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社保待遇列入南岸一号司法建议-

  本报讯在现行法律规定下,劳动者状告用人单位要求得到社会保险待遇的官司将被法院驳回,或者法院干脆不受理。为此,南岸区法院昨日正在修改今年第一号司法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分开申诉裁决,以保障劳动者享受社保待遇。

  催生这份建议是因为起诉到该院的拖欠社保纠纷案在去年呈直线上升态势,劳动争议案件也成倍增长。南岸区法院民三庭庭长曹廷中介绍,去年该院受理1378件劳动争议案,而2005年、2004年才200多件。这些劳动争议案主要涉及劳动者要求单位退还风险金(保证金)、追讨社会保险待遇、追讨工资和补偿金等。其中,涉及社会保险金的案件有420件,占近三分之一。

  昨日下午,市高院宣传处也传来消息,全市法院近三年的劳动争议案分别为2711件、3280件、4240件。

  为保障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南岸区法院将向劳动仲裁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劳动仲裁部门将社会保险待遇和其他劳动争议案分开申诉裁决。当涉及社会保险待遇的案件裁决后,劳动者、用人单位不服诉至法院,将因不属于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而被裁定不予受理或驳回。此后,劳动者就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求用人单位补交或给付社保金。

  安排员工在单位耍也要付工资

  用人单位伪造员工旷工考勤表,并以员工无故旷工为由起诉到法院,要求认定员工旷工事实成立。南岸区法院综合各种证据后,认定该员工每天上班打了表,只是用人单位没安排工作,旷工事实不成立,遂在判决双方解除劳动关系的同时,要求用人单位补发员工上班时没安排工作的那一个月工资2600元,并补偿5200元经济补偿金。

  承办法官称,2003年9月,段先生到巨成混凝土有限公司(下称巨成公司)担任驾驶员。次年,双方签订劳动协议。2005年9月27日,段停工,10月28日离开公司。一个月后,段先生以巨成公司无故停工为由,申请劳动仲裁。市经开区仲裁委裁决巨成公司补发工资等共9700元。

  巨成公司不服,将员工告上法庭。该公司诉称,段先生当初离开单位是擅自离职,并连续无故旷工,在职工中造成极坏影响。该行为已构成自动离职。为此,他们起诉要求认定段先生旷工事实成立。

  法庭上,段先生称自己遵守劳动纪律,没有旷工,是公司对自己有成见,采取不安排工作的方式来排斥他。为了证明这个事实,他将自己离开单位前两个月的考勤打卡表作为呈堂证供。然而,该公司却提交的是空白考勤表。

  法院认定,段先生提供的考勤打卡表上,有他在2005年10月1日至23日的考勤打卡记录,说明他打卡上班的事实,只是未参加劳动,不存在旷工行为。

  去年6月,法院审理后认为,基于双方都愿意解除合同,遂判决解除合同,同时判决巨成公司支付给段先生2005年10月的工资2600元和经济补偿金5200元。

  曹廷中法官称,段先生在公司的工作场所打卡考勤,虽未提供劳动,但不是自身原因造成。段先生停留在公司近一个月,说明段先生并非主观上愿意不正常工作,而公司在此期间也没对段先生作出安排和处置,双方的劳动关系并未终止。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员工在单位耍,只要没有解除合同,也应支付工资。

  患病期间解雇 单位要补偿

  廖某原是重庆市迪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马公司)员工。去年2月,劳动合同期满,迪马公司作出终止劳动合同的决定,并发给廖离职通知书。廖称,自己被解雇前患有肝炎,于是向公司提出等自己病好后再解除合同,但公司还是解雇了自己。去年11月,南岸区法院判决迪马公司支付廖经济补偿金1万余元、额外经济补偿金5000余元。

  曹法官称,劳动法规定,职工患病且尚在规定的医疗期的,用人单位不能解除合同;医疗期内合同到期的,应顺延到医疗期满。根据廖的工作经历,他应有6个月的医疗期。因此,迪马公司通知解除合同是单方违约行为。

  兼职解雇 单位不补偿

  周某曾受雇于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2005年2月,周在下班途中遇车祸,被认定为工伤。同年4月,该公司解除了与周的劳动合同。因该公司拒付补偿金和医疗费,被周起诉到法院。法院以周某在酒店兼职为由,判决驳回他的诉讼请求。

  曹法官称,按照嘉陵-本田公司制定的内部规定,公司员工未经同意,在职期间到其他公司、企业或单位任职或从事公司以外的工作,分别列为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和应受惩戒的行为。该规定与相关法律并不冲突,也不违法。所以,解除合同时不需要补偿员工。深度分析社保案件为何成倍增长

  去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劳动法的第二个司法解释开始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出台,为何劳动争议案件却成倍增长?

  曹廷中分析,主要是劳动者法律意识不强,面对用人单位要求交纳风险金、保证金等以及克扣员工工资时,不敢到劳动行政部门反映、投诉。另外,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企业提出无理要求时,员工也只有咬牙默默承受。因为他们还要在老板的锅里吃饭,一旦丢了这个饭碗就不好另找饭吃。

  他称,国家劳动行政部门以法规、文件的形式三令五申:企业以任何名义收取风险金、培训费、抵押金、保证金和不交社保金等都是非法的。面对乱收费,劳动保障部门就应站出来履行职责,劳动部也有明文规定。正是因为劳动部门不知情或知道不多,才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矛盾尖锐起来,社保案件就此成为热点。

  曹廷中还称,劳动者追讨社会保险待遇成为劳动争议案件的焦点,是因为现行法律成了最大的障碍。根据现行有关劳动法律、司法解释,除将劳动者退休后与原用人单位追索社会保险待遇的案件作为劳动争议案件受理外,对其他主体追索社会保险待遇的则没有明确纳入人民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范围。这就在法院内部造成争议,一种观点是社保案件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不是。记者手记一个都不能少

  要保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必须要法律的约束和行政单位强有力的行政执法。换言之,法律约束、行政执法一个不能少。这是记者在昨日采访中最大的感受。

  社保落实不到位为何成了热点案件?劳动法实施多年为何还有人不断顶风收风险金、保证金?有位法官分析,是劳动行政部门履行职责不够。他们很多时候是“民不举、官不究”。而劳动者又怕丢饭碗。这样,就任由一些不规范的用人单位乱劈柴。

  我们刊发这组专题策划的目的不仅是服务广大劳动者,还想提醒有关部门特别是立法部门应该引起重视。记者 王蓓露 罗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廷中 | 法院 | 10月 | 案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