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转道越南走私名车2043辆

  转道越南走私名车2043辆

  以陈乃智兄弟为首的23人走私团伙涉嫌逃税2.23亿多元,昨出庭受审

  ◎时间:昨日

  ◎地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事件:陈乃智兄弟及其团伙因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涉嫌走私名车2043辆,逃税2.23亿多元,23名被告人先后出庭受审

  本报讯从香港发货、通过越南中转、经广西闯关,运到广东再发往全国各地,通过这个链条,陈乃智兄弟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涉嫌走私名车2043辆,逃税2.23亿多元。

昨天,陈乃智、陈乃坚兄弟等23人特大走私汽车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因为案情重大复杂,预计庭审持续3天。

  发走私案

  走私团伙卖的都是豪华车

  2005年,佛山南海区警方收到线报,一起走私车的交易将在九江镇进行。5月30日,警方迅速出击,将正在交易的两名嫌疑人抓获,查到5辆没有合法来源的车辆,并扣押了两人,5辆车中有3辆是沃尔沃,还有一辆宝马及一辆丰田佳美,全部是豪华车。因为涉及到走私汽车,警方随后将案件移交给海关部门。

  一般小规模的走私团伙不可能有这么高档的货源,这个案件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走私团伙?海关部门连夜审讯,得知这些车都来自广西,幕后老板是几个姓陈的人,走私的车远远不止被查获的这些。

  走私团伙幕后三兄弟浮现

  案件的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走私汽车大案,为首的正是陈氏兄弟,有关方面初步掌握了陈氏兄弟的情况:陈乃智,南海九江人(现为加拿大籍),现年31岁;陈乃强,陈乃智哥哥,现年38岁,现定居香港;陈乃坚,陈乃智堂兄,现年41岁,南海九江人。三兄弟的父亲、兄弟姐妹包括多名亲戚朋友都是这个团伙成员。

  由于陈氏兄弟行踪诡秘,警方得到的信息十分有限。通过多次暗访,海关侦查人员发现,南海九江镇的几家大酒店夜间经常有大量的二手高档汽车交易。

  海关人员一举抓获23嫌犯

  从整个情报监控环节来看,该团伙比较有组织,安排跟计划都很周密,每次交易的时间大多控制在五六分钟。这些车都是从广西东兴开过来的。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广西东兴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

  在越南海关的配合下,中方缉私干警发现,原来陈氏兄弟在越南有一个仓库,囤积了大量的汽车,挂靠在一个汽车修理厂的名下,这个厂差不多1000平方米,跟一般的修理厂没什么两样,但却是所有走私汽车的源头所在地。

  2005年9月17日凌晨,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海关侦查人员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一举抓获了陈乃智等13人,随后又抓获了另外10名团伙成员。经海关初步核计,该团伙走私汽车涉案数额近6亿元,而且涉案车辆销售范围极广,遍及除西藏之外的中国大陆所有省区及直辖市。目前这些车辆中的绝大部分还依然行驶在路上。

  为便于销赃,该走私团伙设法窃取国内同型号合法车辆的信息资料,制造假车牌、假车证,凿改车辆发动机、车架号码,刻制全国各地车管部门、军队车管部门的印章,并且还用假印章为一些已经销售出去的走私车办理假年审手续。

  走私途径

  从香港买车运至越南中转

  2006年10月20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陈乃智等23人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指控: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陈乃智就和其兄陈乃强(另案处理)从事走私汽车活动牟取暴利,他们的作法有两种:大部分情况下,先与内地买车者谈好,在香港帮买车者垫付车款后,从香港的车行将车提出,或者直接在香港买车再偷运到内地贩卖。随后,陈氏兄弟委托香港一家公司办理了这些汽车在香港的出境手续,并将汽车从香港运到越南,藏在事先在越南成立的汽车修理厂的仓库里,由陈乃坚等人来打理。

  先偷运广西再运至广东卖

  而在此之前,陈氏兄弟冒用了美国一家公司的名义与越南当地一家公司签订了加工汽车合同,委托这家越南公司办理好了汽车在越南的进出境手续,于是所有这些汽车都批了“合法的外衣”。

  随后,陈乃强雇人将这些汽车用船从越南芒街经中越界河北仑河偷运到中国广西的东兴,再从东兴运到广东佛山南海区的九江镇,再从这里运到全国各地进行贩卖。

  据检察机关查实,从2004年2月至2005年9月案发,陈氏兄弟团伙以上述手法走私高档汽车共计2043辆,海关核计偷逃应缴税额2.23亿多元。

  出庭受审

  案情重大庭审将持续三天

  昨日上午9时30分,广州中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这起特大的走私汽车案。因案情重大复杂,庭审预计将持续3天。昨日的审理涉及的仅是该团伙几名重要成员,第一被告人也即最重要的人物陈乃智还未接受法庭的讯问。

  由于该案涉及20多名被告,昨日在广州中院的辩护席上,出现了一个庞大的律师团,陈乃智等主要嫌疑人甚至从北京请来律师。因为有的被告自称文化水平低,听不懂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庭审中一度需要使用粤语进行讯问调查,并引起了北京律师的异议。

  对此,法官称根据刑诉法有关规定,在被告无法用普通话表述时,允许其使用当地通用的语言。最后,在场的广州律师只好充当临时翻译,检察官也不得不在被告人用粤语回答后,再用普通话复述一遍。

  三嫌犯当庭否认参与走私

  昨天已接受审讯的陈骥新、黎建均、李石贵等人均否认自己参与了走私。陈骥新称自己只是越南修理厂的一名维修工,每月领5000多元薪水,直至被抓才知道自己涉嫌走私。黎建均则说自己只是修理厂内的清洁工。李石贵更声称自己从来没“行过船”,只是在越南种地。法官问为何要跑到越南种地,他的回答是“因为越南离我家近”。

  陈氏兄弟走私团伙走私线路示意图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乃智 | 陈乃强 | 陈乃坚 | 陈骥新 | 黎建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