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从全民争“秀”到明星出“丑”

  回顾2006年电视综艺节目,无非两个字——选秀。自2005年“超级女声”火遍全国,2006年全国涌现出上千个选秀节目,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就有近十种。其中尤以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央视的“梦想中国”和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最为醒目。

而后半年,平民选秀之潮退却,东方卫视与湖南卫视又各自推出《舞林大会》和《名声大震》两档明星选秀节目,参加比赛的明星们有的“露点”,有的搞怪,洋相百出,吸引了不少眼球。而从全民争“秀”到明星出“丑”,这种火热程度恰恰反映了当前急功近利的文化生态,有专家预言,这种浮躁情绪将继续弥漫2007年的电视娱乐节目,值得人们警醒。

  抄袭、炒作是一种“穷途末路”

  2005年至今,“选秀”成为中国娱乐业一拥而上的“流行”,而一个选秀节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节目模式。这方面,“超女”是最好的例子。但由于“超女”创下的高收视率及巨大的商业利益,导致了全国大多数电视台毫无创意地抄袭了“超女”,“超女”也毫无创意地复制了自己。因为主办方宁愿一成不变地挣钱,也不愿冒风险改变。结果,2006年的“超女”波澜不惊,影响力大大缩水。于是主办方寄希望于炒作———爆粗、露底、堕胎、同性恋等各种负面新闻虽然令选手迅速蹿红,成为话题人物,但这种短暂的曝光率,是以影响选手的名誉和降低节目的格调为代价的。

  省社科院专家董鸿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窝蜂的抄袭与恶炒,将使原本“形式已经受到肯定、节目播出如火如荼”的选秀风潮走向“穷途末路”,而如何提高选秀节目的质量和水平就成了中国娱乐界的当务之急。

  明星为争“焦点”耻辱感日渐丧失

  因为越来越多的“平民选秀”节目让大众开始厌倦,所以在2006年的下半年,“明星选秀”节目又成为电视娱乐的“当家花旦”。大众很好奇哪些明星愿意放低身价去参加海选,明星们面对PK和淘汰是何表现,会不会丑态百出?对于明星来说,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努力还比不上一个冷不丁冒出来的“超女”,又岂能不想尝尝选秀时“万众瞩目”的甜头?于是,《舞林大会》也好,《名声大震》也好,场场都有各路明星参与,媒体的关注程度也比其他选秀高得多,而且确实也有很多观众在看。明星们为了争当节目中的“焦点”,有的“露点”,有的搞怪,洋相百出。有专家直言不讳地说,现在的“明星选秀”越来越沦为“明星走秀”,除了几个当红明星撑撑门面,基本上就是过气明星发挥余热的宝地。比如,周海媚、刘璇、谢雨欣、柯以敏被《舞林大会》淘汰后,立马又加盟《名声大震》。无论是节目本身还是参与其中的明星,都表现出一种整体的平庸。

  应该说,明星“走秀”确实比平民选秀节目更具有专业基础和号召力,收视率也相当之高。但由于明星们在比赛中的“出丑”和搞怪行为,已注定他们的表现可能会暂时吸引观众,但是绝不会感动观众。

  娱乐怎样创新仍是重要课题

  反思2006年的电视娱乐节目,可以说是全民争选秀,明星搏出位,在这种海选和PK的造势中,人人渴望一夜“爆红”。由电视带来的浮躁情绪弥漫了整个社会,导致一种急功近利的文化生态。有专家预言,这种浮躁情绪将继续弥漫2007年的电视娱乐节目,值得人们警醒。毕竟,电视作为强势媒体,其导向作用不容低估。

  董鸿扬认为,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相当一部分观众还是需要艺术含金量高的电视节目的。而大众娱乐节目同样也可以具有艺术含量,关键是看主办方是被动地享受“拿来主义”、只重商业利益不重节目质量,还是身怀一份责任感和敬业心,积极主动地去升华和创新节目,努力增加其审美内涵。因此,创新仍然是2007年电视娱乐节目的重要课题。(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鸿扬 | 选秀 | 节目 | 电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