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愤青”陈佩斯抨击电视晚会

  继2001年12月在深首次出演喜剧《托儿》并大获成功之后,陈佩斯如今又带着这出已在各地巡演200余场的“经典”回到深圳。昨晚,该剧已在龙岗文化中心成功演出,观众爆满。明后两晚,该剧还将在深圳大剧院上演。

  昨日,晶报记者赴龙岗赶在陈佩斯彩排的间隙对他进行了专访。自嘲过了五十岁已变老的陈佩斯,言语之间却像个“愤青”,采访中他直言上春晚不是自己的理想,并抨击“电视晚会就好像人体上的癌细胞”。

  谈《托儿》

  是经典不是娱乐秀

  2001年12月下旬,《托儿》在深圳上演后广获好评,五年过去,陈佩斯再度带着《托儿》回来,他将拿什么去吸引观众?

  对这样的问题,陈佩斯信心十足:“《托儿》演了两百多场,已经成了一个经典。它有生命力。”陈佩斯说,当年《托儿》刚推出的时候,社会上刚刚出现“诚信危机”的问题,五年过去,这个问题并没有缓解,这也是《托儿》能够常演不衰的一个重要的社会原因,它仍贴近当下的现实。

  据悉,此次来深演出的版本,演员阵容方面较五年前有调整,剧本则是《托儿》第200场纪念场的版本,较之以前的角本“有大改”。陈佩斯告诉记者,大改后的《托儿》戏剧冲突更加集中,每个人物的行为线索也更合理。但是,强调戏剧应不断追求完善的陈佩斯,很反对为了增强眼球效应,而降低格调引入所谓新鲜时尚的话题,“《托儿》是个喜剧没错,但它不是个娱乐秀。”他也希望观众能够接受他“变老”、“变深沉了”的现实,“有些动作你再要求我做,我已经做不出来,表演方式会有些变化。”

  对于年过五十的陈佩斯而言,此次来深一演三场,最大的困难在于体力。陈佩斯说,对于五十多岁的人而言,一场高强度的演出下来,已经无法再依靠身体自身的调整机制自行恢复,尤其是声带附近的肌肉群,必须依靠药物、按摩等辅助手段进行治疗。因此,演出结束后每天最需要做的功课其实就是“休息”。

  谈春晚

  有人利用自己应付观众

  陈佩斯“告别”春晚已有八年,每一年关于他是否还会上春晚的话题都会被观众关心、被媒体关注。在强大的舆论影响下,今年春晚的总导演金越日前在与网友聊天时就曾说,春晚剧组非常期待陈佩斯重返舞台,并称剧组已经和陈佩斯有过接触等。就此,记者向陈佩斯进行了求证,他明确答复记者:“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春晚的谁跟我接触过。”他认为,有些人总拿某些说辞来炒作、来应付观众,特别没意思。

  不过,对于上春晚,陈佩斯直言那不是自己的理想。记者表示观众还是很期待在春晚上看见他,他沉吟了几秒,答:“‘你想’和‘我想’不一样。我的理想是我的艺术追求、在艺术实践上的自我要求,是每天不断往前走、每天有进步,大家不能要求我总是原地踏步停留在一个地方、烂在一个地方。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可能和其他个体的要求不同,也和观众的要求不同。”据悉,走穴一次就能轻松挣个十几万的陈佩斯,眼下执着于的话剧演出,一场也才卖十几万。而陈佩斯至今开的还是一辆桑塔纳2000。

  尽管声称并不想上春晚,但陈佩斯表示并不会放弃小品的创作和表演,只是现在他全力投入话剧的创作和排演,确实无暇顾及。

  谈舞台艺术的衰落

  称“电视是第一原因”

  由春晚话题说起,记者提及而今日渐衰落的相声、曲艺等舞台艺术深受电视尤其是电视晚会的影响,不想竟引来陈佩斯极为激烈的言论:“舞台艺术的衰落,第一原因就是电视造成的,电视的无限扩张对舞台艺术的作用就好像人体上的癌细胞,这些细胞很强势,迅速复制扩张,可结果却是让身体死了。”

  在陈佩斯看来,电视要长时间地依存于舞台艺术,但舞台艺术本不应该依靠电视生存发展。可是眼下的现实情况是,从业人员必须要依赖电视的强大平台来建立自己的名声。结果就是,相声小品演员最后都成了晚会演员,同时还带来了舞台艺术受电视播出的需要不得不异化发展的问题,而大众也开始只习惯于通过电视去欣赏舞台艺术。陈佩斯认为这是电视在侵占舞台艺术的生存空间。

  他介绍说,在美国等国家,是有明确的法律对电视艺术和舞台艺术进行区分和界定的,双方不能越界,为的就是保护两种不同艺术各自的健康发展。比如,在国外电视台搞电视晚会就是违法的,因为电视晚会的节目属于舞台演出的范畴。因此,陈佩斯呼吁,要保护相声小品等舞台艺术的发展,首先就该限制电视晚会。

  谈新戏

  花三年磨剧本

  不将上春晚当理想的陈佩斯,眼下除了在全国巡演《托儿》和《阳台》之外,正着力于新戏的筹备,“古装的、帝王的,难度太大,留给别人做,我做点容易的,就现实题材吧。”

  陈佩斯调侃了眼下文艺作品中盛行的古装风和帝王风,也批评了文艺圈那种“两个星期就能成一个剧本”的浮躁之风。他说,当年《阳台》的剧本花了三年,而新戏他才想了一年,题材有了,但怎么弄还没想好,因此暂时还不能对外透露,他只说打算至少再花两年的时间去打磨。当年,陈佩斯为了创作以一个小包工头的遭遇为线索的《阳台》,曾亲自下工地和包工头“滚”在工地上。这就是陈佩斯的“工作态度”。他说,舞台表演对于他首先是一个“职业”,“你靠它养家糊口,因此这职业真是无比重要,生活的担子压在你身上,你怎么能放松呢?”陈佩斯也说,他是一个尊重自己职业的演员。晶报记者高丽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 电视 | 艺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