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沈阳代表委员建议低保边缘户也要纳入救助
时间:2007年01月09日10:52 我来说两句

  东北网1月9日电 1月8日,本报“代表委员热线”邀请市人大代表王建华、市政协委员杨功涵做客沈阳晚报和沈阳网直播间,与读者共同探讨“扶贫帮困”话题。一句句暖心话,传达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表示,市民提出的诸多扶贫帮困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他们将带上今年“两会”。

  低保边缘人群也要纳入救助

  读者赵旭光说,低保户年节可以领到救助金,平时可以享受低保费以及医疗、供暖等多种救助,可作为低保边缘户,虽然生活也很贫困,却不能享受这些救助。他建议,在救助低保户的同时,也应关注低保边缘户的实际困难。读者孙女士说,我儿子今年考大学,我现在最犯愁的就是他上大学的学费问题,我家虽然不是低保家庭,但是一下子拿出几千元学费也挺困难。

  杨功涵委员表示,低保政策和补贴金额的制定标准,是以解决特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为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低保边缘户虽然生活也很困难,但是至少能够解决温饱。当然,如果低保边缘户遇到大病或者子女升学等问题,也可以按照政策,享受政府对于贫困群体的各种救助。现在,随着沈阳财政能力的逐年增强,政府对扶贫帮困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覆盖范围也逐渐超出低保人群,涵盖更多的低保边缘群众。

  王建华代表说,在今年市政府为群众办的20件实事里,已经明确说了,今年新考入大学的贫困户学生,每人给3000元补助。而且,沈阳市今年还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其中包括实施贫困大学生救助工程,给百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发放奖学金,给千名特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给万名贫困大学生安排公益助学岗位。

  要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

  很多读者表示,现在扶贫帮困好像只是政府在做,社会上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也想帮助有困难的人,希望沈阳有系统地发展慈善事业,为困难群体提供新的救助渠道。

  杨功涵委员认为,扶贫帮困应该注重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政府财政方面给予支持,这是一个前提。第二个是社会广泛参与,主要是一些高收入户或者企业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和支持弱势群体,在税收方面也可以给这些企业以优惠。第三个是大力发展慈善机构和慈善组织,加强管理,防止某些机构和组织损害大家的利益。

  王建华代表说,沈阳不久前把9月1日定为“沈阳慈善日”,标志着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沈河区的慈善事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去年,沈河区慈善总会募集捐款1200万元,但是我作为慈善总会监管委员会的成员,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些钱的具体流向。我建议增加慈善捐款账目的透明度,每个季度把捐款的用途和账目公开,捐给谁了,钱都咋花了,让咱们捐款人心里有数。

  慈善捐款要纳入公众监督

  有读者反映,我们捐给慈善事业的钱款到底咋花的?是否用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发展慈善事业是好事,但是希望在善款使用方面更透明。

  王建华代表说,我在参与慈善事业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对捐款的管理不细致,很容易把这笔钱没有用在正地方。去年我们企业捐出10万元在一个社区建广场,结果不令人满意。铺地砖、安伸缩门,价位都要比市场价高出不少。后来我们干脆不给钱了,我们直接给你建。“对于爱心捐款,用这笔钱的人应该是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实际上他们并不珍惜,一块钱当成一分钱花。”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文件,规范捐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真正把爱心善款用到刀刃上。

  杨功涵委员表示,沈阳应该建立一个慈善捐款保障监督委员会,通过这个监督管理部门,使得捐款者和单位把这钱真正捐到慈善机构,并且得到一些政府的鼓励政策,提高捐赠者的积极性。

  不能让好逸恶劳者抢“低保馒头”

  昨天,一个热线电话,让代表和委员都摇头叹息:“我3个儿子都30多岁,下岗后都在家待着。现在工作不好找,政府能发点儿补助不?”

  杨功涵认为,近几年沈阳市对于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困难人群的收入虽然不在低保照顾的范围内,但生活依旧很贫困。但是,也有一些有劳动能力者不愿意就业,坐享其成,偏偏去抢并不充足的“低保馒头”。比如有一部分人以乞讨为业,进行不正当的获利行为。在北京街上,就常出现有人用脑袋撞汽车玻璃的乞讨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对这样的人加大打击管理。政府应该在扩大低保照顾人群的同时,严格审查,让有限的低保基金发放到真正困难市民的手中。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