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韩国济州岛参考香港特区模式 渴望中国资本投资

  韩国济州渴望中国资本 欲造“投资神话”

  开放——已经成为韩国这个昔日对外资保守国家的新躁动。

  上任两个多月了,金璟宅在济州当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有些紧张。他是韩国济州国际自由都市开发中心(JDC)的负责人。

他所在的机构,全权负责济州岛开发,负责在2011年之前,在济州岛建成高科技园区、休闲居住区、神话历史公园等项目。

  眼下,金璟宅脚下这片1848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掀起第二轮开发浪潮。而金璟宅要做的,是不遗余力地吸引巨额资金,把一个国家的想象变成现实。

  据悉,济州成立特别自治道,是参考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模式。韩国中央政府除了国防安全和外交之外,其他事务都会划归当地政府管理。济州当局将在350多项事务上享有决策权,除了外交和国防事务外,济州特别自治道将在教育、征税、财政、债券,甚至发放赌牌、雇用外国劳工等事务上拥有自治权。除了这些地方事务之外,济州岛还设有自己的警队,独立于国家警察体系之外。

  此举目的是为了给予济州政府更大的回旋余地,以便当地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吸引外国旅游者和商人。其远期目标则是要把该岛打造成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类似的地区商业中心。

  旗舰投资项目

  这是一个国际自由城市的规划——除了神话主题公园,还有休养度假豪宅、高新科学技术园区、西归浦港港口、购物区、机场自由贸易区以及中国文化观光区扩建。

  金璟宅认为,现在济州的定位是打造一个旅游休闲城市,但未来将进一步转型,发展为综合性城市。

  开发中心牵头开展的三大旗舰项目以及其他包括购物中心、西归浦旅游港等项目都为各行业提供了机遇。为了给以上项目提供支持和创造机遇,开发中心还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务,为中国投资者提供落户、物流、设施、管理流程、法律咨询等信息及支持服务,与自治道的优惠政策形成互补。

  但事实上,目前中国商人投资韩国的数量仍然较少。截至2005年底,中国实际使用韩国投资达到了311亿美元。而中国对韩国投资额仅为11.5亿美元。中国对韩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还刚处于起步阶段。

  优惠政策成就中国资本

  就在2006年10月31日,当地英文报纸《The Korea Times》报道说,“在经济衰退中,(韩国的)外资加速外逃。”

  对此,金璟宅态度诚恳地表示,“尽管过去韩国对外资限定很多,但现在正在改善。”金璟宅用了“越多越好”四个字来描述他对中国资本的渴望。

  谈及实施的“前3年全部减免法人税、所得税,设备设施100%免关税”政策,JDC副理事长金哲熙在接受采访时补充说,“这些政策和其他的一些政策使济州成为亚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从长远来看,特殊的自治机制将加快我们向国际城市转化的进程,从而实现人、物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根据去年通过的自治法律,韩国中央政府将委派济州特别自治道对全国性法规进行审查,放松或者废除那些会妨碍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法规。为达到这个目标,济州将为本地和外来企业提供税务优惠,鼓励他们投资于信息科技、软件和生物科学行业。

  济州政府还将允许外国人建立学校和医院,认为这对该岛吸引外国投资者和旅游者非常重要。

  “韩流”带动房产、旅游业

  近年来,一股所谓的“韩流”席卷亚洲北部,而济州作为流行电影与电视作品的首选拍摄地,已成为“韩流”的中心。

  JDC担任项目经理的Jai Mo Park指着济州南部西归浦市一处海滩说:“最好是中国商人能够在这里买一大片土地,然后盖好房子再转售给中国富人。”

  他开始推销还在图纸上的房子,“每套4万-5万元人民币/平方米。而且韩国土地实行私有制,中国投资者可以永久获得土地的所有权。”

  如何兑现投资神话,这些问题正是目前JDC甚至整个韩国政府急于改变的。更为严峻的事实是,济州岛仍然贫穷,和首尔的差距巨大。如何将济州打造成与香港、新加坡一样的国际综合性城市仍有待探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国 | 中国 | 济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