的工商银行在沪深300指数中只占2.29%权重,排在第七位。观察沪深300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可以发现,相比上证综指而言,沪深300指数更不易受到个别权重股涨跌的影响。典型的如昨天,虽然中行与工行双双被封跌停,但沪深300指数却仍能保持微涨。总体来看,高市值覆盖率与成分股权重分散的特点决定了沪深300指数有比较好的市场代表性和抗操纵性。

  最后就是监管因素,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日趋完善,通过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全面做空可能会受到监管层的严格监管。

  (李艳)

  证监会公开信透露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正在推进

  新华社电(记者江国成)中国证监会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公开信,要求投资者全面了解股指期货,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意识,以确保我国即将推出的第一个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同时,证券业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在各自网站收集整理了股指期货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此举表明,我国推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股指期货意味着“做空机制”,机构投资者利用它可以套期保值,对冲大盘下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未来的首只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因此,近期沪深300指数中的前几大权重股工行、中行、中石化、宝钢、联通成为机构疯抢的对象,这与它们在调控指数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密切相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 指数 | 沪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