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大悬念将破解(市场点睛)

  今天,中国人寿A股就要在境内上市了。这是沪深股市中第一个保险行业股票,也是迄今为止发行市盈率最高的股票,而且在其发行A股的时候,就已经对在海外上市的H股产生了很大的价格牵引作用。

  中国人寿A股上市,将给市场带来三大悬念,这些悬念也将逐步被破解。

  有否足够资金承接

  根据笔者分析,中国人寿上市以后实现一个较高的定位是完全有可能的。这里的原因在于,透过中国国航、工商银行等股票的上涨行情,人们对目前条件下的资金承接力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将导致国寿这种股票在一个相对低位不会有什么人愿意抛出,从而使其股票的锁定性大大提高。这一特征的存在,本身就构成了高开的基础。

  只要国寿开盘不至于过于离谱,即便有所偏高,也不会导致整个大盘失血的问题,从资金供应的角度来说,总体上还是能够承受该股在二级的较高定位。而一旦国寿能够平稳登陆,其影响就大了,因为这将改变沪深股市对大市值高价股缺乏定价能力的面貌,为更多的绩优大市值股票的上市打下了基础。

  估值市场能否认同

  中国人寿的发行市盈率高达90多倍,上市以后即便只是翻一番,市盈率也要近200倍。显然,按照对传统行业股票的估值方法,是无法接受这个定位的。事实上,国际市场上对于保险行业股票,就有独到的分析模型,包括使用内涵价值法、新业务价值法等进行估值。

  中国人寿是境内上市的第一只保险股票,这种定价模型也只有在这只股票上用。如果市场不能接受,那么即便有较高的定位,那也只能归之为是一种炒作行情,不具有市场基础。换个角度来说,中国人寿的上市,是需要市场引进新的估值方法来作为配套的。如果它成功了,就不应该只是中国人寿的成功,而是标志着境内投资者在深入认识各种价值投资理念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当年,银行股上市的时候,市场就没有形成一种相应的理念,以致在短期炒作之后,相关股票都经历了漫长的下跌。现在,人们希望随着中国人寿的上市,市场在更新、完善投资理念上,会有较大的进步。

  能否成为风向标

  看看该股的业务结构就可以知道,它的对外投资比例很大,而且是大量集中在对大型金融企业、国家重点基础企业等的投资上,而且这些企业又多为上市公司。所以,在某种角度上可以说,中国人寿有很大一部分效益,可以在证券市场上通过相关股票的价格波动直接看到,这也就是说,它具有一种强烈的“股中股”色彩。

  整个股市大盘上涨,它也就有了更多的上涨理由。当然,如果大盘下跌的话,它也理应会随之有所调整。反过来,人们也可以从中国人寿股票的涨跌上,基本看出它的那些通过二级市场入市的大股东对于行情的看法。譬如说,中国人寿现在有很多中信证券的股票,如果投资者看淡股市后市的话,自然不会再去看好中信证券,这样对于大量持有中信证券股票的中国人寿,显然也就不一定是要继续去追捧了。因此,中国人寿客观上会因为它特殊的投资业务结构,变成了一个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股票 | 中国人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