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角币“配角”也难当

  核心提示:

  从今年4月1日起,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将在市场上停止流通。此举也让分币的“哥哥”角币处于“唇亡齿寒”的境地,在货币市场上越来越边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是导致角币从十年前的三大主要币种沦落为今天“鸡肋”境地的主要原因。

  市民:月均接触不超两次

  “保管不方便,消费时人家又不愿意收。”在谈到对角币的印象时,很多人这样回答。记者对哈市数十名市民调查采访了解到,有超过30%的市民几个月也接触不到一次角币,平均每个市民月接触角币的次数不超过两次。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角币在保管和消费时都会遇到一定麻烦。市民陈女士表示,纸角币一般都比较陈旧,非常容易损坏,硬币又太小容易丢失,两者都不易保管。在消费时同样不方便,一次她拿着儿子储钱罐里的角币买菜,摊贩一看拿出一堆角币买东西,还以为存心刁难,用异样的眼神看她。“花角币像花假币一样,得看人家的脸色。”陈女士说。

  使用角币真这么难吗?记者到哈市不同的消费场所实地体验了一次。在哈市南岗区一农贸市场,记者买了一把青菜,价格为5.6元。没等记者付钱,摊贩又拿了一点青菜说:“凑6元钱的吧,我没零钱找你。”在另一个摊床,虽然记者拿出了几张角币,但摊贩很为难地表示:“这种纸币没法收,菜场里的摊主都不收5角以下的纸币,因为这些纸币找不出去,进货时人家也不要。”在另外几家零售商场,记者找了一圈,竟然没发现以角标价的商品。在部分饭店,虽然折扣之后会出现几角的零头,但均四舍五入了。

  银行:只出不进流通失衡

  在银行,记者了解到,角币已从10年前的主要币种之一迅速沦落为边缘币种,在很多银行的流通比例已经降为9:1,即放出去9元角币,只能回收1元。由于嫌花着麻烦,大量角币沉淀在民间无法流通。

  其实,角币流通遭遇梗阻的现象在几年前已经开始显露。据哈市一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在10年前,市民常用的币种是十元、元和角币,如今百元钞票已经取代了角币,成为百姓最常用的币种之一。

  角币使用量的减少从银行的货币流量上也能反映出来。目前各家银行的角币贮存量均很少。因为流量有限,各家商业银行得到的配给量都不多;银行发放出去的角币,没经过几次流通就沉淀在居民家的储钱罐里,回笼的角币数量少之又少。甚至出现一些需要角币的零售企业,却没有角币可以兑换的现象。

  该人士还介绍,除了人们使用角币的频率和意愿降低外,银行的业务发展趋势也决定角币将风光不在。目前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存、贷、取、汇”,而角币兑换属于银行中间业务。硬币清点机也只能清点1元硬币,1角辅币主要靠人工清点,操作上费时费力。商业银行认为兑换清点角币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却得不到利润,因此不愿意接收。在保管上,各商业银行追求盈利最大化,将现金库存压至最低限,尤其不愿积存过多零币,浪费人力物力。

  工资单折射角币尴尬地位

  “二十多年来,我的工资单变化了将近20次,数字从两位数变到了四位数。”哈市一企业工作人员说。业内人士表示,收入的提升、物价的上涨让角币处于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尴尬境地。

  张先生今年46岁,在哈市一企业工作了20多年。他说,他的工资从20年前的56.5元涨至现在的2260元,上涨了几十倍。每过一个10年,就感觉收入和物价均有质的飞跃,同时,角币的地位也有所变化。他回忆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低于1角钱的物品包括:一盒火柴2分,一个芝麻咸大饼3分,一根半两的油条4分,一根棒冰4分,一根雪糕8分,一碗二两的面8分,一张公园门票5分。在当时,角币相当于现在的10元大票,是人们最常使用的币种。在10年前,角币的地位有所下降,因为当时的物价已经有所提升,但仍是人们的常用币种。如乘公交车、到市场买菜甚至廉价市场上的服装、鞋帽都精确到角。角币、元和十元级三类钞票是人们最常使用的货币,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人提出应该让分币退出市场。又经过了10年,在今天,当纸分币已经确定要退出市场时,角币的地位也日渐没落。

  “工资单和居民自家的小账本是反映社会进步最直接的凭证。”业内人士表示。该人士判断,大致每过10~12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就增加10倍。如今我国经济正值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也正经历着疾风暴雨般的货币化进程。据了解,随着物价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在商品交易中承担主要找零任务的,是10元面额的钞票。所以,发行大面值货币和取消小额货币也成为一种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现象。

  业界:角币退市是大势所趋

  在纸分币退出流通后,很多人开始考虑角币未来的命运。业内人士表示,从我国经济发展和世界货币发展的趋势看,角币退出流通应是必然趋势。

  其实,很多人没有注意到,2角面值的角币已经先行退出了流通。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钞票,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币。第五套人民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取消了2角券。而根据以往惯例,当新一套人民币发行时也即意味着以往套系的人民币停止发行,所以可以说2角面值的角币已经先行退出了市场。对此,我省银行界人士表示,2角券的使用频率越来越低,取消这个券种不但对流通无碍,而且还能节省印制费用,使人民币的面额结构更加合理了。

  我省一银行个人零售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角币的发展应分为两个阶段,一种是目前的过渡角色,之后应是完全退出市场。在过渡角色时期,角币作为一种辅币,其发展有硬币化的趋势。从现在的情况看,硬币的比例也已经远远超过纸币。这种小面额的辅币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进行的农副产品交易中使用频繁,破损程度高。针对部分流通领域有人拒收纸角币的情况,该人士表示,虽然近年来5角及5角以下的纸币流通量越来越少,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政策规定1角、2角、5角纸币退出流通领域,所以任何单位和个人是不允许拒绝收找的。遇到损坏的纸币,可以到银行兑换成硬币,而不能采取拒绝的方式。

  在完成过渡的角色之后,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国际货币化的发展来看,角币应该会退出市场。因为目前世界各国货币很少采用十进位制,绝大多数国家货币元以下单位只有“分”,且都采用百进位制,只有我国和越南等少数几个国家用“角”作为中间过渡单位。目前流通中第四套人民币辅币有1角、2角、5角,第五套有1角和5角。设置过渡单位,主要是考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平衡问题和方便货币结算,但角币终究只是承担过渡角色。(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是 | 10年 | 银行 | 流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