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贪官发扬“跪文化”是丑恶表演 不该同情

  笑看贪官把“跪文化”发扬光大

  广东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覃赛先怎么也没想到,她本人在退休近10年后,被检察机关指控她在十多年前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他人169万元贿赂,已经构成受贿罪。昨日她在受审时,称自己年老多病,跪求法官允许她“边住院边受审”。

(2007年1月9日《信息时报》)

  这几年贪官受审时下跪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胡长清庭上一见“大盖帽”就“扑通———”一声下跪,含泪哭求:“放我一命!”连不可一世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也在受审之间下跪发誓,请求饶恕。最可笑的他们不仅跪法官,连掌握了自己确切证据要举报的举报人也照跪不误,山东济宁原副市长李信涉嫌受贿457万余元,就曾在多个不同场所向举报人李玉春下跪。中国的“跪文化”早在辛亥革命就已经被扫入到历史垃圾堆了,想不到现在被一帮贪官“发扬光大”了。

  不是面对自己的父母亲人,下跪对于现在的平常人来说应该是奇耻大辱,贪官乐于下跪,看似对法律威严的屈服,其实本是他们道德行为上的劣根,他们能在在任时忘记自己的职责和权力的来源,厚颜无耻地贪污受贿,对需要关心的人民群众冷面无情,而对于一些腐败行为如飞蝗逐臭,早已把个人道德廉耻“置之度外”了。对于平常人来说膝下有黄金,但对于那些对国家、对老百姓早就忘恩负义的贪官污吏来说,下跪只是一种廉价的把戏,这种跪除了丑恶的表演之外,丝毫没有可让人同情和感动的价值。

  对于贪官来说,当他们大肆索贿受贿、贪赃枉法及买卖权力时,他们可曾想到老百姓的疾苦,可会想到那些被侵害了利益甚至被冤屈了的群众内心的感受?在一些地方群众为了能得到伸张正义,也曾呼啦啦跪倒一片,他们是谁逼的?不正是这些可耻的贪官污吏造下的孽吗?他们的行为造就了多少国家财产损失,危害了多少老百姓,有多少的眼泪和心血被他们糟蹋了?如今面对神圣的法律,他们跪了,如这位年近70岁的“副厅干”覃赛先,她的这种跪除了证明自己的无奈和无耻之外,就是一种苟且,也可以说这种跪并不是赎罪,而是为了自己。

  从这位覃“副总主任”口口声声将法官称为“大人”的言行来看,她似乎根本就没有把自己当成现代社会的一个犯罪分子,而是把法庭当成旧时候的公堂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认识有误,而是一种巨大的思想偏差,也正是这种偏差使她把现在的干部当成旧时候的官僚来做,而有了这种认识就敢贪污受贿,就能在法庭上下跪也就毫不奇怪了。令人“惊诧”的是这也成了贪官们的一种“流行色”,贪官们能把这种“礼节”发扬光大,可见这个“跪”在他们自己的心中早就不那么神圣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赛先 | 贪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