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奥运亮点值得期待(组图)

  本报记者吴东

  2007年元旦这一天,“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国新年登高健身活动,在雪后初晴、银装素裹的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与北京主会场联动的天津、辽宁、浙江、湖南、广东、重庆、西藏、甘肃、新疆等11个分会场也在元旦这一天举办了群众登高健身活动。2007年,数以百计的奥运活动就此拉开序幕。在这些活动中,有哪些更能吸引你的眼球?就让我们在新年伊始,共同关注即将发生在2007年的奥运亮点吧。

  亮点一

  决战之年的6大重点根据国际奥委会以往的经验,自2001年北京成功取得主办权到2008年奥运会正式召开的7年时间分为三个阶段。
2001年申办成功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召开称为准备阶段;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至2007年是筹办阶段;2007年至2008年将主要进行测试赛,称之为准备就绪阶段。北京奥组委将今年的筹办工作定为“决战之年”。

  场馆建设、奥运会测试赛、奥运会赛时运转体制、开闭幕式、火炬接力、志愿者招募将成为“决战之年”北京奥组委的6大重点工作。

  此外,2007年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继续深入,赛事所需的各种体育器械也将开始逐步采购,有关体育竞赛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将抓紧进行。面对如此繁多的工作,北京奥组委目前拥有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仍显不足,2007年奥组委的工作人员队伍还将不断扩大,奥组委的整体架构将基本就绪。

  亮点二

  奥运会火炬抵达珠峰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方案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目前,火炬的设计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正在进行各方面技术性能的测试。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势必面临诸多气象条件的考验,因此它必须有足够的抗风性,能够在大风的恶劣条件下继续燃烧,还要防雨,火炬的重量也要适当。

  在申办奥运会时,北京提出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想法,成为申办的一大亮点,引起了国际奥委会和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个愿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有关人员已经投入到集训中。今年适当时间,将举行火炬抵达珠峰的预演。

  2008年的火炬传递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媒体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难度不言而喻。由于火炬登珠峰比较容易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因而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攀登测试将在今年进行,登珠峰的火炬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保证火炬的正常燃烧。

  亮点三

  开闭幕式开始排练2006年,由张艺谋等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学者等组成的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团队正式组建,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也进入了紧张的筹备之中。但因为有关工作需严格保密,所以开闭幕式的细节一直给人们“雾里看不到花”的感觉。

  今年,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将告别纸上谈兵的阶段,最终确定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并于下半年进入排练阶段。据透露,以张艺谋为总导演的国际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吸收各方面的智慧,产生了很多优秀创意。国学大师季羡林、国际著名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流行音乐界的大腕昆西·琼斯等顾问组成员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以及技术环节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目前,开闭幕式工作团队正在广泛邀请全国的制作、创意人才加入其中。

  亮点四

  志愿者招募和火炬手选拔就在2006年年底,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2007年我的奥运心愿”调查活动中,“争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以6208票独占鳌头,反映了人们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切期望。2006年8月,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火爆”一词便频繁地出现在各家媒体关于奥运会志愿者报名的报道中。短短5个月时间,仅北京地区的报名人数就达到了24万之多。今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将陆续在京外地区和境外展开,相应培训工作也将全面展开,这将是2007年市民直接参与奥运、受众面最大的亮点。

  再有一项是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活动。今年4月,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线路将对外公布,同时开通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官方网站。6月,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对外公布并正式启动。到今年年底,火炬“传递”全替换为“接力”活动将进入传递前的准备阶段。

  亮点五

  奥运会门票接受预订上半年,北京奥运会门票开始接受公众预订。按照往届奥运会的做法,门票销售一般分阶段进行,奥运会门票销售渠道主要有票务官方网站、场馆周边售票点和代售网点。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的具体政策正在制定中,确定后将陆续公布。

  亮点六

  奥运会测试赛聚集世界名将北京奥运会今年将在下半年举行26项测试赛,并冠名为“好运北京”系列赛。从7月初开始,四国女足邀请赛将在沈阳、秦皇岛开锣,接下来,马术比赛将在香港进行。进入8月,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将在刚刚竣工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展开,这也是在北京举办的23项测试赛的第一项。

  奥运会测试赛主要测试的是场馆硬件标准和奥运场馆团队运行机制。但在26项比赛中也不乏高水平赛事。如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摔跤世界青年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世界杯赛以及网球、乒乓球、体操项目的比赛等,一些世界级名将将参加这些比赛。

  亮点七

  奥运场馆竣工

  在北京,绝大部分奥运会场馆将在今年年底竣工,为北京呈现出多道风景线。很多场馆也将在奥运会测试赛中迎来翘首以盼的观众和游客。在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很多城市,奥运会结束多年后,奥运场馆仍然是当地的旅游项目。现在,对我们中国人尤其是北京人来说,则可以早早地享受一下先睹为快的乐趣。目前,不少场馆基本上完成了主体结构的施工,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内装修。

  此外,已经形成传统的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文化节将在6月下旬至7月再度登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文化节将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参加的市民也将越来越多。第4届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也将在不久展开,今年不仅要征集奥运会歌曲,同时还要征集火炬传递活动、志愿者歌曲和开闭幕式音乐作品。同心结、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也将在大范围内深入展开,越来越热的奥运不仅让你随处听到、看到,也能深刻感受到。RJ076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奥运 | 亮点 | 奥运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