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水,喜与忧

  星期天,在家里喝好虎跑水泡的龙井茶之后,跑到单位里来继续用千岛湖的水泡茶喝(生活品质够好的吧?),碰巧新华网上有不少关于水的报道,其中一则,说怒江的,说那里的水电开发项目终于叫停了。

  听说过“自然之友”吗?它可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政府批准的民间环保组织,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望的。

会长,是梁从诫,他父亲就是力图保卫北京城墙而未果的梁思诚,祖父当然就是梁启超了。前年吧,“自然之友”发起反对在怒江上建坝搞水电的倡议,道理说得一套套的,引得许多专家学者和民众的支持和响应,当然,对此“持不同政见者”也不是没有。要不是昨天在网上看到有报纸报道,还不知道自然之友们已经如愿了。我想,这未必是怒江上该不该建坝以及如何建坝的最终结论。因为继三峡之后,发展与环保的两大势力之间无法和谐共处的较量与纠葛,一直是社会现实的一大矛盾冲突。

  国家环保总局的局长也说了,2007年:水污染防治仍是重中之重。按我的理解,这前一个重,是污染严重,水环境还在继续恶化;那后一个重,则是治理任务重,效绩差。据介绍,我国重点流域40%以上的断面水质没有达到治理规划的要求。一些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全国大、中城市约一半市区地下水污染较为严重。饮用水安全存在隐患,全国有3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

  一说到农村饮用水,让我想到曾经在桐庐农村里喝水用的那口浅井,因为石灰质太多,水经常发浑。入乡随俗,权且当增补钙质吧。巧得很,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昨天也说了,“十一五”时期,将每年安排中央资金64亿元,解决32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到2010年,全国有1.6亿农村人口将告别不安全饮水。想知道我们浙江的进展吗?因为近年来实施了千万农民饮水工程,已经让近500万农民喝上了自来水。

  刚高兴起来,翻开最近一期《瞭望》新闻周刊,上面说:《长江污染到生死关头》,住在江边没水吃的现象普遍存在。文章不断用事实动摇我认为“生死关头”的说法属于危言耸听的看法。

  “君住江之头,我住江之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古典情诗不再具有现实性了。从大禹治水开始吧,我们与水的悲欢离合恩怨情仇好像就没消停过。且不去管它当下的纽约樱花开得如何之神经反常,科学家一开年又在乌鸦嘴了:今年可能是最热的一年。但愿,重庆夏天不再干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饮用水 | 饮水 | 存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