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将帅支持唤来麦迪顿悟 火箭决不重蹈魔术悲剧?

  大个子再一次倒下,背伤初愈的麦迪独立挑起球队大梁——难道火箭队要重蹈魔术队覆辙?火箭队、范甘迪和麦迪用三连胜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决不!

  12月27日,印地安纳波利斯,康塞科球场。

  离第二节结束已不到2分钟,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抬头看了看记分牌,巨大的液晶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37:39,这次进攻必须打成,火箭才能将比分追平。

他习惯性地朝篮下望了一眼,换在平时,只需把球稳稳送到那个2.26米的中国大个子手里,就有很大的机会拿到2分。可惜今天站在篮下的是穆托姆博和海耶斯,这两个人本赛季的场均得分加起来还不到7分。麦迪决定自己来。尽管队医凯斯·琼斯反复叮嘱,他的腰背不可以承受太剧烈的冲击,但T-Mac很清楚,这个时候没有别的选择。

  火箭1号运了两下球,降低重心,像一头准备捕食猎物的老虎,忽地起动,倚着阿尔·哈灵顿重达113公斤的身躯强行突击篮下,杰夫·福斯特扑了上来,麦迪急速转身——他的腰似乎又扭了一下,那一瞬间,范甘迪肯定像《世界大战》中汤姆·克鲁斯看见外星人时一样惊恐万状。感谢上帝,这次他看起来没事,麦迪很快调整好平衡,起跳,出手。裁判哨声响起,步行者队球员们绝望地回过头来,篮球正高速旋转着刷网而过。39平,火箭加罚1次。

  太了不起了!难以相信这只是麦迪恢复连续性训练的第5天。两周半之前,华盛顿Verizon中心,麦迪在一次起跳落地后,表情痛苦地拂着后背,接着就在队友的搀扶下,身体蜷缩着离开了赛场。“痉挛。背部痉挛。”赛后火箭1号无奈地说,“落地时我的脚步稍微偏差了一点,立刻就触发了痉挛。”

  又是背伤。每个人都祈祷这种自魔术时代便困绕麦迪、令他上赛季穿着西装当了35场观众的可怕伤痛不要再来,可惜天不遂人愿。虽然麦迪本人一再强调这次的情况很有些不同,“就疼痛的程度而言根本不是一个等级。上赛季那次我简直痛得无法忍耐,而这次除了不能拉伸舒展身体外,别的感觉都还不错。我认为周二对湖人的比赛上场没有问题”,但他仍然缺席了此后的7场比赛,其间火箭2胜5负。出现这种胜率毫不奇怪,要知道,上赛季姚麦组合二缺一时,火箭的战绩是惨不忍睹的12胜30负。事实上,如果不是姚明屋漏偏逢连夜雨地倒下——他在同快船队的比赛中右腿胫骨骨裂,可能缺阵两个月——麦迪不可能这么着急复出。谁都知道他的伤还没有痊愈,这种情况下勉强出场比赛,万一有点闪失,整个职业生涯就此报销也非奇事。但那又有什么办法呢?上赛季姚麦组合同时缺阵的情况下,火箭的统计表上耻辱地写着1胜8负,这是一个可以争夺2008年状元大热门奥登的胜率。

  可是现在呢?麦迪从那记精彩绝伦的2加1中回过神来,看着蜂拥而来庆祝的队友,不由自主地将这支球队和过去的奥兰多进行比较:阿尔斯通和海德未必就比泰龙·卢、吉里塞克强多少;海耶斯远不如古登有才华;至于霍华德,现在的他场均只有5.8分,还不及魔术时期的三分之一;也许德克勒克和现在的穆托姆博难分伯仲,但奥兰多凶悍的白人中锋每场不会只打7.8分钟;唯一的亮点是巴蒂尔,比起不会防守的加里蒂和永不上场的希尔,杜克前锋的强壮身体和全能球技显得弥足珍贵。当然,范甘迪的执教能力和多克·里弗斯不是一个量级,火箭的整体战术体系远比魔术成型,但不管怎样,没有姚明的火箭,很难说实力比起3年前的魔术有着本质上的提升——更重要的问题是,休斯敦的麦迪,可以和奥兰多的麦迪相提并论么?

  最真实的答案往往令人扫兴。在接下来的24分钟里,火箭1号只得到7分,其中第四节8投0中,一分未得,还在比分犬牙交错的最后1分钟内连续送上两个致命失误,让升空一半的火箭轰然坠地。

  “比赛末段我感觉很疲劳”,麦迪神色黯然地解释道,“是我葬送了有望到手的胜利。”

  事实上没有人责怪他。面对记者的提问,范甘迪的回答不屑一顾:“输球并非一个人的责任。”巴蒂尔的态度更加明确,“麦迪的回归毫无疑问是件好事,我们非常想念他领导比赛和创造机会的能力”。

  感谢上帝,对休斯敦总算保留了一丝同情,在火箭如履薄冰的关头,将他们送上了去新泽西的航班。火箭只用3节时间就破坏了大陆航空球馆里18373名观众的好心情,篮网在全联盟最坚固的防守面前,用32.9%的命中率刷新了赛季新低。96:71,火箭在失去姚明的第二场比赛就收获了25分的大胜,这对球队士气和信心的提升具有无法估量的巨大价值。

  “我们需要一场完美的表演,太需要了”,阿尔斯通如是说,“现在我们只能向前走,绝对不能回头看。”

  然而麦迪的状态依然令人担忧。所有人都在痛痛快快地啃软柿子,只有麦迪啃磕了牙。他的动作显得笨拙而迟缓,手感冷得结霜,全场16投4中得到17分,并有5次失误。火箭赢球的功臣是投中生涯最高的7个三分球、砍下23分的巴蒂尔——你知道,这个人职业生涯的场均得分还不到麦迪的一半。

  这个时候范甘迪显示了自己的耐心,在整个第四节几成垃圾时间的情况下,他仍然让自己的1号打了35分钟,并在赛后对麦迪的表现作出了正面评价:“麦迪的能力一如既往,他可以吸引对方的包夹,及时传出好球,让队友在弱侧得到4打3的机会。”

  范甘迪的赞誉并非客套,麦迪在比赛中有6次助攻,在他组织下的进攻,常以空位投篮的形式结束。但和组织进攻相比,火箭更需要他的得分——你总不能指望巴蒂尔天天晚上都能贡献7枚远程导弹。好在这一天很快就来了。两天后,火箭迎战老鹰,丰田中心早早塞满了观众,休斯敦电视台正在紧张地调试直播设备,卖爆米花和可乐的工作人员忙得上窜下跳,现场解说员皮特森和搭档弗莱边整理资料边谈论着新一季《越狱》的剧情,一切都和往常一样,没有任何征兆显示,一个小时后,丰田中心会重现久违了的、震耳欲聋的“T-Mac”、“T-Mac”的欢呼声。

  “克拉克斯顿运球突破,阿尔斯通断下了他的球!休斯敦下快攻!传给了麦迪!会是一个扣篮吗?难以置信!老天!这是一记背身重扣!”皮特森声嘶力竭地吼叫。今晚,麦迪的表现配得上这震天的嘶吼和欢呼,电光石火的突破、背身大力扣篮、空中大幅拉杆……火箭1号在这个疯狂的夜晚仿佛真的回到了魔术时代,那个无所不能的两届NBA得分王,篮筐在他眼里像海洋一样广大,再强硬的防守都只能增加他得分的精彩程度。仅仅上半时,麦迪就15投11中得到25分,第三节因为突破时左手轻微受伤,加上火箭遥遥领先,麦迪没有再回到比赛场上,但28分钟31分的完美数据单,无疑宣告了那个令联盟闻风丧胆的T-Mac的回归——哪怕只是暂时的。火箭也用94:68的连续第二场大胜,迎接新年的到来。接下来,他们战胜了灰熊,拿到了3连胜,麦迪继续狂飚,在38分钟内拿下38分。还有比这更美妙的新年礼物吗?

  究竟是什么促成了麦迪的顿悟?是那个传得玄之又玄的约翰·帕克森么?这位曾经帮助包括网球名将罗迪克在内的多名职业球员从腰背伤中恢复的“神医”,用一种古怪的药水在麦迪的腰背部涂抹后便乐观地表示,“除非遭遇特别猛烈的撞击,否则麦迪的背伤不会再发作”。而麦迪本人也对治疗的效果感到无比振奋。“原本我以为这只是种无聊的把戏,没想到从他办公室出来后,我就扔掉了拐杖。要知道,过去我坐的时间稍长就要费劲地直起腰。他们才替我治疗了2个半小时,痛感就消失了。真神奇!”

  不过更多的人却认为,帕克森只是在玩一种心理暗示。谁都知道麦迪的心理承受力极度脆弱,火箭队医甚至称其为“我平生见过最不坚强的人”。治疗这样的家伙,最好的办法是告诉他,“嘿,小子,我已经治好了你的病,你现在比以前更加生龙活虎”,并且设法使他相信。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亚特兰大人无疑帮助麦迪在心理治疗上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现在的问题是,姚明的康复情况虽然比较乐观,已开始逐步进行上肢投篮和力量训练等恢复性项目,但仍然需要至少6周的时间才能披挂上场,最糟甚至需要休战8—9周并错过全明星赛。没有姚明,即便麦迪真的恢复到3年前的竞技状态,那么带领火箭和带领魔术,似乎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麦迪可不是为了当光杆司令才从1800公里外的奥兰多飞到休斯敦的。范甘迪很清楚,为了不让魔术21胜61败的悲剧重演,他——以及其他的火箭球员——必须给予麦迪足够的支持。

  事实上,在这方面火箭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每个球队都要面对伤病的问题,”范甘迪胸有成竹地说:“我们完全可以从去年的教训和经验中学到点什么,然后让球队好转起来。”和快船队的比赛,尽管姚明刚开场就倒下,火箭仍然在不短的时间内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上半场甚至领先9分。最终惜败后,范甘迪大发雷霆,这至少证明,在他心目中,即便没有姚明和麦迪,火箭仍然具有取胜对手的实力。其他球员也没有因为突糟大变而惊慌失措,海德说:“很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比赛,并且更加地团结一致。我们还有11名健康的球员,包括邦兹、肖恩和朱万这样的好手,照样可以赢得比赛。”巴蒂尔同样雄心不减,“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无论精神还是比赛强度,都要更加顽强。”

  对篮网的比赛,为这种团队精神能量的爆发提供了一个井口。他们打出了令人窒息的防守,在进攻端则显示了极其清晰合理的思路,初学乍练的小球战术竟然打得头头是道。头号功臣巴蒂尔除得到23分外,还将对位的卡特彻底防死;阿尔斯通得到平均数据之上的14分7篮板5助攻,更难得的是失误只有1个;霍华德只出手7次就收获12分,他的11个篮板更和穆托姆博的10个篮板一起捍卫着失去姚明后火箭禁区的尊严。大胜老鹰之役,在麦迪独取31分的背后,巴蒂尔的防守、霍华德的两双和穆托姆博的经验同样放射出慑人心魄的光芒,他们的团队防守更是完美无缺,赛季第39次将对手的单节得分限制在20分以下,这是个了不起的纪录。

  “我们打得很有激情,伙计们非常努力”,范甘迪看来十分满意,“他们投入了很多激情去打球。”

  那么,就请麦迪和他的队友们,在姚明归来之前,把激情保持住吧。梦回魔术,虽然可怕,终究也不过是梦罢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奥兰多 | 阿尔斯通 | 霍华德 | 姚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