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湘江两岸20公里内禁止新建重金属污染项目

  范围:朱亭镇至长沙月亮岛江段

  昨日,省发改委、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就长株潭环境同治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严格实行产业准入和退出政策

  记者:长株潭将实行严格的产业准入和退出政策,请问长株潭地区产业政策在哪些方面有突破?

  省环保局负责人:去年11月,省政府转发了《关于长株潭区域产业发展环境准入规定》。

在新建项目上,湘江干流朱亭镇(衡阳与株洲交界断面)至长沙月亮岛江段两岸各20公里范围内,对外排主要污染物涉及镉、汞、铅、砷和其他重金属的项目;制浆造纸、制革、印染、农药、电解锰、炼钒、炼锑、炼铜和镍钼生产等污染严重的项目及污染治理技术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电镀装置;水泥机立窑、湿法窑和日产4000吨及以下干法窑水泥项目一律禁止新建。

  在取缔关停方面,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重金属污染企业,一律取缔。已经环保部门审批、手续完备,但没有达到环评审批要求超标排放的,试生产超过3个月、未申请验收,申请验收但未达到验收要求或者验收不合格的和发现有超标排放、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经治理仍不达标的,2007年底以前实施关闭。

  在枯水期监管方面,在湘江枯水期间,硫铁矿制硫酸生产装置、硫酸法钛白生产装置、氮肥生产装置、立德粉生产装置、排放重金属的冶炼生产装置和其他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物多的生产装置必须限产或停产。

  在项目审批方面,对钢铁、炼焦、铁合金、有色金属采选冶、电解锰、氮肥、硫酸、立德粉、水泥、制浆造纸、电镀等新建、扩建、改造、搬迁项目,不论项目大小,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省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各市、县(市)区不得越级审批。同时,对禁止建设的项目,明确要求固定资产投资主管部门不得核准或备案,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

  推动形成四大功能区

  记者:推进环境同治需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请问长株潭对此将会有哪些重大举措?

  省发改委长株潭办公室负责人: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尽快研究编制长株潭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形成四类功能区。(1)优化开发区,主要是三市老城区的产业功能区,要优化产业结构,实行产业置换,改造或逐步外迁对不符合分区要求的企业,实现增产减污。(2)重点开发区,主要包括三市各类开发区以及重点城镇、城郊交错带。禁止新建能耗物耗大、污染重的化工、有色、造纸、水泥、火电、冶炼等企业。(3)限制开发区,主要是乡村地区、不允许上工业项目的区域以及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限制和控制蔓延的地区。(4)禁止开发区,主要是基本农田以及各类保护区、河流、湖泊、风景名胜区等,要依法实行强制性保护,严禁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文/记者储文静张冬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段 | 项目 | 生产 | 装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