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我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商机无限专家提醒有关方面抓住发展良机

  “贵州作为全国少有的煤电大省和水电大省,在改造传统火力发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煤层气开发利用、小水电、沼气利用等方面,都拥有巨大的CDM潜在市场。”在近日我省举行的“中法(贵州省)CDM能力建设合作项目暨贵州省CDM能力与公共科技平台建设项目培训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李丽艳副处长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是《京都协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是一种双赢的国际合作机制,鼓励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投入资金和技术,帮助本国完成温室气体减排指标,而发展中国家由此获得资金和技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为推动全省CDM能力建设和项目发展,自2005年国家颁布《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以来,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多次组织省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洽谈,并多次在省内外参加和举办了清洁机制发展交流、培训及研讨活动,促使我省进入了“中法清洁发展机制(CDM)能力建设合作项目”试点省。今年6月,省政府还成立了以包克辛、孙国强副省长为召集人、省发改委为牵头人的11家部门组成的“贵州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席会议办公室,并批准成立了“贵州省CDM技术服务中心”,为全省提供清洁机制能力建设和咨询开发等方面的服务。

  “目前我省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如何适应国际潮流,走出一条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重大和现实的课题”。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认为,清洁发展机制对经济欠发达的我省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她希望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和技术服务机构抓住国际国内对《京都协定书》履约时机,积极推进我省循环经济发展,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煤气层回收利用、能效提高等方面CDM项目的开发,获取国外先进技术与资金,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表明,我省潜在CDM项目开发包括重点企业节能、电力节能、城市垃圾填埋气回收利用、农村沼气建设、煤层气回收利用及微水电开发利用、造林和再造林、小水电发电、煤化工与磷化工、城市公交等领域和行业。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重点工业企业节能方面,全省规模以上企业2516个,其中大中型企业226个,小型企业2290个,特别是一批高载能产业,在发展循环经济和提高能效方面大有可为;在电力节能方面,目前我省火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已降到371千克/千瓦时,若全省第三批电源项目采用60万千瓦以上机组,平均煤耗则可以降至310千克/千瓦时,按照总增量1500万千瓦计算,每年可以节省600万吨标准煤。

  在煤层气开发利用方面,我省同样有着广泛的前景。目前,全省埋深2000米浅煤层气为31511亿立方米,储量为全国第二。煤层气可作民用、发电、压缩天然气燃料、合成氨等,但由于资金和技术原因,眼下利用率尚不足20%,开发潜力十分可观。

  此外,我省在造林和再造林、小水电发电、建筑节能、风力发电、城市公交,特别是煤化工行业方面,同样具有极大的CDM项目开发前景。

  尽管相关部门已展开一年多的宣传推动,但我省CDM项目开发如今依然相对落后,多数省内企业还不知道利用CDM来开展对外合作,尚未看到国际碳排量交易需求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批准的CDM项目已有208个,但我省仅有5个,包括4个水电项目和1个煤层气利用项目,数量远远低于周边的云南、四川等省区。

  与省内企业反映平淡相对应的是,国际众多商家对开发我省CDM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全省首家专业从事CDM项目开发和技术服务的贵州省CDM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姚晓园透露,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已先后有英国、荷兰、德国、日本、瑞典、法国等各国的买家前来联系贵州CDM开发事宜。

  据悉,为推动我省CDM项目开发和国际合作,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法国开发署目前已联合在我省实施了“中法(贵州省)CDM能力建设合作项目”,以进一步促进贵州与法国在CDM项目领域的合作,加强贵州CDM机构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对CDM项目开发的能力。“随着省内一批CDM项目逐渐实施,将给我省相关企业赢得额外的减外的减排收入,加速促进全省传统能源工业和高载能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姚晓园对CDM的前景满怀信心。

  作者:黄诚克 刘超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晓园 | 高载能 | 项目 | 开发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