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信证券率先提交QDII申请

  证券公司QDII(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业务即将起步。国内最大的上市券商中信证券(600030)董事长王东明昨日在北京透露,公司已向监管层部门提出实施QDII的申请。公司总裁办负责人房庆利昨晚向早报记者表示,公司已于几日前获得外汇管理局批复的“外汇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申请QDII资格是能否实施境外投资的最后一步了。

  自今年4月我国推出QDII制度、允许QDII代客境外投资以来,证券公司至今未取得QDII牌照。

  公司总裁办负责人房庆利昨晚向早报记者证实,公司早在数月前就已经向外管局提出了“外汇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前几天刚刚拿到批复。“批复一拿到,我们随后就向监管层提出了QDII业务的申请。”

  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获得的QDII许可不同,证券公司和基金等证券经营机构,由于以前并未开展过境外投资,还需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开展外汇资产管理的资格,拿到“外汇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后,券商就可以申请QDII资格。

  今年7月24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第一次提到原则上放行证券公司QDII,但是证监会迄今并未发布有关证券公司QDII的相关细则。

  上述细则规定,经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批准,所有证券公司可以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境内募集可自由兑换的外汇资金,在境外投资规定的金融产品,但是境外投资的管理方式、托管方式、登记结算方式需要等待证监会的另行规定出台。

  除中信外,中金公司作为试点早在2002年10月份就已拿到外汇资产管理牌照。2005年8月份,中金获批开展了外汇资产管理业务,接到的首批客户委托资金是300万美元。不过,因为是集合机构手中自有外汇去境外投资,所以不能称之为真正QDII。

  券业人士预计,由于券商实施QDII的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初期只会批准少数券商进行试点,并且只能是获准开展理财业务的创新试点券商。银行一直是QDII阵容中的绝对主角。目前外汇管理局已累计批准15家银行QDII资格,其中给予13家银行总计126亿美元的额度。

  另外,截至9月末,监管层共批准11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额度35亿美元,其中购汇4.7亿美元。另外,华安基金也作为唯一一家基金公司获得了5亿美元额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庆利 | 申请 | qdii | 外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