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沪市新股计入指数日期推迟至上市第11日

  去年7月5日,中国银行上市,沪市跳高74点开盘;10月27日,工商银行上市,沪市又跳高32点。“指数严重失真”成为2006年流行语。显然,管理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弊病,昨日,上证所宣布,新股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各项指数,这也意味着,下周国寿上市时投资者看不到指数的“跳高”表演了。

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上证所昨天宣布,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由此,实施四年多的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规则首度被打破。按上述规定,广深铁路(601333)成为最后一只上市就被计入指数的新股。

  此前,我国新股上市计入综指时间曾采取过三个方案:一是1999年11月以前,新股上市一个月后计入指数;二是1999年11月至2002年9月22日,新股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计入指数;三是2002年9月23日至今,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在这一规则下,去年工行、中行等权重股的上市将大盘不断推高,尤其工行一举就将上证综指推高74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经理彭艳指出,“新股首日计入指数”的做法,使得新股在二级市场的上市价格与其在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之间形成的收益全部反映到指数上,而广大投资者并没有分享到这部分收益,由此造成了指数失真,尤其是沪市综指。

  “由于我国发行制度并未完全市场化,加上一直以来市场投资者有炒新的习惯,A股市场很少出现新股上市第一天就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因此,新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会造成股市‘虚涨’,尤其是遇到像中行这样的大盘权重股,容易给投资者造成市场大涨的假象。”上海迅胜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孙雷民在接受采访时说。

  “事实上,当前指数已被当作个股在炒,能跑赢大盘的投资者寥寥无几,大盘已失去了坐标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对新股计入指数规则进行修改很有必要。”德邦证券的古敬东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今年还有很多大盘股要回归,如果仍然当天计入指数的话,将导致指数高不可及,投资者参与度越来越少。为了把大盘的这股虚火扑灭,管理层应当修改这一规则。“不能再让失真的上证综指误导市场了。如果再继续错误的方法,那么大家所熟悉的上证指数最终有可能被市场抛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专家朱明方一针见血地说。

  他建议,在合理的指数计算基础上大力发展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对其不断优化,使其发展成类似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那样具有权威性的指数,前提是该指数要能准确代表中国股市的整体状况,有合理的计算规则和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让入选指数的股票成为名副其实的代表。并加大对这类成分指数的宣传力度,使投资者和管理层更加关注代表我国股市价值核心的上市公司群体股价变化,正确评价股市的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指数 | 上市 | 新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