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改推动A股市场转型(感言)(图)

王东明

  关键词:资本市场

  实践表明,改革与创新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根本转折。

  首先,股权分置改革推动了A股市场的彻底转型。截止到去年11月底,已有1218家上市公司进入或完成股改程序,对应市值占比为95%。股权分置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以来困扰A股市场发展的障碍,股票市场的定价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融资功能得以彻底恢复。

  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从制度上解决了两类股份、两个市场、两种定价机制的问题,巩固了上市公司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
股票价格开始摆脱单纯资金推动的特点,更多地与我国实体经济相关。正因如此,A股总市值从股改前的不到4万亿元,发展到现在的8万亿元。股票市值与GDP相比的证券化率,从股改前的不到20%提高到现在的接近40%。中国A股市场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具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股改稳定了市场信心,市场具备了较强的融资承接能力,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国际航空、广深铁路和中国人寿等超大规模公司陆续在A股市场登陆,市场集中度和上市公司质量大为改善。

  其次,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奠定了证券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通过综合治理,证券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目前,前五家证券公司的融资总量占有率已达75%以上,证券行业信誉开始恢复。

  第三,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和证券行业综合治理成功,2006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也在加快。

  着眼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应该继续加快改革,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档案

  王东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明 | 市场 | 股改 | a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