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桂林市民频遭迷药毒手 记者网上追寻迷药毒踪

  本报记者黄月波近日,本报频繁披露市民被人使用麻醉性迷药毒害而遭遇抢劫、诈骗的案例,令人警醒。恰好,记者日前也接到一条手机短信,是深圳一家公司推荐其产品的广告,而打开该公司的网页,其提供的产品令人瞠目结舌。

  新闻回放:迷糊中失了钱财

  2007年1月6日,晚报第4版桂林新闻刊登了题为《假装借宿暗地下药——一杯咖啡“喝”掉五千》的消息,讲的是市民刘先生在今年1月4日凌晨开门“迎狼”,被朋友在咖啡里下迷药偷走2600元现金和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的事情。

  2007年1月4日,晚报第3版桂林新闻刊登了题为《抽了陌生人的烟迷糊了》的文章,说的是退休职工唐某在桂湖边晒太阳时,抽了陌生人一支烟,迷迷糊糊掏了100元买下一张不值钱的画。

  这让人想起去年7月27日本报刊登记者梁剑采写的《陌生女子来“借钱”,糊涂店员给三百》的文章。文章说,在小香港地下商业街开店的李小姐,有天晚上,店里突然来了一个时髦女子来借钱,虽然李小姐与那女子素不相识,但在交谈约半个小时后,李小姐还是糊里糊涂地把300元钱借给了她。直到那女子走了10多分钟后,李小姐才清醒过来意识到受骗了。李小姐说,她没有吃对方的东西,也没和她接触,但不知怎么回事竟变得非常迷糊。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骗子到底用了什么手法让人迷糊、不知不觉就乖乖听人摆布?

  网上搜索:还真有闻了就任人摆布的药卖

  前天,记者接到一条手机短信,是以深圳某某电子监控器材有限公司名义发来的,短信附有该公司网站网址,推销其新型电子产品。于是记者登陆该网站,所看到的东西令记者大吃一惊:该公司除了推销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各类窃听器、针孔摄像机、移动电话监听器外,还同时经营着各类迷幻药品。

  该公司推荐了4种迷幻药品。一是喷雾型迷昏药,说“这是一种高压气体,无色无味,朝面部一喷起效,诱导时间为5秒,迷昏时间为3个小时。可连续用药延长迷昏时间,一瓶可以用30次”;二是挥发型迷昏药,“液体,无色无味,在室内使用,挥发诱导时间为8分钟,迷昏时间为6个小时。”;三是肠胃吸收型迷昏药,这是一种“粉剂,和牛奶、咖啡、果汁、糖酒、混合且无色无味,诱导时间为10分钟,迷昏时间3.5小时”;四是香烟型,其“诱导时间为5分钟,迷昏时间为2个小时”,广告甚至称,“我公司可根据顾客需要,定做各种品牌的香烟,价格不变,配有解药。”

  最为可怕的是,该公司还为以上四种药物提供三种类型的配方。一是迷昏麻醉型,即服完后立即进入熟睡状态,失去知觉;二是迷患型,即服完后产生幻觉,抑制大脑皮层,抑制神经中枢,失去记忆,失去思想,听人使唤,产生一种忘我的幻觉;三是催情迷幻型,服完后产生幻觉,有强烈的性欲望,听人使唤,事后不知所发生的一切。

  记者拨打了网页上公布的几个电话,打通了其中一个,一男子称确有这些产品,但要款到发货。当记者指出,这已经不是什么产品广告,而完全是一些犯罪手段和犯罪工具的推销了,问其公司具体地址、有无工商和公安部门注册登记手续时,该男子说:“你少管闲事”,就“啪”地一声把电话挂了。奇怪的是,记者再往回拨时,那个电话不知怎地就变成了空号。

  专家答疑:犯罪分子用“迷药”不计后果

  真有这样的“迷魂药”?这些药真能在很短时间内令人失去意识吗?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南溪山医院麻醉科主任王志刚,他有着20年的麻醉临床经验,对临床麻醉药品可谓了如指掌。

  他说,“所谓的‘迷魂药’应该都是神经抑制类药物,通过鼻子吸入的效果是比不上静脉注射的,因此说几秒钟见效的情况我是没见过,因为我们平常使用麻醉药品都是按规按距来做。但不排除把麻醉药浓度提升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使用,这就有可能在极短时间里把一个人迷倒了。像你说的,如果把麻醉药用在犯罪用途上,犯罪分子是不会考虑高浓度麻醉药对人体的伤害的,他要的只是把人迷倒的结果。”

  对于很多案例中受害人事后什么也想不起的现象,王主任说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临床使用的很多麻醉药是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确实可以令人失忆,很多被麻醉者醒来后,确实会不记得自己曾经历过什么事。”

  王主任说,因此各医院对麻醉药品管制特别严格,国家对此也有严格规定。这些药品是绝对不能流到犯罪分子手上,否则会对社会治安稳定造成严重的影响。

  网友支招:千万别喝陌生人给的饮料

  根据这些年来接触的“迷药”犯罪案例,记者发现,“迷药”听起来令人色变,但使用起来,其招数还是有限的。

  一是把“迷药”下在饮料或食物里;二是把含有“迷药”的香烟递给别人;三是拍肩膀,犯罪分子瞅准时机,从受害人身后或侧面拍打你的肩膀,在你还没反应过来那一瞬间把“迷药”喷到你鼻子前;四是找人搭讪寻机下手,用搭讪方式接近你,消除你的戒备心理后再乘机下手。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还有两种更新、更隐蔽的“迷魂”手法让你防不胜防。一种是把“迷药”涂在传单上,当你接过传单后,很容易中招;一种是假装在街头摆地摊卖香水,却在香水里混入了“迷药”,假借让你闻闻香水味就让你中招,女孩子要特别注意。

  记者在QQ上提出了如何防范街头“迷魂药”犯罪的问题,很多热心网友纷纷献言献计,支招对付“迷药”。

  网友“千年等一回”说,千万别接受任何人递给你的饮料、食品、香烟。即使熟人,也要坚持自己亲手打开饮料包装,在陌生场合,绝对别喝别人倒好的饮料;

  网友“我爱我家”说,在外面与陌生人说话,记得保持距离,千万不要离得太近;

  网友“天使”提醒,如果对眼前的陌生人哪怕有一点疑惑,你赶快走开,别理他。

  网友“明天会更好”认为,很多犯罪分子是先许以小利对你进行诱惑,与你拉近距离找机会下手的。只要别贪小利、不为飞来横财所动,犯罪分子就没机会了。

  网友“海边听风”建议,网络信息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对网上发布此类“迷药”信息的管理,一发现就屏蔽掉,别让它有生存土壤;警方对各种场所发现的这类小广告也应高度重视,发现一个就追查一个,彻底打掉它。“2006年你们晚报就登了一个在艺术馆公交车站台上贴着的卖枪卖迷药的广告,公安部门应该根据电话一路追查下去,把那人逮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迷药 | 记者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