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美四减肥药生产商被罚

  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美国4家减肥药生产商被重罚

  五洲传真

  王鑫

  新年假期过后,许多美国人照例开始实施减肥计划,试图将节日里大吃大喝增加的热量消耗掉。不过,如果今年他们想要在媒体上寻找有效的减肥药来实现这个目的可能就不行了。

因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1月4日刚刚下令,对市场上4种涉嫌发布虚假广告的减肥药生产厂商处以高达2500万美元的罚款。

  政府处罚违规厂商

  据报道,这4种减肥药分别是仙纳得恩(XenadrineEFX)、可体燃脂速(CortiSlim)、美身综合维他命(One-A-DayWeightSmart)和清脂瘦身片(TrimSpa)。由于涉嫌进行虚假广告宣传,它们的生产商共被处以2500万美元的罚款。不过,这些减肥药目前还没有被勒令下架。

  FTC主席黛博拉·普拉特·马约拉斯表示,“现在是贯彻决定的时候了,我们正对进行欺骗性广告宣传的公司进行反击”。该机构认为,这4种减肥药或通过交互性的信息广告,或通过名人推荐来进行宣传,比如曾因在《花花公子》担任模特而名声大震的安娜·妮可·史密斯就是清脂瘦身片的代言人,但这都是错误的广告宣传方式。

  马约拉斯说,“美国人必须明白,名人推荐的产品并不代表它就是科学的”。FTC还曾经调查证实,快速减肥和骨密度损失、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甚至癌症之间可能存在关系。

  减肥产品广告失实

  FTC表示,这4种药品广告的宣传内容许多并不属实。比如,仙纳得恩的生产商、新泽西州塞托迪科技公司曾宣称它的消费者可以像广告中的模特那样快速减肥,而其实那些模特减肥后的照片都是在经过严格节食和锻炼后才拍摄的,该公司将因此被处以至少800万美元的罚款,最高额可达1280万美元。

  生产可体燃脂速的“视窗岩石”(WindowRock)健康实验室也曾许诺使用者可以快速并永久性减肥,并以脱口秀这种“迷惑的形式”在电视上宣传,让消费者误以为并不是广告,该公司将被处以1200万美元的罚款。

  生产美身综合维他命的拜尔公司则宣称自己的产品可以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却没有提供任何确实、科学的证据,这违反了FTC早先的有关规定,因此将被处以320万美元的罚款。

  清脂瘦身片的生产商高恩科技公司宣传该产品可以快速、有效地减肥,但并没有在广告宣传中提供充分、适当的科学证据,因此将被处以150万美元的罚款。

  罚款将返还消费者

  目前,除了拜尔公司以外,其他被罚生产商都没有就FTC的决定做出任何反应。拜尔表示,不能认同FTC将该公司等同于减肥药生产商的说法。公司发言人说,“美身综合维他命就是一种多种维生素制剂,我们并没有将其作为减肥药进行销售”。但拜尔公司已决定支付这笔罚款。

  据悉,一部分罚款将被返还给购买仙纳得恩和可体燃脂速的消费者。FTC将联系直接从销售商那里购买这两种产品的消费者,商量退还钱款事宜。而从柜台购买的消费者,将再等几个月FTC发出公告后才能拿到退款。

  有关专家认为,减肥药生产商的虚假宣传让人以为只要吃药就可以变苗条,而实际上人们更应该采取一些老方法,如减少卡路里的摄取、健康饮食和加强锻炼,才能真正实现健康减肥。专家建议,国会应将减肥药列为药物进行管理,对生产商和销售商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小资料

  美国的药品广告管理

  美国是世界上药品广告市场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制药企业一年花在处方药广告上的开支高达27亿美元。在美国,只要是药品都可以做广告。

  美国政府管理广告的主要机构是联邦贸易委员会、联邦通讯委员会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对医药用品电视广告的规定尤其严格。首先,美国强调如果药品广告关系到观众健康,播放时必须慎之又慎。在播放医药广告中,不得使用“安全可靠”、“毫无危险”、“无副作用”等夸大医疗效用的词句。药品广告播放时,尤其必须详细说明该药物的副作用。医药广告中痛苦呻吟的表情、动作及声音等也都禁止播放。法律明确规定,如果药品促销广告陈述的内容与推销的产品大相径庭,误导消费者购买并由此产生了严重的后果,则被视为虚假广告。

  在界定是否包含虚假内容方面,法律有严格的规定:首先要看广告的文字及图片有没有欺骗顾客的内容;第二要看广告中表述药品的内容是否完全,即药品的性能、可能引发的副作用和对人体的伤害是否表述完全;第三,作为向消费者推荐的药品,必须有科学的依据,必须标明调查数据如临床试验或者有关研究的数据,并明确药品的副作用。(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告 | 减肥药 | 4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