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4月启动

  本报讯(记者刘冕)备受关注的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将于4月正式启动。昨天,记者从国博了解到,此次工程将持续3年,总投资达26亿元。建成后的新国博面积将达到19.2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为了配合改扩建工程,本月30日国博将全面闭馆。

  “改扩建工程已得到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批准。”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老馆的西、南、北三面将被整体保留,只进行加固改造和维修。新馆会镶嵌在老馆中间并向东扩建。其建筑风格与老馆将保持一致,建筑体量比现在老馆略高。

  “大而全”将成为新国博最大的特点。不但将划分专业展厅,例如:青铜器馆、古陶瓷馆、家具馆等。还将按照历史脉络布置展陈,比如将出现“中华五千年文明序列”、“百年近代史”和“当代中国成就”等。另外,在展示我国56个民族灿烂文化的同时,国博也考虑设立一系列国际馆,比如亚洲馆、非洲馆、欧洲及拉丁美洲馆等。

  为了改扩建过程中,国博的62万件馆藏能有安身之处,博物馆专门建设了一个文物保护中心,并已于去年6月20日正式交付使用。“博物馆收藏的几十万件珍贵文物和上百万册文献图书资料将在此进行周转。”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博的四大镇馆之宝——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最精美的青铜器四羊方尊、最著名的唐三彩骑驼乐舞俑、最昂贵的金缕衣等珍贵馆藏文物正被昼夜不停地分批运送出馆,然后被武装押送至两个临时库房。国博将对文物存放地点进行严格保密并采取安防措施。分批运输工作预计将持续两个月。而闭馆期间,国博的文物不会被尘封,而将采取各种形式,如借展、巡展等方式尽量予以弥补。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博将会选择部分文物以主题展览的形式在首都博物馆进行展览。

  “国博争取在2012年建馆100周年时,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期间,所有展览将于本月全部关闭,其中《湖北出土文物精粹展》将于21日结束;《宋韵——四川窖藏文物精品展》将于24日结束;《珍藏特展》、《异国瑰宝传友谊——馆藏国际礼品展》、《简约·华美——明清家具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将于30日结束。RJ207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程 | 改扩建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