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追问声中接近答案(图)

  富豪榜上的权贵何时不再陨落?特别报道2006中国经济表述

  2006年,中国经济在“立规矩”的路途中披荆斩棘,于是过火的闯关者纷纷陨落。

  “落难”富豪黯然远去的背影和新首富耀眼登基的光芒一样让人感叹。


  2006年,民间财富在迅速积累的同时,上演着频繁的排名更替,更有至少四位“富豪”为他们富有的原因被监督、查处。

  为商者向来追求勤奋、聪颖和冒险精神,对财富最大限度的索取使他们在社会所允许的底线徘徊,而接触现代商业规则不久的中国,在很多问题上还缺少明晰的界限。

  2006年,中国经济在“立规矩”的路途中披荆斩棘,于是过火的闯关者纷纷陨落。顾雏军案的提示

  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仍然是2006年财经新闻的主角,对他的审判从11月开始,罪名包括挪用企业资产和制造虚假财务数据。

  从2004年开始,顾雏军就和香港学者郎咸平一起卷入国企改革的大讨论中,他被郎咸平指责为低价获取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和国企改制同步,盘活国有资产成为民营企业家扩张业务的新选择。这其中不乏冒险者,他们利用新规则的漏洞低价获取优良资产,在社会转型的多重声浪里,愤怒的网民和学者称他们是国有资产流失的罪魁祸首。

  2006年,喧嚣的改革讨论逐渐转向理性建议,管理层明示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但严查其中不法者也迅即提上日程。顾雏军案的意义在于提醒冒险者收敛“懂规矩”。富豪榜上的道德拷问

  无情的富豪榜从来只看财富,几乎不对企业家的商业道德作考量,而很多人却恰恰因后者“落马”。

  不管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值得尊重的财富持有者都应当达到两项基本要求:不欠钱、不逃税。但这些富豪却恰好犯了这两个错误,他们是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严介和、恒大集团老总许加印和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2006年,他们在胡润百富榜上的排名分别是第16、第10和第438位。

  2005年的胡润百富榜蹿出“黑马”严介和,他迅速成为全国第二富有的人。富豪榜公布当日,其中学教师下海经商的传奇经历一时间传遍全国。但如今,严介和却身陷欠款丑闻中。

  面向公众的榜单确实已成为催化剂,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2006年10月20日,正是因为周伟彬公司员工从富豪榜上看到周的名字,才引出揭发周欠税的举报信。

  富豪榜在2006年更像是“出事榜”,这并非某种宿命论的迷信,只因为人们正在从惊叹数字转向关注财富的来路。于是,因暗箱操作而暴富的人,厌恶甚至害怕富豪排名。让潜规则暴露在阳光下

  2006年11月,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张恩照从来没进过富豪榜,但他的出事却影射出潜规则给从商者带来的巨大风险。

  银行业的潜规则几乎是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出现而生成,中国经济总量正在以世界第一的速度奔跑,民间财富积累的欲望空前膨胀,但启动资金却限制在仅有的几家银行手中,行贿受贿在巨大的卖方市场中滋生。

  更令人吃惊的是,张恩照案还牵出一连串外企名单,蓝色巨人IBM、日立公司……在中国多年的外企们已经懂得什么叫“回扣”。

  2006年岁末,中国已经进入“后WTO时代”,更多竞争者的介入将带来国际商业社会完整的“游戏规则”,并将与中国现存的“灰色地带”形成天然矛盾。矛盾中,一些人总会选择屈服,但服从的风险却是有朝一日跌得更惨,张恩照案意味着中国正在将潜规则暴露在阳光下,这样的日子会加速到来。2006财经语录

  我们的市场离成熟市场承受风险的能力还差得很远,我们的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现在还玩不起过度炒作的游戏。资本市场没有免费的午餐,盲目是要付出代价的。

  ——对于不断向上的股市以及百姓盲目的投资欲望,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2006年12月27日馔文提醒投资者。

  世界面临的真正问题是美元的高估,不仅是针对人民币,而且是针对所有主要货币,(经济)不平衡的责任在于美国财政部印了太多的美元。

  ——对于美国国内此起彼伏的对华制裁之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如此表示。

  要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国内油价根本没必要下调。

  ——2006年下半年,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引发国内舆论一片“国内油价跟跌论”。然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却语出惊人,认为石油企业需要大的利润空间来进行技术研发,提高炼油能力,以实现节能降耗,提高我国石油规避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中国外资政策调整的目的不是关闭中国市场,而是为了纠正注定不可持续的偏颇招商引资方式;不是为了驱逐、限制所有外资,而是要加强筛选,限制住外资中的“刁民”,为“良民”创造更好的环境,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2006年9月8日,中国《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开始实施,而在西方媒体的笔下,这一政策却成为中国正在走向闭关锁国的证据。商务部研究院博士梅新育对此表示,规范外资并购并不是关闭中国市场。

  人民币过快升值是没有道理的,让人民币过快升值无异于让中国经济自杀。

  ——在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升值太快会使中国房地产市场受到很大打击,引发通货紧缩,尤其对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是不小的打击,因为全球农产品价格会大幅下降,农村大量人口面临失业。

  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2%。预计到201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要超过50%,到2020年,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70%,跟目前的印度相仿。

  ——在谈及中国石油形势严峻时,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成员、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认为,中国必须参加国际能源再分配。晨报记者张黎明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恩照 | 顾雏军 | 严介和 | 胡润 | 周伟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