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连年稳坐世界第二旅游大国宝座有诀窍

巴塞罗那圣家教堂

西班牙斗牛

  新华网专稿:西班牙是泱泱世界旅游大国。2005年,西班牙入境过夜旅游人数仅次于法国、旅游外汇收入仅次于美国,均高居世界第二位。这是西班牙连续第四年赢得世界第二旅游大国宝座。

  据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提供的材料,2005年,西班牙入境过夜游客达5560万人次,大大超过本国人口(4400万人),比2004年增加6%,创1999年以来最高记录;同时,创汇378亿欧元,比2004年增加3.9%。
据西班牙工业旅游贸易部公布的最新数字,2006年上半年共有2550万外国人来西班牙旅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在外国游客中,英国游客占居首位,为73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德国游客占第二位,为46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3%;法国游客占第三位,为3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8%。旅游业与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共同成为西班牙经济三大支柱产业。近年来,西班牙旅游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2005年达12%。旅游业就业人数去年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10%。

  一、丰富的旅游资源

  西班牙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共有六大资源。第一种资源是阳光和海滩。上帝特别偏爱西班牙,无偿赐予充足阳光和绵延千里的海滩。西班牙全国海岸线总长度为4000公里,其中海滩总长度为1930公里,并有120个欧洲一流海滩。西班牙地处西南欧,濒临大西洋和地中海。全国许多旅游地区气候温暖,阳光明媚。据西班牙官方最新材料,目前,西班牙海滩是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西班牙海滩2005年吸引的外国游客占旅西外国游客总数的79.1%。

  第二种资源是大量的海岛。西班牙有两大群岛,都是旅游胜地。一个是坐落在大西洋中的加那利群岛。该群岛有7个大岛,其中大加那利岛、特内里费岛和兰萨罗特岛等岛屿都陆续被开发为旅游地。笔者作为新华社常驻西班牙记者曾经多次访问过加那利群岛,印象最深的海滩就是大加那利岛南部的白色海滩。那里的沙子白如雪,沙滩非常宽大,大约有数百米宽。那里的天特别蓝,万里无云。另一个群岛是地中海里的巴利阿里群岛。其中以马略卡岛的海滩最为漂亮,被称为黄金海岸。到这个群岛旅游的大都是德国人和法国人,因为地理距离比较近,可以节省旅游费用。

  第三种资源是名胜古迹。西班牙全国到处都有古代遗迹。西班牙是继意大利(40处)之后全球第二大人类遗产国家。目前,西班牙有世界人类遗产38处。首都马德里和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古迹较多。其中比较著名的人类遗产有:马德里的圣罗兰索·德埃尔埃斯科利亚修道院(西班牙王室墓葬所在地)、巴塞罗那的米拉府(20世纪现代主义建筑之父安东尼·高迪的作品)、托莱多古城、卡塞雷斯古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古城、塞维利亚大教堂(世界第三大天主教堂)、巴塞罗那的圣家族教堂(这是高迪的巅峰之作)、古埃尔公园(堪称高迪最经典的作品)和马德里附近的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大学及古城区等(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是西班牙大文豪塞万提斯的出生地)。

  第四种资源是古代文化和现代体育资源。据西班牙官方数字,西班牙的文化和城市旅游吸引的外国游客占游客总数的15.2%。西班牙旅游部门开辟了数条堂吉诃德之路的旅游产品。所谓堂吉诃德之路,是指小说《堂吉诃德》里的主人公堂吉诃德相当年沿着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向南的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地区冒险闯荡的线路。皇马俱乐部是世界一流足球俱乐部。该俱乐部的足球场就在马德里市区。这里已经成为到马德里旅游者必访之地。那里陈设着皇马俱乐部的历史图片以及历年来在世界大赛中所获得的奖杯。

  第五种资源是国际会议和展览。西班牙经常举行大型的国际会议和国际展览。马德里有一个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国际展览中心。每年在这里不间断地举行许多展览。大量的会议和展览参加者以及远道而来的参观者都是可观的旅游资源。马德里市每年财政收入的13%来自国际会议和展览。据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字,西班牙的会议旅游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西班牙的会议旅游收入占旅游收入总数的10%。巴塞罗那和马德里早已入选世界十大会议旅游目的地。

  第六种资源是民俗民风和节日。西班牙有斗牛、奔牛、弗拉门戈舞蹈和番茄大战节等许多民俗民风。这些活动每年都能吸引大量外国游客。西班牙的斗牛本国人很少去观看,主要观众是外国游客。马德里以及南部地区斗牛活动比较多。而巴塞罗那很少有斗牛表演,因为那里的多数居民反对这种野蛮的不公平的人与牛的斗争方式。

  二、 保护旅游资源不遗余力

  近年来,西班牙政府在加速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非常重视旅游资源的保护,以保障旅游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西班牙政府不断制订规划,大力保护旅游资源。为使旅游业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西班牙政府先后制订了《1992年--1995年间第一个西班牙旅游竞争力框架计划》和《1996年--1999年间第二个西班牙旅游竞争力框架计划》,并于1998年制订了《可持续旅游发展纲要》,出台了《旅游与规划》、《旅游与环境管理》、《旅游与保护自然空间》和《可持续旅游业的培训》等一些列规定。这些规定对在保护旅游资源前提下促进旅游发展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笔者参观过西班牙一些旅游风景区和名胜古迹,所到之地到处环境优美干净,没有任何垃圾或者丢弃物。各种文物也保护得非常好,面貌如初。一些古城的建筑物和石头路面的街道仍然保留着原貌。

  第二,西班牙各级政府不断立法,从而使旅游资源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西班牙政府规定,在全国所有旅游区内不得建餐馆和咖啡馆,不得销售食品和饮料,但可以销售旅游纪念品。这就有效地保证了旅游区的环境卫生。

  马德里市中心百年前的哥特式四、五层楼的古建筑物鳞次栉比,座座建筑物都像一座巨大的象牙雕塑。为保护这些建筑物不受破坏,马德里市政府立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市中心的古建筑物进行任何改动,并规定每隔20年必须按照原来的模样,重新进行维修和粉刷,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否则将课以重罚。

  第三,加强保护旅游资源的教育。西班牙政府从1997年开始,先后推出可持续发展旅游城市等项目,制定短期和中期行动方案,不断加大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保护环境的宣传力度,使人们的环境意识日趋增强。

  三、 西班牙发展旅游业的经验值得关注

  西班牙旅游业之所以发达,有阳光充沛的天时优势,也有短缺阳光和海滩的富裕的欧洲国家游客占其总游客数量80%的地利优势,但是,西班牙政府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方针和政策正确也有很大关系。

  首先,西班牙政府先从比较容易发展旅游业的打造海滨休闲度假产品起家。西班牙大规模发展海滨旅游是在上世纪50-60年代,开发了最负盛名的海滨旅游地、沿地中海岸长达300公里海岸线的阳光海岸。此后,又先后开发了西班牙中部、北部和海岛的大量海滩。

  其次,积极发展文化旅游。西班牙政府从上世纪90代已经认识到光靠发展阳光、沙滩传统的单一产品难以适应竞争和满足旅游者多样化的需要,便开始注重对其它旅游产品,尤其是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

  第三,重视旅游宣传和联合促销。西班牙专门的旅游宣传促销机构西班牙旅游促进会,在国外设有31个驻外旅游办事处。西班牙不断加大对促销的投入。2003年,西班牙旅游局的预算为9400万欧元,其中境外宣传促销费用4300万欧元,占预算的46.4%。2004年宣传促销经费比上年又增加了12.2%。

  第四,重视旅游质量,提高竞争力。从上世纪末,加勒比海和非洲地区海滨旅游的迅速发展,对西班牙旅游业带来了挑战和竞争。为了应对竞争,西班牙于1992年启动了旅游业全面质量管理计划,这是从90年代以来政府对旅游业实行的主要政策。1999年第一个旅游业全面质量管理计划执行完毕。2000年,西政府又适时提出2000-2006年西班牙旅游业提高质量水平总体计划,以迎接近期、中期西班牙旅游业面临的挑战。

  四、向中国旅游市场进军

  近年来,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西班牙把目光投向了亚洲,尤其是中国这个经济和旅游大国。不久前,马德里自治区政府制定了一个亚洲计划,划拨近176万欧元用于开发以中国为重点的亚洲旅游市场,具体措施包括为饭店提供中国游客接待指南、与航空公司协商提供降价机票、每年为35名中国学生提供来西学习西班牙语奖学金等。

  据西班牙官方材料,2005年,有5.6万中国人到西班牙旅游,比2004年增加了2万人次。2005年,有11万西班牙人到中国旅游。西班牙旅游局官员日前表示,目前其工作重点是要加强力度使中国游客了解西班牙的旅游资源。

  笔者在西班牙采访过不少旅游景点。最大的感触就是那里的文明旅游氛围以及那整洁的环境,绝大多数旅游景点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西班牙所有的旅游景点都不准开饭馆和咖啡馆,也不准零售任何食品、水和纪念品,更不准乱停车。沿街叫卖的小商小贩在西班牙旅游景点是绝对禁止的,违者严惩不贷。游客吃饭、喝水和买纪念品必须到城里的饭馆、咖啡馆以及附近出售纪念品的商店。车必须停在旅游景点之外。这种情况尤其在中小城市要求更加严格。在西班牙旅游景点只见游客,不见其他与此无关之物。因此显得到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环境幽雅,令人留恋忘返。

  交通是旅游业的命脉。西班牙为旅游业服务的交通及辅助设施也非常讲究。西班牙旅游景点内和长途公共汽车与市内出租车上不准吃东西。通向旅游景点的长途汽车在行驶几百公里后中途都有宽敞而干净的免费厕所和快餐店。在那里十几分钟内可以解决近百游客的如厕问题和简单的就餐问题。旅游景点里厕所全部免费,厕所又多而干净。厕所全部是抽水马桶。此外,洗手池,洗手液、手纸和烘干机等也一应具全。由于旅游景点和车站厕所多而免费,因此就不会发生随地大小便之类的不文明行为。

  世界各国任何旅游景点排队参观都是难免的,西班牙也是如此。但是,在西班牙旅游的观光客排队从不加塞,从不高声喧哗,都是默默地有秩序地鱼贯而入。如果有人因为不知情或者故意加塞,马上会有人挺身而出来加以制止,加塞的人往往会说一声对不起,我站错地方了,事情就这样烟消云散。

  坐落在市中心的马德里王宫和布拉沃古典绘画博物馆一年到头都有游客排队参观,记者也多次参观过这两个地方。那里良好的秩序始终如一。在室内参观时,居然静得简直连掉一根针在地上都能听见。这两个景点的大门口没有任何人维持秩序,但是,有两排弯曲的白色栏杆引导人们前进。室内只有看护文物的保卫人员。在那里,如果发生什么不文明的行为,就会让人觉得是一件十分丢人显眼、极其难堪的事情。

  西班牙有关部门对个别不文明行为采取两种措施。一种是不严重的事件用文明的劝说方式加以制止了事。另一种对是个别严重的不文明事件予以报警,由警方出面处理。

  这么多人在西班牙旅游,如果没有一个文明的环境,那将是不堪设想的,也会破坏西班牙的旅游业。西班牙旅游业之所以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有文明的旅游氛围。

  写到这里,不能不提一下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的一些不和谐表现。近年来,到西班牙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一些在国内养成的不文明习惯和行为也带到了西班牙。这些不文明行为大体有以下几种。一、大声喧哗。记者经常看到,一些中国游客在西班牙旅游景点、餐馆和商店等公共场合,说话声音非常大,有时,一些西班牙人误认为中国游客是在吵架。中国人在国内餐馆就餐时,大声喊叫,是十分平常的事情。尤其是在劝酒时,更是旁若无人,喊声连天。但是,在西班牙的餐馆里吃饭,人们都是静悄悄的,说话声音都非常小,甚至刀叉碰到盘子的声音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西班牙的餐馆,不管大小,都是非常文明的地方。人们衣着整洁,举止得体。二、随地吐痰。这种习惯,西班牙人认为是很不文明的。三、随地扔垃圾。西班牙人一般都不随地扔垃圾,小孩从小就养成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的习惯。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在路边看到体积不大的圆圆的垃圾箱,相隔20到3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其中部分垃圾箱还是分类的。如果有垃圾,扔起来非常方便。

  西班牙是一个文明的旅游大国。中国旅游业也在迅速发展。两国之间旅游业的交往与合作也越来越多。西班牙一些发展旅游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刘瑞常)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迪 | 西班牙 | 旅游 | 旅游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