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努力实现首都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城市,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努力奋斗。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代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前,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去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到201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到2020年进入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的奋斗目标。这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战略性决策,是全市上下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努力实现首都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必须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北京是全国科技力量最集中、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首都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首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物质基础、科技基础和文化基础,切实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首都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发挥首都科技人才优势,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主动性和积极性。

  自主创新,人才为本。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人才资源,下大功夫凝聚和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充分发挥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智慧,是首都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切实贯彻国家有关科技政策和人才政策,进一步消除制约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营造鼓励和保障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使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上发挥骨干作用,从而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的创新氛围。

  努力实现首都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必须大力推进提高首都公民科学素质这项重要的基础性社会工程。这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迫切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条件。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全体市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首都的自主创新才会拥有不竭的源泉和动力。我们要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参与,进一步推动科技与社会的互动,使首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始终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自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北京市科协各级组织及其所属团体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并自觉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团结和动员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主动地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拓展科学技术普及和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提高首都公众科学素质,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热情期待并且相信,在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机构的带领下,北京市科协一定能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创造新的业绩!RJ19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首都 | 创新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