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助学“格桑花”花开央视

  有能力帮助别人是福分,付出一点点也是福分,我能感觉到幸福和快乐。昨天18:30,央视一套《东方时空》栏目播放了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级工程师洪波和她创办的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的故事,而作为《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候选人,洪波也和另外8名安徽人用行动感动着我们。

  孩子们都是格桑花

  洪波产生帮助西部孩子的想法来自2003年的一次旅行,当她在甘南偶遇藏族小姐妹,并被她们对知识的渴望打动后,洪波捐出了自己的爱心。如何让更多的孩子读书、上学成为她考虑的问题。2004年8月,她在西藏遇见了格桑花西部助学的另一发起人刘,在一批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2月19日,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成立。之所以选择2·19是因为爱长久’,象征着我们的行动会一直延续下去。

  网站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网站成员的足迹无数次踏上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西部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教室。藏族人心中最美好的花是格桑花,而在我们心中,每个孩子都是格桑花。随着越来越多热心人的加入,这个团体愈发壮大起来。洪波说,媒体对她的事情报道后,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的网站。对于个人入选《感动中国》,她说这是预料之外。我希望让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的志愿者作为一个团体参评。对于新年工作计划,洪波说,他们已经讨论了一些新增工作项目,希望为孩子们争取更多机会。对评选我没想太多,不管在哪,我都会做自己该做的事。

  安徽人感动着中国

  除了洪波外,还有8名安徽人感动着中国。他们身份各异,经历不同,但都拥有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张仁杰,安徽六安人,感恩中国网站创建人。通过在网上发布图文并茂的帖子吸引救助资金,全心全意帮助弱势群体,并通过网站救助各类病残流浪乞讨者150多人,帮8个高度残疾的孩子完成了手术;孟二冬,安徽宿州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人生理想,后因恶性肿瘤(晚期)医治无效,逝世;李玉兰,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蚌埠市蚌山区天桥街道辖区居民。十多年来,为社会各界捐款达16万元,捐助100多名失学儿童,救助下岗工人及其他困难群众,认领了7位亲爹亲娘,按月给他们寄生活费;王庆平,安徽合肥人,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站副教导员。在战友生命危在旦夕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战友得救了,他却在手榴弹爆炸声中献出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高敏,滁州学院大一学生。7年前,父亲不幸病逝,母亲离家出走,12岁的她成为了四个弟妹的一家之长,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风雨飘摇的家,并通过努力考上大学;李雁雁,安徽池州人,中国第一个赴国外留学的盲人。用十年时间自学英语、日语盲文,并利用盲文学习了物理、历史、计算机、地理、英语等多门学科,顺利通过日本针灸、指压、按摩国家执业考试,并于2002年7月考取美国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帕默正骨大学脊柱神经矫正专业,成为亚洲盲人读博第一人。

  汪来九,黟县宏潭乡毛田小学高级教师。35年来,他独自撑起深山里的一所学校,村里很多家庭几代人都是他的学生,毛田村没有一名孩子辍学和留级。

  丁晓兵,安徽合肥人,独臂英雄。在一次重大军事行动中,为掩护战友,他抓起敌人投来的手雷向外扔的刹那间,手雷突然爆炸,右臂被炸断。

  代表了安徽人新形象

  以上这些普普通通的安徽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用他们坚守的信念、甚至是生命奏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在感动中国的人群中,安徽人在全部149名候选人中占据了9席,在全国兄弟省份中位居前列。

  区域形象研究专家、安徽省社科院新闻所康福升主任说,应该感谢这些感动中国的安徽人,他们对于树立安徽人的形象有非常的意义。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技大学的学者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是安徽人的形象十分落后,康主任说,基于经济发展水平下的区域形象判断不是客观的判断,但是区域形象整体反映出来的软实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却有重大影响。他认为,近年来随着安徽经济发展,地域性的歧视已有了很大改善。人的形象是区域形象的核心和灵魂所在,这些感动中国’的安徽人,体现了勤劳勇敢、甘于奉献、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也全面展示了良好的安徽人形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田 | 格桑花 | 安徽 | 洪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