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寻访活动 > 最新消息

2005感动故事

  2005感动故事

  尕代(2) 合作 父母离婚,尕代和爷爷就分给了爸爸,新妈妈,把他和爷爷两个人赶出了家门,因爷爷年迈多病,两人无经济来源,只好和哥哥一家挤在一个12平米的小屋子里。哥哥已成家,全家靠者家里唯一的一台磨面机过日子,月收入就300块,尕代和爷爷住进来之后更是入不敷出,家里没有田地,也没有牧场,粮食全靠买。

家里没有什么可卖的,就连那12平米的旧房子也不是他的。

  道杰仁青 合作 孩子的爸爸现在在四川接受劳教,家里还借了两万多的高利贷。由于没有了牛、羊,爷爷奶奶没有劳动能力,所以全家只靠道杰仁青的母亲、妹妹和他自己在别人牧场打工来维持生计。家里有一个小男孩竟然没有穿裤子。原来光着下半身......

  甘惜仪 清新 今年22岁了!辍学两次。外出打工赚钱,然后继续读书。至今还与父母挤在一间房里住宿,他们的床是两张条凳上架一块木板,两张床垂直摆放,

  郭富军(3) 卢氏 很想上军医大学,因为军队院校是不用交学费的。90斤不符合要求,太瘦了,打工的地方也不要

  郭雁林 代县 有个志愿者提到,西安的生活费用很低,如果用得省,一个月150—200元也就够了。他微微侧脸问我道:真的吗?我说是,我是西安人。心中释然 跟着志愿者走 对于电子邮件也是陌生的

  侯丽英 代县 她妈妈在外面捡碎布,做鞋垫,每天只买一元钱的伙食,五毛钱的馒头,五毛钱的咸菜!和爸爸妈妈的第一次合影

  加华才老 合作 电灯都是坏的,一直都在外面的公路路灯下看书,夏天蚊虫叮咬也就算了,冬天在这海拔二千八百多米的高原上只能把所有能找到的衣服穿在身上,在严寒中就着路灯看书,就这样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贾福梅 代县 我问道:“你因为家庭贫困而感觉到的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的?”贾福梅说:“没钱买课外书,而且班里有活动要交钱的时候自己没有钱,怕同学笑话。”“同学那的课外书都借来,然后抄一些,班里活动的钱就从饭钱里扣,也一定要交上。”

  久西草(2) 夏河 一个半小时没有说话 一亩田地、二十几只羊连全家最基本的生活费用都满足不了,家里奶奶、妈妈的医疗费,万玛草金和二哥的学费都只能靠借贷来维持,大哥还有精神病

  李勇(2) 卢氏 对助学贷款等又有比较好的了解 矛盾的心理“贫穷能激励人。”说这话时的李勇显得自信;但是,当谈到贫困对其他方面影响的问题时,他又变的很自卑:“没有时间玩,而且也没有特长。”

  罗宁恒(2) 阳山 父母在十几年前就将老家的房子卖掉,来县城,租房将近十年。为了两个孩子读书,父母省吃简用,靠卖水果、蔬菜支撑这个家庭,“两个孩子都很争气,都考上了大学”罗宁恒的父亲自豪的说到。仍不住落泪(对上学的期望,不仅是孩子,还有父母)

  毛拉才让 夏河 出生后,父亲便离开了她和母亲,才让出生才七天,母亲便拖着产后虚弱的身体下地干活,结果落下了一身的疾病:眼睛一直看不清东西已有十八年之久,产后操劳过度使患上妇科疾病,母亲现在已经是干一天活就要在家休息一天。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一家老小的收入来源竟是靠78岁的奶奶摆地摊来维持!母亲身体好时也会和奶奶一起去。

  彭金宝(2) 夏河 为了供哥哥妹妹上学,18岁的彩虹承担了家里的全部家务,并和妈妈一起到工地来搬砖块、和水泥,干和男人一样重的体力劳动。已经辍学4年多了,彩虹哭着回答:“想,我想上学,我做梦都想上学。”爸跑到学校,让班主任劝自己的孩子晚上不要太用功学习了,理由是电费太贵了,家里交不起电费了。一个月几十块的电费都成为家里的负担。妹妹和哥哥共用一个房间学习,妹妹和姐姐睡在厨房。

  索南草 合作 索南草出生一个多月后,就被父母遗弃了。好心的“妈妈”兼“姐姐”的“姑姑”收养了她,“姑姑”是个孤儿,小时候被爷爷、奶奶收养,长大后收养了自己。所以“姑姑”是自己的“姐姐”也是自己的“妈妈”。 懂事的索南草总是一有时间就去挑沙,添补家用,自己省下一点钱也舍不得用,给“姑姑”好不容易买了一条裤子。那是她多年的心愿。没上本科线,高考时“姑姑”为自己要考大学的事与自己的丈夫离婚了、、、、、

  韦营裕 清新 他们的父亲说:“我让他们读书不要太用功,考上大学家里也供不起,可两个儿子谁也不听我的话。”但兄弟两仍旧边烧炉火做饭边看书,边放牛边看书!有辍学的危机,小学五年级,哥哥考上高中,家里没有钱了;我初二时候,哥哥考上大学,我又没有学费了;高二升高三,爸爸做手术,学费就更没有了!我问:那怎么办?营裕笑着说:厚脸皮啦!跟老师撒谎说,先欠着,等有了钱马上还!文具;健裕说:我们宿舍有有钱的同学。厚脸皮跟人家蹭着用了。我们从没买过文具。辅导书可以找大同学借着看。

  吴边 罗甸 三次要求辍学,初一,想外出打工,年纪太小,没有同意。高一,和姐姐两个一起要交1000多元,卖了还没有长大的一头猪卖了,换了340元钱,又向亲戚朋友借了5家,仅借了265元,姐姐走了,三年没有回音。高三二期,600多,卖了8只老母鸡。

  仁欠卡 合作 家里在讨论卖房子还是卖牛羊。父亲想把房子卖掉,爷爷卖掉所有的牛羊,牛羊是藏民生存的根本,没有了牛羊,就很难再活下去……

  谢文 竹溪 父亲从工地的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腰部重伤,属于残疾。没有了父亲的工资,可祸不单行,小文的姐姐又在临近高考时患上了乙肝。花了将近一万多元。报武汉大学援藏班。要到西藏工作十五年。 “上这个班,政府会给相应的资助,这样费用上的压力可以小一点。而且,我也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我应该到那西藏去,去帮助那些贫穷的人们。”

  郭建平 代县 老大郭建平一共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老三面临失学的困境。在讲解助学政策的时候,老三仍然默默地站在我们背后,一言不发。我回过头,看到他痴痴的眼神,心里很痛。

  伍箴意 竹溪 小伍的父亲。这是一位老军人,同时有些蛮横霸道。身患残疾,使他对社会不抱有任何希望。但是看到我们,他在妻子耳边硬生生地说了一句:“去杀头鸡!”。他比正常的高考生大了三岁。初中毕业时,小伍考取了竹溪一中,亲戚借走的钱迟迟没有还来。这个时候,濒临辍学的小伍在看到了“樱花学校”的广告。那是一所私立学校,针对小伍这样的学生可以免除一切费用。小伍对此动了心,决定复读一年初三。来年,伍箴一真的考上了“樱花学校”。在那里读到高二时,小伍又来到了竹溪一中,重新从高二读起。一年前,小伍高三毕业,考取了长江大学。可是,世不遂人愿,马上就要步入大学校门的小伍由于没有申请到助学贷款,被迫回家。小伍是多么的想读书啊。于是,他又复读了一年高三。终于在今年,考取了一类的武汉科技大学。

  完玛才让 合作 为了节省住宿费和生活费,上学期间不住校,每天翻过一个大山头走到学校。虽然藏学系免学费,但完玛才让同学去北京的车费都没有。其大妹妹从小就没上过学,现在才18岁就在工地上搬砖、挑泥。最小的妹妹由于没有钱上学,才十七岁就早早地嫁人了。

  袁亚军 罗甸 初三时,父亲就因病去世,唯一的姐姐刚上到初一,也因此放弃了学业,辍学去浙江打工,接着嫁了人。“下雨的时候屋里好多地方都漏,我就挪到不漏雨的地方干活儿。” 附近修路、有人家盖房,她都会去干些打沙、铺路这些原本该是壮年男人干的活儿。虽然一天只有十二三元的收入,但每次只要干上几天,袁妈妈就赶紧托人把几十块钱捎给在县城里上学的孩子。而每到学期开学前,家里会卖掉一年养的两头猪,换得千元多钱供亚军的学费。走的路上,碰到了本人,他说:“我还要买大房子接妈妈去住,让她享享福。”(严肃地)

  张雯雯 献县 父亲因车祸身亡,欠下两万元的债务。母亲由于过度劳累,再加上平时省钱不肯吃降压药,患上脑血栓,四肢麻木,口齿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一下子全家断了经济来源。为了生计,年仅15岁的弟弟缀学回家,边照顾母亲,边经营着家里的三亩薄田,供张雯雯和姐姐二人上学。

  廖育聘 罗甸 爸爸的右手已经从臂弯处截肢了,左手上面一大块伤疤,只有大拇指还有手指的一些机能,其他四指差不多完全坏死了。家里只有一亩地,一年下来,勉强够一家五口吃 。前不久,村子里要在他家附近盖一所学校,由于场地不够,他便叫人把自家的一家房子拆掉了,把地基无偿的让给了村里用来修学校。“我相信,知识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不管家里多苦,我也要让孩子上大学。对于困难,我相信,那只是暂时的,所有的这些都会过去的。我也常常这样对我的三个孩子这样说。”廖爸爸说。

  朱玉峰 代县 父亲积极而乐观。想了三个在他和家人看来比较可行的方案。其一,他准备从亲友那里借一些以解燃眉之急,他估计可以借到3000元左右;其次,他准备以现住的60平米砖房作抵押申请贷款,或者让孩子申请助学贷款;等儿子上学后,他准备去拾废品。 总之,他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儿子上完大学, 问他有未想过孩子毕业后便可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他说那是太远的事情,他不想这些。他只希望让孩子过上与他不同的生活,不能象他一样因缺少文化而陷入生活的困顿。

  寻访路程艰辛 竹溪 几里长的羊肠小路的旁边就是两米宽(多深看不清楚)水渠,上坡下坡拐弯抹角还有让人感到后怕的铁索桥。司机师傅为了让我们少走一段路,开车走那些我连步行都要使劲靠里面的盘山路;领路的向导总是让我们先等在车上,自己走了一段又一段冤枉路;中学的老师们放弃了暑假,为了那些已经毕业已经不是他们学生的学生,上门联系他们,先于我们一步了解情况,想推荐给我们更多更需要帮助的孩子;教育局的领导们给我们办公室的钥匙,随时可以上传我们的寻访日记;就连我去复印申请表格的时候,复印店的老板说,你们是来帮我们的孩子的,我们怎么能收你们的钱?

  邹文:罗甸 妈妈因为受不了家里的贫困出走了。喜欢画画,去年,邹文上高中三年级的时候,因要买复习资料,给家里要90元钱,当时家里一分钱也没有,借了8户人家,才借了76元钱。现在全家已经欠债9600多元。他想画水粉画,只好捡垃圾卖矿泉水,攒了三个月的钱。到节假日便去给县城的单位,画板报,运气好可以有一顿饭,还有10多快的报酬。

  邹国宇,罗甸 三年中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穿哥哥穿过的衣服。而他每月只花 50 元,吃最便宜的素菜,三年中没有卖过一次荤菜,还常常与生活条件差的同学合买一份菜。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有时生活费不够时,知道家里没钱,经常在星期日偷偷到离学校较远一点的酒店打零工、或给别人发广告,一天挣上八九块钱,弥补生活费的不足。

  还有几个细节,借鸡蛋,有一个学生甚至连饱饭也没吃上过,为了上学每天要走几十里山路,初中的衣服一直穿到现在,每天带一大矿泉水瓶的玉米糊糊,饿了就喝上几口,很少能吃上米饭,我不知道每天都吃不上饱饭是什么滋味,真的很难以想像,我一顿饭吃不饱都感觉不舒服,何况常年一直这样。

(责任编辑:王玲玲)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