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上海青年报

青春,与和谐同行——上海各级共青团组织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综述

  青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生力量;青春,在共创和谐中舞动炫目光彩。2006年,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凝聚力建设为抓手,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特色作用,促进青年与社会的和谐互动。

  投身志愿服务倡导社会新风

  去年10月15日,13名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出征老挝,他们是第六批中老人民友谊的使者。

11月20日,在老挝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百忙之中看望了这些志愿者,总书记亲切的勉励至今仍然不时回响在这些青年人的耳畔,同时激励着广大的青年在志愿服务事业中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添砖加瓦。

  目前,上海已经有超过30万的注册志愿者。去年一年,635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等一系列重大会议、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全市1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把爱心和奉献带到社区,赢来阵阵好评;同时,越来越多青年人参加“爱心上海”公益活动,其中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报名人数已逾6.5万余名,成功捐献个案达91例。

  青年携手垄上行青春建功新郊区

  在家门口就有名医“坐堂”,难怪宝山区罗泾镇的农民们涌到社区服务中心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这是2006年“健康面对面———上海青年医务专家志愿服务活动”的最后一站,之前上海医药卫生青联的医务专家们已经走向金山、浦东、南汇等9个郊区,300余人次青年医疗卫生专家参加义诊,3000余人次郊区农民受益。

  同时,在去年实施的“共青团健康快车”志愿服务行动中,近2000名医务青年深入乡镇农村开展义诊219场,服务郊区群众3万余人次。新成立的“垄上行”郊区青年人才联谊会,把一批在生态农业、科技兴农、农业产业化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凝聚在一起,共同为农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此外,南汇、青浦、崇明等区县团组织持续开展“有志青年下农村”活动,又一批有志服务农村建设的优秀青年做起了新时代的“村官”。

  提供贴心服务奠定和谐基石

  “感谢12355的工作人员,他们为我们的孩子做了很多。”一对年迈的父母感激地说。去年11月,他们为17岁女儿离家出走而无计可施时,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热线求助。一个月后,始终拒绝沟通的少女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露面,父母大感欣慰。从2005年6月试运行截至去年12月25日,服务平台网络和热线总访问量为148.22万人次,其中一对一服务达11553人次。

  此外,去年一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集913万元建立助学基金,首批发放助学金170余万元,近900名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得到资助;在“冬日阳光”———上海团员青年青春温暖行动中,4000多名贫困大学生和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共得到助学金、奖学金和各类物品达1500余万元,联系勤工助学岗位2500余个。

  扶持青年创业援助青年就业

  据了解,通过广泛整合资源,去年全年区县、青工系统团组织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和辅导讲座2600余场,培训青年近7万人,为78000余名青年推荐就业岗位,21000余名青年成功就业;通过“阳光下展翅”--上海社区青年慈善就业援助行动,1500余名社区青年重新走进校园,目前该项行动已在全市开辟教学点25个,在19个区县实现了全覆盖;依托30多家优秀IT企业为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建立实习基地,已为300余名大学生建立了实习生档案。

  关爱不仅洒向户籍青年,同样也惠及来沪青年。“曙光增辉”上海市进城务工青年资助行动免费技能培训班和“共享阳光”来沪青年就业培训行动中,120名进城务工青年及其第二代参加首批培训;2006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上海)活动,吸引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踊跃参与。

  上海服务全国青春共建和谐

  去年,来自本市38所高校的179名大学生奔赴西部,其中20人赴西藏服务;赴滇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博士团西部行”和沪滇少先队员、辅导员“手拉手”活动也在继承中发扬光大。

  与此同时,希望工程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募集资金25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56所,资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10904名,培训中西部地区希望小学教师4期共375人,培训对口支援地区优秀团干部15批共1000余人,为云南苦聪人地区援建了7所希望小学。

  青春与祖国共奋进,青年和城市同发展。申城百万青年正以爱心、智慧和实际行动,生动演绎着“青春与和谐同行”的时代旋律。

  本版撰文记者蔡玲玲本报资料图片记者吴恺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服务 | 青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