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骆南辉称华文媒体应把握机遇改变信息不对称局面

  中新社槟城一月九日电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董事骆南辉今天在此间表示,华文媒体应把握区域经贸合作大潮涌动、中国迅速崛起的机遇,共同努力,改变世界信息传播不对称的局面。

  九日在槟城举行的第三届香港文汇报国际合作研讨会上,骆南辉代表与会的三十多家华文媒体代表,作研讨会总结发言。

他说,区域经贸合作大潮涌动,中国迅速崛起,华人社会人员往来愈来愈密切,中文日益受到重视。这不仅为华文媒体扩大受众群、更好地传播华人社会信息和中华文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华文媒体应该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联手做大做强,共同努力,不辱使命,改变世界信息传播不对称这一不合理的局面。为此,与会代表形成五点共识:

  ──在内容和语言方面,要注意扩大华文媒体新闻报道的文化视野,在加强报道各自所在地和中国信息的同时,关注文化领域的新动向,丰富华文媒体的文化内涵。同时,积极担负起推广汉语的责任,注意华文媒体自身汉语表达的规范化,并考虑争取有关政府、企业的支持,联合举办类似“征文比赛”之类的活动,以推广中文,并密切相互间的合作关系。

  ──在资源共用方面,应该充分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共同着力加强华文互联网络的建设。可以通过开发和利用互联网资源,实现报网互动,打造华人资讯传播的立体网络,开拓更大的话语空间。今年,要争取设立“东盟资讯共建共享平台”。

  ──在同行间的业务交流、合作方面,利用合作媒体的人脉关系,进行同行间不同范围和规模的连线报道、考察、采风等交流活动;同时组织中国中央和部份省市有关机构官员走访东南亚国家,凭借这些活动,在海外合作伙伴和中国内地有关机构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之桥。在培训方面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并可以丰富形式。

  ──在经营方面,可争取联合协办招商、展销等经贸活动。随着中国与东盟之间经济联系的进一步加强,中国内地通过香港到东南亚招商,香港吸引东南亚的企业来港上市,东南亚到中国内地推介旅游及招商等经贸活动势必不断增加。可以与东南亚的媒体合作伙伴联手协办有关的招商、展销活动。这方面应该有较好的合作前景和空间。

  ──继续大力加强维护华人在世界各地权益的报道。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开放,各地华人的对外交流越来越多,无论是当地华人华侨,还是因旅游商务出国的中国同胞,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华文媒体有责任促进当地社会、政府尊重和保护华人的权益,不遗余力地为他们伸张正义。

  今天闭幕的研讨会提供的资讯称,近两百年来,在海外共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华文报刊,累计达四千多种。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体有五百多种,其中出版日报的有一百多家,以报纸形式、定期出版的期报一百八十多家。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南辉 | 媒体 | 华文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