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到太平街感受老长沙(图)

  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中,部分已完成保护修复工程的老建筑散发出古老韵味。章盛莉 摄

  本报讯 (记者章盛莉)昨日,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南入口主体建筑基本竣工,在太平街与解放路的相交地带,刚刚完工的大型古典景观墙十分抢眼,在现代繁华中强调出古老街区的古朴。记者同时获悉,目前,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一期工程正在按计划实施,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实施规划为这个古老街区勾勒出了更为清晰的老长沙面貌。


  五条特色街巷串连其中

  由市建筑设计院设计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实施规划在原有的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根据实施规划,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范围北至五一大道,南到解放路,西至湘江路,东到三泰街、三兴街,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9.54公顷。

  该街区以生活居住、旅游服务、商业服务文化经营为主要职能定位,集中体现明清街巷格局、长沙清末民国时期人文风貌和历史文化。街区以太平街、金线街、西牌楼街、马家巷、孚嘉巷五条特色街巷串连三片传统居住街坊和贾谊故居,形成保护框架。按功能布局,街区中将形成商业街区、传统居住街坊、传统园林区,城市绿化景观区等部分,其中,商业街区将恢复长沙老字号,打造太平街传统商业街、西牌楼街传统餐饮文化休闲街、金线街地方文化民俗文化街、马家巷、孚嘉巷传统居住巷、回龙街商业街等特色街巷。

  北入口集中展现太平街“符号”

  在新的实施规划中,太平街北入口将作为关键节点实施重要建设。“太平街北入口紧邻五一大道,在这个节点上,现代与历史将形成强烈的反差,要通过运用一些体现历史的建筑符号与建筑手法巧妙完成视线转移与心理感受的转换。”据市建筑设计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入口将设立一座麻石结构的仿古牌坊,牌坊造型设计为冲天柱式,体现历史的庄严与厚重感。

  北入口面向五一大道的东侧区域将建设一处小型建筑群,集中展现太平街的老长沙气质。该小型建筑群由东至西长约50米,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以三层仿古建筑为主,建筑物充分运用小青瓦、坡屋顶等古建筑符号和手法,散发出清末民初年间浓厚的商业气息。每幢建筑之间的封火墙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建筑群的一层外部,将建贯通回廊,并在过渡地带修建微型游园。

  老街深处将飘湖湘戏韵

  据介绍,为了解决大平街街区内因为搭建物多导致的拥挤、压迫感,实施方案对太平街与各条街道相交处的节点进行了重点设计,新街口古戏台便是其中之一。古戏台位于西牌楼街与太平街相交的东南角,戏台坐东朝西,为四柱三间的品字形结构,高约9米,仿古戏台配上历史久远的戏曲文化,将为古老的太平街增添无穷魅力。

  在太平街与文夕路(规划中)相交的西南角将建一个占地约300平方米的“文夕大火纪念景园”,通过少许碑刻与雕塑来体现当时的历史事件。此外,在马家巷、孚嘉巷等巷口也将打造较为开阔的空间,使人们在游赏太平街时有更为开阔的视野。

  

  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设四个主入口

  回龙街湘江路入口为历史街区西入口;太平街街北五一大道入口为历史街区北入口;太平街街南解放路入口为历史街区南入口;西牌楼街东三泰街入口为历史街区东入口。正在实施的一期工程将对南、北两个入口进行建设。主体完工的南入口以白色景观墙为主要建筑,墙体高低错落、整体和谐,墙体上部设有方格窗,庄严中不失灵动。目前,南入口正在进行地面铺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盛莉 | 太平街 | 入口 | 历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