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卡”你没商量 不读学前班竟然不给读一年级

  记者刘教清 不读学前班就不给读一年级。这是全州县黄沙河镇中心校一张通告上的内容。

  去年秋季开学时,一些没到中心校的公办学前班读书,且满6周岁的孩子,果真不给报名。几名读了公办学前班的、未满6周岁的学生,却顺利地读了一年级。

对此,许多家长十分气愤。近日,一些家长向本报反映了这件事,记者赶往全州进行了采访。

  通告:不读学前班就不给读一年级

  去年1月18日、24日,全州黄沙河镇的大街上,分别贴了2张落款为镇中心校的通告。

  通告上说,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结合本镇实际,决定从2006年上学期起,各镇完小恢复开办学前教育班,凡在2006年秋季就读一年级的学生,必须到所在村完小读学前班,未到学校读学前班者,2006年秋拒绝报读一年级……黄岗小学、竹塘完小已开办2个公办学前班,凡未经公办学校学习的,不得进入一年级……

  《义务教育法》没有硬性规定不读学前班就不给读一年级,为何镇中心校要求这样做?通告贴出后,许多家长对此疑惑不解。几名家长还特意向一些教育工作者咨询,答复是“教育法没有这样的硬规定”。对此,有的家长也就没让儿女去读公办学前班。

  结果,去年春期开学时,2个公办学前班分别收了9名和19名孩子,由几名公办教师执教。

  家长:真是卡你没商量

  然而,去年9月,几名未读公办学前班的孩子真被卡了。一些家长都说,真是卡你没商量。

  一位姓龙的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已满6周岁,开学时去报名读一年级,学校不给报名,老师的答复很简单,因为没在竹塘完小读学前班。

  “由于没读学前班,我有3位亲戚的孩子同时被卡。”一位姓蒋的家长说,去年9月,3位亲戚的孩子原本已报名,但被学校发现没读公办学前班后,又把孩子的书收了回去,“哪有发了书又收回的道理,真气得无话可讲了。”

  唐某就住在黄沙河镇的街上,儿子是在另一所幼儿园读的学前班。他说,去年8月31日去报名时,也就离6岁差2月左右,直到9月4日仍拒不发书,“老婆当时哭了好久都没用,后来我要求退钱,但学校不退。”

  另几名家长也向记者反映,有9名在公办学前班读过书且未满6周岁的学生顺利地报了名。“虽然,后来镇政府领导出面协调,我们的孩子也读了书,但学校要求自带桌椅板凳,我们只好去买,真是太气人了。”

  家长还反映,办班就办班吧,暑假时还让学前班补课,“哪有学前班就补课的,目的不就是让家长交学费,证明孩子读了学前班嘛。”

  中心校:办班是为规范管理

  对办学前班一事,黄沙河中心校的蒋校长解释称,开办学前班是为了规范管理。

  蒋校长说,黄沙河镇有一些不符合规定的、私立的幼儿园,他们也开办了学前教育班,其老师自身素质一般,办学条件简陋,极大地影响了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县教育部门也正在组织专项清查,但这些幼儿园擅长“打游击战”,总与教育部门绕圈子,“所以,中心校要开办2个学前班,就是了规范管理,给适龄孩子一个良好的启蒙教育环境。”

  为何必须读了学前班才能读一年级呢?且还在街上张贴通告?蒋校长解释,那通告确实写错了,“我们认识到了,张贴通告的第二天就撒了。”既然认识到了,为何学前班还要搞暑假补课?后来还有学生被卡?对此,蒋校长表示不知情,“根本没这么回事。”

  教育局:已让校长作了书面检查

  其实,全州教育局前不久已对此事展开了调查,目前还没形成书面报告。

  全州县教育局普教股的何股长说,根据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只要年满6周岁的儿童,就可就近入学,不读学前班就不给读一年级,肯定违反了教育法规,是绝对错误的,“至于对那些差几个月满6岁的孩子如何报读,没有具体规定”。而黄沙河镇也确实存在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幼儿园,“我们已组织了专项评估,将尽快作出处理。”

  具体负责调查此事的全州县教育局的周股长说,在接到举报后,他迅速赶到黄沙河镇,走访了许多家长,没听说“学前班暑假补课”一事,而张贴有关“不读学前班就不给读一年级”的通告确实存在,部分家长因此也与学校发生了一些矛盾,“对此,已责令学校校长写出了书面检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前班 | 一年级 | 家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