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傅家捐献作品价值超5000万(组图)

《离骚》印章

  新华社发 董金林 摄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一睹大师风采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从昨天起,傅抱石作品特展在南京博物院正式开展,由傅抱石子女近期捐出的321件写生速写稿、86件论文手稿和71方篆刻印章共478件作品,以及自1979年入藏南博后就从未公开亮相和出版过的365件珍品,令近千名观众大开眼界。

  71方印章彰显微雕造诣

  昨天一大早,就有不少人赶到南京博物院,“我们是特地赶来观看的,大师的这些作品很少有机会看到呢。
”在专门设立的傅抱石艺术陈列馆里,他们细细地品味大师的艺术风采。

  昨天,首次公开亮相的傅抱石71方印章中有一方“采芳洲兮杜若”闲章格外引人瞩目。记者看见,这方仅2.8厘米×4.0厘米大的鸡血石印章侧面,傅抱石先生将《离骚》全文及《序》、《跋》,共2765字,以行书微雕刻于其上。

  这枚印章背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傅二石说,上世纪30年代,父亲以这方章参加日本举办的一次篆刻大赛,引起了轰动。

  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所长庄天明告诉记者,一般人都知道傅抱石是国画大师,实际上他还是篆刻和微雕巨匠。此次的71方印章中,傅先生以闲章表达一定的美术理念,如“上古衣冠”,用在表现古人诗意的仕女画、人物画上;“代山川而言也”用于其精品山水画上;“其命唯新”、“踪迹大化”、“抱石得心之作”等印,多用在他比较满意的画作上。

  两万三千里写生首次露面

  “傅抱石先生一生有两次重要的活动,一是率领江苏省国画院的画家‘两万三千里写生’,二是在北京与关山月合作,为人民大会堂绘制了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傅抱石艺术研讨会上,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介绍说,两万三千里写生活动中所画的速写稿,俱在这次捐献的目录中。

  作品总价值超5000万元

  据了解,“文革”早期,为妥善保存傅抱石遗留的绘画精品,傅家人担惊受怕,付出极大的努力,这批作品被傅家子女以及一些热爱艺术的人从傅家先后运往江苏国画院、五七干校、江苏出版局等处精心保管。上世纪70年代初,被移交到南京博物院,包括《万竿烟雨》、《待细把江山图画》、《太白行吟图》等代表精品。1979年傅抱石夫人罗时慧女士代表家人将其中的365件精品捐献给国家。这些作品作为宝贵财富收藏于南京博物院,使南博成为国内外收藏傅抱石各类艺术品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文化机构。

  庄天明表示,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傅抱石绘画作品每平方尺已过百万,单幅拍卖最高价达到4000多万元。此次捐赠,有关专家做了保守估算,市场价格最低也在5000万元以上。

  为什么要把这些珍品捐给南京博物院入藏?傅二石表示,父亲是江西人,但长期生活工作在南京,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其很多作品描绘了南京风光。希望父亲的作品能为更多的南京人欣赏、研究,其一生的精神可以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快报记者 项凤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抱石 | 南博 | 傅二石 | 庄天明 | 作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