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洽谈会声音“哈大齐”磁力强劲蕴藏巨大商机

  撰文/本报记者 王媛 张秀巍 刘述波 摄影/本报记者 张亮 张大巍

  编者按:

  黑土地,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在昨天开幕的2007哈大齐工业走廊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亚洲开发银行、美国花旗集团、世界银行等十余个国际金融大鳄以及诺基亚、通用电气等28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高端人士齐聚冰城,共赴“冰雪之约”,谋合作发展。

产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能源供应充足、科技人才实力雄厚……无疑,各种生产要素集聚的哈大齐工业走廊蕴藏着巨大商机,对资本有着强劲引力。合作、共赢———当名商巨贾们走近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时,他们共同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涩市彻:探索东北地区与邻国合作机会

  亚洲开发银行是一家多边金融机构,旨在提高亚太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自1986年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以来,如今已成为亚行公共部门业务的第二大借款国,私营部门业务的第三大客户。

  近五年来,亚行十分关注松花江流域的水资源管理问题,并为松花江灾后重建与防洪管理项目、三江平原湿地保护等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亚行还为哈尔滨供水项目提供了1亿美元贷款。

  亚洲开发银行认为,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改造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参与将为东北振兴起到巨大作用。亚行主要通过三方面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首先是鼓励政策改革,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条件;第二是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合作;第三是为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亚洲开发银行通过私营部门业务局,为那些发展潜力大、但缺乏融资渠道的民营经济项目提供直接融资。亚行在项目中发挥的主要作用是吸引国内及国外的资金参与企业发展,但并不与这些出资方竞争或取代这些资金来源。在吸引投资方面,亚行主要以股权投资、贷款及担保的形式参与项目。

  除直接投资外,亚行还通过促进贸易便利化、区域交通与物流发展等形式,促进区域合作。亚行倡导东北亚区域合作计划将让黑龙江省及众多投资者直接受益:支持东北各省与内蒙古的联合战略研究,从而支持中国的地区发展战略;探索东北地区与邻国的合作机会,发挥黑龙江交通走廊及“大陆桥”的作用。

  目前,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黑龙江的几家民营物流公司已经参加了亚行物流发展技术援助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设计工作。希望亚行倡导的东北亚区域合作计划能为哈大齐工业走廊项目作出贡献。

  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城市发展部高级城市管理专家安大山:世行将聘专家帮助“走廊”建设

  哈大齐工业走廊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这里处处充满商机。对于世界银行与哈大齐建设方面的合作,除了在贷款方面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外,世界银行还将聘请一批国际知名专家,对哈大齐工业走廊各个发展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帮助哈大齐工业走廊更好地发展建设。这些专家有很丰富的国际经验,他们的成功案例将帮助城市更好规划建设。目前已有专家在就大庆如何向城市多元化发展方面问题进行探讨,还有专家着手帮助齐齐哈尔研究城市环境优化项目。

  目前黑龙江在民营经济投资方面发展还比较薄弱,相关部门应该创造更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商人来参与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另外,参与哈大齐建设的城市应加强与大连港等港口城市的对接和联系。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肇东、安达这几个参与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城市要加强互相配合,重视区域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

  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合作一直很好。目前,我们已为黑龙江提供了一亿美元的贷款,用来支持一个农业开发项目。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与黑龙江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美国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门副主席兼亚太地区首席运营官章晟曼:花旗期盼与龙江更紧密合作

  黑龙江省政府提出建设和振兴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设想,是富有战略意义的一步棋。已经启动的连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的工业走廊,在为黑龙江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必将提供更多商机。

  花旗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自1902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分行,至今已有100多年。花旗1919年便在哈尔滨开设了分行。中国改革开放后,花旗集团重返中国,现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7家分行,并在国内更多地方开办更多的分行。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尤其是金融服务领域的成长,花旗集团一向十分乐观,并相信黑龙江省的发展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花旗期盼与黑龙江省政府和企业建立更紧密和长久的合作关系,为建设和振兴哈大齐工业走廊倾心尽力。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哈大齐”引资要适应新变化

  助黑龙江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黑龙江,可以比喻为两个齿轮,如何让两个齿轮相互咬合?这一方面需要强烈的进取精神,另一方面也需要准确的战略定位。现在看来,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区域发展定位比较明晰,经过几轮项目筛选,入区的企业规模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需要合作者,但合作需要过程。从行为投资学的理论上说,投资需要经历“认识-了解-沟通-理解-信任-合作”的全过程。通过“哈投会”这样的会议,龙江人已经搭建了一个“认识平台”,但更难的过程是在“会后”,大量的“了解-沟通-合作”需要黑龙江了解和熟悉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只有知彼知己,才能找到与国外投资者的契合点,使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最大化、资本收益最大化,才能最终达成合作。

  知识时代的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但机会以能力和知识为前提,技术与知识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也改变了资源的类型与存在方式,更改变了资源的转移及获取的模式。获取新的资源也是一种能力。要使哈大齐工业走廊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就不能不适应这些新的趋势变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齐 | 工业 | 走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