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尼日利亚社会动荡困扰中尼经贸

  尼日利亚社会动荡困扰中尼经贸

  王晴 莫书莹

  近几年来,中尼经贸关系取得了迅速发展。目前尼日利亚已成为非洲国家中仅次于南非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尼双边贸易额近几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双边贸易总额为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不过这种快速增长不时地受到尼日利亚社会动荡的影响。

  石油和电信成热门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是世界上第六大石油出口国。中尼在尼日利亚石油开采生产和石油加工领域的合作尤为引人瞩目。

  2006年4月,中石油获得尼日利亚4座油田的优先开采生产权,而就在该协议达成的前三个月,中海油宣布出资22.7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海上油气田45%的权益。与此同时,中国方面向尼日利亚投资40亿美元,投资项目包括炼油厂、化工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2006年10月,中方宣布承建一条尼日利亚全长1315公里耗资83亿美元的双线标准轨铁路,这是中国承建的非洲最长现代化铁路。

  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通讯市场上成绩也十分显著,以华为、中兴等中国通讯公司为代表,自1998年左右打入尼日利亚后,已经逐步成为尼日利亚通讯市场上的著名品牌。

  据中国驻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介绍,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承包劳务市场之一。

  中尼承包劳务始于1980年。在此前后,中国与尼政府合作,大多是劳务承包性质的。与此同时,中国公司相继进入尼承包劳务市场。1994年前,中国企业承包工程主要是打井、供水、房建等中小型项目,1995年以来,在铁路、港口、水利、石油、电力、通信等领域的业务有了迅速发展。

  部落纷争

  尽管两国关系发展稳定,中国企业在非洲依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据中国驻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显示,在尼日利亚投资的不利条件主要是:经济诈骗现象严重;受政局动荡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社会治安状况较差。

  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超过95%的外汇收入都来源于石油,但由于绑架事件频频发生,自去年开始尼日利亚石油日产量锐减50万桶。

  长期以来,尼日利亚工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大量人员失业,60%的人口居住于贫困线下,导致当地治安情况恶劣,抢劫、谋财害命等恶性案件频繁发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梅新育研究员认为,中国在尼企业风险主要来自部族和宗教矛盾的暴力风险。

  其一,许多非洲国家没有形成稳固统一的国家认同,部族和宗教认同常常压倒国家认同,成为政治矛盾乃至暴力冲突的根源,这一特点在尼日利亚这个非洲头号人口大国表现得尤其充分。

  其二,尼日利亚经济资源分布与政治权力分布格局不同,北部的豪萨—富拉尼族占有政治权力的优势,而石油等主要经济资源分布于伊博族等少数部族聚居的南方,特别是尼日尔河三角洲区域的石油收入占该国出口收入的90%以上,致使该地区的伊博族等部族经常闹分裂。尽管因此引发的内战已经平息多年,但“尼日尔河三角洲人民志愿军”等反政府武装仍然相当活跃。

  为了扩大影响力,这些反政府武装往往有意识地对外国公民、外资企业下手,仅去年下半年,“尼日尔河三角洲人民志愿军”一支反政府武装,就针对外资石油公司制造了数起暴力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仅2006年,在尼遭到武装分子绑架的人员达170多人,多为外资在尼企业人员。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日利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