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专家:尼加拉瓜总统敬重卡翁 迟早与台“断交”

  洛杉矶、旧金山两地华人已经准备就绪,抗议陈水扁“过境”美国的示威活动蓄势待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1月4日,美国政府宣布同意陈水扁出访尼加拉瓜时在美国旧金山及洛杉矶“过境”。消息甫一传出,立刻引发旧金山及洛杉矶两地华人的反对。

  大洛杉矶地区促进中国统一联合会主席刘建民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无不气愤地表示:“南加州爱国华人华侨社团决定联合行动,对陈水扁过境美国作出反应。”

  两地华人开记者会声讨

  陈水扁定于1月8日动身前往尼加拉瓜参加新任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其专机将在旧金山过境停留一晚,预料回程时于11日过境洛杉矶机场,停留一到两小时。

  1月7日这天,大洛杉矶地区促进中国统一联合会将会同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等数十个当地主要侨团召开记者招待会,表明反对陈水扁过境美国的立场,希望通过媒体向陈水扁所代表的“台独”势力以及美国政府传达华人社会的呼声。

  据刘建民透露,侨团还将在近日通过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对“过境”一事表示关切,并且视事态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不排除在陈水扁途经洛杉矶时组织群众前往机场对其表示抗议,但具体安排目前不便透露。

  与此同时,旧金山华人也通过记者会的形式表达自己的不满。1月5日,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记者会,表示陈水扁抵达时将发动民众到机场和其下榻的旅馆示威抗议。

  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方李邦琴在记者会上说:“身陷贪腐丑闻的陈水扁应该回家闭门思过才对。”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徐中则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我奉劝陈水扁以大局为重,顺应时势,放弃没有前途的台独主张,不要再做任何无谓的动作。”

  徐中本人是来自台湾的美籍华人,一位成功的工程师和企业家。他指出,“台独”不应是台湾人民的选项。

  台当局“过境”计划蓄谋已久

  此次能顺利“过境”美国,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可谓“蓄谋已久”,并且“来之不易”。2000及2001年,陈水扁上任之初,曾经风光过境洛杉矶与纽约,不过去年因“终统”风波,美方将过境地点降级,导致后来所谓的“迷航外交”,而这回陈水扁有机会重返美国本土,台湾当局是透过了多重管道与美沟通、乞求才达到目的的。

  台湾方面早在去年12月份就向美国提出过境要求,但美国一直未予明确答复。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美国当时是在等候陈水扁的元旦谈话,确定内容令美国没有话说。此后,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居中积极斡旋,光是元旦以来的谈判就超过三次。

  1月4日夜,由于时差关系,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仍留守办公室未归,定夺对美谈判交涉底线,最终争取到“过境过夜”的待遇。

  那么,为什么美国选择洛杉矶和旧金山?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古铣贤认为,尽管陈水扁在不久前的元旦讲话中鼓吹“台独”,但并无其他惊人之语,似乎符合美国的利益和要求,这或许是美国当局此次同意他在华人较多的两大城市过境的原因。

  难逃与尼加拉瓜“断交”结局

  除了将会在“过境”期间遭到当地华人的抗议之外,即便到了尼加拉瓜,陈水扁也很难像以往那样从容。这不仅是因为尼加拉瓜的新总统看中对华关系,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十分敬重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而后者持强烈反美立场,一直劝说奥尔特加同台湾“断交”。据说,卡斯特罗曾在病榻上劝告奥尔特加同中国建交,因为“拉丁美洲国家应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结合尼加拉瓜新总统性格特点以及拉美整体环境,其与台湾‘断交’是早晚的事情。”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过境 | 华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