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九命怪猫”数次转危为安“力霸”真面临崩解?

  岛内老字号力霸集团下属的两家企业4日宣布申请重整,股票停止交易,危机有如骨牌效应,引发关系企业一家家跟着倒下,力霸集团面临崩解的命运,岛内金融环境为之震荡,成千上万岛内股民面临血本无归的苦境。

  此时,力霸集团大家长、创办人王又曾人正在大陆,外界质疑,就算80岁的他能立刻回台,能否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金融动荡股民受害最深

  据台湾媒体报道,力霸集团旗下企业“中国力霸”、“嘉食化”,元月4日对外公告申请重整。

消息传出,关系企业“中华银行”遭遇严重挤兑,台湾“金管会”5日晚间宣布存保接管,“中华银行”调整后净值为负153亿元新台币,其股票已完全变成废纸。

  另一家力霸集团的关系企业“力华票券,”则因有17亿元新台币的资金缺口轧不平,“金管会”6日协调岛内行库接收。力霸集团其他子公司则将面临供应商信心的考验,财务周转压力加大,整个力霸集团的经营陷入高度的不确定性中。

  《联合报》7日刊登社论指出,力霸集团的经营危机,将扩散到所有其利害关系人,包括下游的客户、上游的供应商、内部的员工、外部的股东及债权人。以“力霸”及“嘉食化”两家公司逾400亿元新台币的负债金额来看,受创最深的当属债权人,不过债权人都属有专业研判能力的法人,且本身有承担风险的能力,而最无辜且深受其害的应是庞大的散户投资人了。

  文章分析,从目前已知的讯息来看,两家公司申请重整的动机并不单纯,各界高度质疑关联企业间近年来频繁的资产移转行为,是精心策划的脱产甚至掏空计划,亦即好的资产低价转让给账面上看不到的关联企业,坏的资产或负债则统统套给这两家申请重整的公司;被接管的“中华银行”,外界也有相同的质疑,但承受损失包袱的却是有关当局,是全民埋单。

  传奇力霸显赫一时

  力霸集团在鼎盛时期,拥有5家上市公司,事业版图横跨水泥、铝门窗、纺织、化纤、营建、食品、百货、饭店、有线电视、房屋中介、银行、保险等,总资产号称超过3000亿元新台币。

  而其创办人王又曾白手起家,从小学徒到成为叱咤政商两界的企业巨子,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曾同时担任十几个公会的理事长,包括毛巾公会、水泥公会、植物油公会等,但最受瞩目的,是他担任商业总会理事长长达20年,权倾一时。此外,他也是国民党中常委,活跃于政经权力舞台。

  出生于湖南长沙的王又曾,少年时代经历8年抗战时期,家中生活困苦。他13岁离家投靠在长沙的舅舅,从打水、送毛巾、添饭做起,机灵、聪敏又勤快的他很快地在长辈们的资助下,18岁就做了老板,从事日用品、棉纱批发生意。

  1949年王又曾随着国民党来到台湾,利用当时累积的200多两黄金,开设毛巾厂,也曾做过舞厅经理,在他人资助下,接管“嘉食化”、“中国力霸”等公司,因为脑袋灵活、点子多,靠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和长袖善舞的能力,逐步跨足食品化纤、不动产、航运仓储、资讯传播、金融等领域,跻身台湾企业领袖之列。

  一路走来充满传奇的王又曾,在事业成功后,热衷经营工商团体、进而成功地跨入政治领域,跻身国民党权力核心任中常委逾15年,参与、掌控各企商同业公会,前后担任4届商总理事长,最后还把商总理事长棒子交给儿子王令麟,因而在企业界间惹出“万年理事长”、“商总家天下”的议论。

  2001年间因一次脑部小中风,王又曾开始退居二线,并将旗下公司董事长的主导权一一下放,平分给子女们。

  “九命怪猫”曾数次转危为安

  虽然外界对王又曾或力霸家族偶有负面评价,但王又曾侍母至孝,且对家中儿女教养有方。王又曾先后有4房妻子和8名子女,却鲜少传出有家庭纷争,而且子女侍奉父母也颇孝顺,除了自己“以身作则”外,王又曾对子女“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是岛内企业界中少见成功的治家者。

  王又曾另有“九命怪猫”之称,因力霸集团曾数次陷入危机,但最后都安然过关。据台湾媒体报道,2000年岛内政权剧变前后,力霸集团也曾传出财务吃紧,王家陷入类似目前的困境,但都能安然过关,甚至还获得来自蓝、绿阵营两方面的协助,不难想见王又曾的长袖善舞及老谋深算,和化险为夷的好运。

  只是此次,王又曾因处理大陆祖坟一事返乡,恰逢身体不适,又碰上整个企业集团的瓦解危机,“九命怪猫”能否东山再起,还是这只是化解集团财务困境的缓兵之计,或是预为安排的处理手段,都还有待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任海鸣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集团 | 企业 | 理事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