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友情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友情

  北京市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 黄河清

  2005年1月至6月,我跟随在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母亲去了美国,并在当地一所名叫Rancho的中学插班学习了一个学期。

  布莱恩来自韩国,是我在Rancho中学的同桌学友,只比我晚来一天。他长得矮矮胖胖的,圆圆的脸上带着一副宽边的眼镜,透着一股天真憨厚的神态。

  那天一下课,布莱恩看到了我手中的纸枪,便一摇一摆地走过来,一把夺了过去,仔细地端详起来,并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表示:“能帮我做一支吗?”。当他拿到做好的枪时,便迫不及待地跑到一群同学的身后,乐颠颠地喊到:“举起手来!”,嘴中不停发出“呯!呯!”的声音。虽然当时并没有人理会布莱恩,但他仍然陶醉在自己的欢笑中,乐不可支。从此,布莱恩与我一见如故,把给他做纸枪的我当作最好的朋友了。

  在学校,我最享受的就是午餐时间。同学们围在一起吃饭,有时也互相交换食品。我喜欢吃汉堡,但是用我自己独特的方式。那就是先吃面包,再享受其中的肉片。有一回,我刚吃完面包,将肉切成两半准备慢慢品尝。这时一贯行动缓慢的布莱恩靠近我,用叉子飞快地抢去了一块,转眼间就“啊呜!”地咬了一大口,然后咂咂嘴,还舔了舔手指,一脸满足的样子。损失了一块肉,着实让我心疼了一阵。但我看到布莱恩天真可爱的样子,也忍俊不禁。

  为迎接家长会,老师Ms. Thiessen要求同学们都制作一件手工制品。就在家长会那天上午,老师让我们各自摆好自己的作品后,在中饭前离开学校。我用细绳、硬纸片做了一个复杂的“太阳系”模型。因绳子太多,模型到学校后绳子缠到一起了,一时解不开。在我为难的时候,布莱恩迎了上来,用他胖胖的胳膊将我的“太阳系”模型撑起,耐心地等我慢慢地理顺绳子,直到重新装好为止。这时,班里只剩下我俩,一看时间已快下午2点钟了。布莱恩嘟哝地说:“我都快饿晕了”。校车早就开走了,那天我俩步行着回家,在那长长的5公里的路途中,我们不停地交谈着……

  暑假就要到了,我也要跟随母亲回国了。当我把要离开Rancho中学,返回北京的消息告诉布莱恩时,他低着头半晌没出声,然后冲着我“嘿嘿”一笑后就走开了。在学期的最后一天,布莱恩带来了相机,为我、同学和老师照了不少照片。每次布莱恩都站在我身旁,露出他那招牌式的憨笑。

  从加州回到北京一晃一年多了。回忆起在那里学习和生活的點點滴滴,许多事情已渐渐模糊淡出,但布莱恩和Rancho中学却常常在我脑海中浮现。都说少年不知愁滋味,可一想起这些就让我心中有一种淡淡的惆怅,细细品味却又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激励,让我深深地懂得了友情的珍贵。我想布莱恩会和我一样,在心底里常常惦记着对方。也许今后我们彼此无缘相见了,但深信我们将永远珍藏并终身品味着这段难忘的友情。愿真挚的友情跨越大洋彼岸,陪伴着我们一起成长。

  教师点评:

  黄河清同学的作文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即作者就读初二时与母亲在美国有过半年的生活经历。在Rancho中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中,他与韩国学生布莱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文中表现了两个少年间淳朴、善良的品质,真挚、热忱的情谊,向我们呈现出在异国他乡以积极的态度感受人生,收获友谊。我们通过黄河清同学描述的平凡事能感受到黄河清同学的真诚感情,对那段友谊的回味和珍惜。在作者的往事回忆中,两个少年可爱的形象、孩子间纯洁无瑕的友谊,正是美好和谐的人际理想关系的写照。

  对于一个初三的学生来说,通过对身边发生的平凡事去鼓励学生们去反思那些曾经有助于他们形成价值观的人与事,并把他们所信仰的准则给予全面的陈述和有力的支持,让平时匆匆而过的生活由于不停的思考变得更加有滋有味,在平凡生活中感悟生活的真谛。

  指导老师:冯海燕、沈韬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