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天寒人暖:力求无一冻死(组图)

大图:救助站里的阿婆。骆昌威摄 卫康、海光摄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刘显仁通讯员冯海光、徐海荣)越秀区民政局首次启动《越秀区御寒防寒应急救助机制》、救助站工作人员主动“上街”送棉衣、各区居委出动巡街查“漏”……连日来,广州气温都低于10℃,在寒冷天气下,居委会、“平安钟”、老人院、救助站、“星光之家”等纷纷启动御寒机制,应对寒冷,力求确保无一冻死。

  居委会:上门探望“三无”老人

  连日来,气温骤降,广州市甚至还发布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个红色低温预警信号。
越秀区民政局首次启动《越秀区御寒防寒应急救助机制》,开展御寒防寒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一切预防措施,全区民政、街道等工作人员在御寒期间对“三无孤老”、平安钟用户等老人全部上门访查,确保全区无一例冻死。

  “婆婆,我们给您送棉被来了!”越秀区珠光街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独居老人陈婆婆家中,为她送来棉被、大衣等御寒。据了解,珠光街辖内低收入群体、老人较多,为了帮助辖区这些群众御寒,早在元旦前街道就购置棉被31床、大衣18件送到孤寡老人家中。

  1月7日,广州发布红色低温预警,街道、居委工作人员立即加班上门探望部分孤寡老人,这次上门发现有两位老人缺少防寒衣被后马上为他们购置。1月8日上午一上班,街道居委立即上门访视“三无”老人,并要求各居委每天1~2次上门访视老人,并做好访视记录。同时,街民政科干部分头到各居委与专职社工逐户上门访视老人,经调查暂未发现“三无”老人缺衣缺被。

  救助站:上街送棉衣

  同时,珠江街组织人手到辖内露宿者较多的江湾广场、东沙角高架桥底巡查,并立即通知区城监大队派车前来劝露宿者到市救助站求助,确保他们不会因为寒冷而冻死。

  “流动救助服务队已经上街送棉衣。”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负责人说,流动救助服务队一般由25人组成,平时有4辆车,每天在街上“网罗”流浪乞讨人员,劝导、护送或指引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站求助。天气冷了,在街头流浪的老人们随时都可向救助站求助避寒。据了解,市救助站市区分站已经备足500床棉被,以保证求助人员御寒。

  “平安钟”:要帮忙就按钟

  “天气寒冷,婆婆要加衣服啦!”每天,“平安钟”工作人员都会问候独居老人。昨日,荔湾区“平安钟”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荔湾区“平安钟”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了解老人的情况,并对患有疾病的老人启动24小时的跟踪服务,随时关注老人的情况,满足老人的要求,以免老人发生意外。2日、3日,区内老人数次按动“平安钟”求助,并得到妥善处理。

  据了解,目前,全市1000多户正在使用平安钟的老人,无一人因天气变化而发生意外。

  星光老人之家:24小时开放

  按照民政部门有关规定,广州市星光老人之家在气象部门发布红色寒冷(高温)预警信号时自动开放。连日来,广州最低气温不到10℃,全市星光老人之家已自动24小时开放,为老人服务。民政局要求星光老人之家的工作人员要主动劝导辖区内的流浪人士进星光老人之家避寒。

  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有1200多个星光老人之家,启动防寒(避暑)机制后,不仅本地户籍的居民可以入住,非辖区需要御寒的人士也可以要求在庇护站避寒。

  降与升:气温低了 血压高了

  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使得患心脑血管疾病、肠胃道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病人大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表示,近几天该院收治的突发心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增加了30%左右,大部分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大部分平时有高血压等基础病,还有一些平时并无异样,突然出现胸痛、昏迷等症状,送到医院才发现得了冠心病等。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近来增加较多的是支气管、呼吸道疾病病人,达到20%~30%,其中大部分症状较重,由救护车送到医院。

  广州市红会医院急诊科金医生告诉记者,天气寒冷导致血管收缩,容易诱发或加重脑血管意外、心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甚至猝死。卢建华提醒,气温骤降易诱发多种疾病,市民首先应控制基础病,比如高血压病人应密切关注自己的血压状况,一旦出现头痛头晕或血压过高,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保持居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第三,根据气温及时添衣,别因为天冷总躲在屋子里,应进行合适的锻炼。

  (记者雷坤 通讯员徐晶、袁毅恒、卢从斌)

  救助站里

  阿婆找到亲人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通讯员冯海光)“失踪了3个多月的母亲终于找到了!”昨日,来广州打工的谭先生在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接回自己的母亲杨婆婆(详见本报《天寒地冻救助站趋“热”》)。

  “哪里都找过了,就是没有找过救助站。”谭先生说,母亲姓杨,今年80岁。去年,他把老人从老家接到广州来安享晚年。但老人由于年纪大了,又患有老年痴呆症,一个人出门不记得怎么回家。谭先生强调,这次多亏了本报的帮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建华 | 冯海光 | 曾卫康 | 老人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