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知足-常乐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36 我来说两句

  知足•常乐

  上海市兴陇中学 秦天

  生命有限,写满世态人情;生活无语,道尽酸甜苦辣……知足常乐的生活准则,和着青春的乐律,撑起我人生航程中不朽的风帆……

  ——题记

  杯子里有半杯水。乐观的人说:“还好,我还有半杯水。”于是,他感到很满足;悲观的人说:“唉,只剩下半杯水了。”于是,他无比失落。同样一种事物,在不同人眼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这是因为前者知足常乐,后者则恰恰相反。

  知足,不是不思进取,而是一种超尘脱俗的人生境界,是对美好生活的肯定与向往;常乐,则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体现人们融于生活,享受生活的快慰。知足常乐的人,必然是生活中乘风破浪的勇者。

  那一次的经历触动了我懵懂的心绪。那时的我才小学三年级,爸爸接我放学回家,我们便去小区里的菜场买豆腐。记不得是多久以前,这对夫妇就已经在这里卖豆腐了。女主人在屋子里做好豆腐,男主人挑着担子出来卖。我也曾记得,每次我们来买豆腐,这位叔叔总是很大方地多给我们一点儿。看见我们来买豆腐,他用围裙擦了擦手,拿起刀熟练地切下一大块,笑容可掬地递给爸爸,说道:“一块钱。”收钱后,还不忘露出白白的糯米牙说上一句:“慢走!”爸爸告诉我,这个叔叔人很好,他有一个很懂事的儿子,一家人就住在做豆腐的小屋子里。他每天卖四筐豆腐,挣二十多块钱,一部分吃饭,一部分给儿子攒学费,他们总是很知足,很快乐……是啊,这何常不是一种快乐呢?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丰衣足食,不被名利所困扰,生活虽不奢华,但却充实而愉快。

  随着时间的增长,阅历的加深,小学毕业后的那次郊游令我格外难忘。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溢目的金黄,田野、树梢,就连大半个天空也被夕阳染成黄色,满眼流光溢彩。我们的越野车在农庄里缓缓前进,金黄的刚收割的稻子整齐地铺在不宽的路面上,道路两旁还有大堆丰硕的稻谷……我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了,不禁下车感受乡间的风土人情。破旧的木门前,一对老夫妇坐在门槛上:老奶奶满头银发,眼窝深陷,脸颊泛黄的皮肤微微下凹;老爷爷头顶油光可鉴,班白的鬓角与夕阳交相辉映。他光着上身,肩上搭着一条白毛巾,浑身淌着细密的汗珠。老夫妇都端着一碗满满的杂面条,里面还有鲜绿的红薯叶……见到我们,老爷爷咽了一口饭,满足地笑着,眼角的皱纹更加明显了,像是欢迎着我们的来访,又像是自豪这小小村落的富饶。这笑容,仿佛瞬间融化了这城市的灯红酒绿,使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安详之中……一路上,不断有在谷堆上打滚的幼童,在自家院落中择菜的妇女,赶着鸡群回家的少年……他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朴实的微笑,从他们的笑容中,我读出的是亲近自然的欢愉,和深深的满足。

  是啊,知足常乐。这世上还有什么能比得上这满心的富足与快乐呢?有些人总是心怀贪婪的欲望,他们无知地认为,金钱就是一切。于是,任自己溃烂于官场的勾心斗角中,甚至不择手段地获取金钱,最终在监狱四角的天空下虚度一生。我们虽然没有这么重视金钱,但也时常抱怨生活的平淡,让父母给自己买一些不必要的奢侈品,尽管这样,内心也难以满足。然而,谁又真正能把知足常乐作为一条生活的准则呢?

  “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正因为有了知足常乐的生活准则,刘禹锡在“陋室”里也能培养出崇高的志趣,享受闲适的人生之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知足常乐的生活准则使陶渊明在田园中尽情体验归隐山水之趣,酝酿出清新隽永的田园山水诗派……而我们,只有将知足常乐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奢侈,在平凡的生活中收获快乐,在满足的心境中求得更加高效的学习、生活质量,并在其中享受到生活的美好。

  每天提醒自己:知足常乐。也许你会发现,你的生活正在悄然改变……

  评语:

  这是一篇初二学生的习作,“知足常乐”的生活准则通过小作者的文字演绎,闪耀出平实的光辉。那豆腐郎的充实和满足,那老年夫妇的恬静与满足,都在述说着一条准则——知足常乐。文章以小见大,夹叙夹议,首尾呼应,结构合理。语言清新朴实,自然流畅,文笔老练,显示了作者良好的写作基础。

  指导老师:陆剑芳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